注册

凤凰访谈丨陈环:海纳百川,融汇中西,佛山陶业一定更辉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访谈特邀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探讨陶艺与建陶产业的融合。

设计助推智造,建设“设计之都”。

设计是提升工业制造的重要利器,而工业设计又是提升陶瓷品质的重要环节,如何利用好设计力量助推制造业升级成为禅城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用设计链接文化和产业,让陶艺和建陶企业探索“设计+文化+产业+旅游+艺术+创意”等的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佛山成为粤港澳湾区设计高地。

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于10月19日正式举行。15项主体活动,涵盖会展、商贸、文化、旅游、美食、比赛等多个领域,国内外设计力量汇聚禅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设计盛宴,为建设“人文湾区”贡献禅城力量。

凤凰访谈特邀凤凰访谈特邀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以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为契机,探讨禅城陶业的古与今,佛山陶艺与建陶产业的融合与发展。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中国建陶现在面临的全球一体化的变局,通过“一带一路”,中国正积极融入并推动全球一体化进程,建陶行业也参与了这一进程。以前是国内市场相互竞争,现在在这个背景下行业该怎么抱团?而协会作为行业抱团的纽带,应该怎么引领行业走向全球化?

陈环: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国际化,在这个进程中,佛山的陶瓷产业一直走在前面的。我国早期以产品打开国际化大门,走向国外,而现在在国外办厂,进行渠道建设,并且着手进行文化的传播,是希望我们的文化更好地与国际进行交流。事实上,本次设计周充分显示出对国际元素的重视,层次也是越来越高,我们坚守文化自信,结合当下的发展形势和新模式,不断挖掘丰厚的中华历史文化,相信也会进一步把陶业国际化做好。五千年陶瓷历史,佛山的陶文化历史也有一千多年了,薪火不息,文化发展。

作为广东省陶瓷行业协会,我们也在积极推动佛山陶业的发展,我们要结合新时代,通过设计周,凭借文化的引领把传统文化结合当下产业的发展,希望这对整个佛山乃至广东陶瓷、中国的陶瓷发展带来帮助。

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

凤凰访谈:这次设计周举行了首届国际手工砖大赛,我们知道每一块手工砖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艺术品。据了解,大赛手绘手工制作瓷砖和概念性设计作品将进行知识产权登记,与建陶生产企业进行配对和授权合作,您可以具体谈一谈如何将大赛作品成果转化落地,为设计者、企业带来双赢?

陈环:佛山或者广东的产业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我们的文化生活和社会发展、产业发展是结合起来的,今年的手工砖大赛,恰恰就是来推动这方面的发展,它包括了两方面,一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这次我们获奖的作品的全部版权的登记由政府来支持落实的;二是,要让这些作品走进企业,走进设计界,带来启发、帮助。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交流和碰撞,让我们企业的产品设计师也能够找到更多的灵感,通过国际化把全世界的设计理念和智慧融到我们产业的发展、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里面来。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据了解,现在海外瓷砖进入中国市场的价格,甚至比国内瓷砖的价格还要低,这对中国部分陶瓷企业已经形成了一定冲击。您如何看待这种情况,对此有什么建议?

陈环:我们现在是敞开大门,我们欢迎全世界各个国家企业到我们这边来参与市场开发,参与互动交流,我们希望更多好的产品来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但是我们的确不能够把一些价格低一些产品拒之门外,低价其实也很少,个别的,应该说我们没必要,我们要让市场来选择。

有些国家产能过剩,刚好我们国内的一些企业的某一类产品可以加以对此利用进行产能结合,这是一个中外产业融合的过程。首先就要敞开国门,一方面我们要走出去参与国际的交流,另一方面我们欢迎全世界的人都进来,来让国际化走进我们的家门,这对我们整个社会的进步是带来帮助的,这也是我特别看重和希望引导的方向之一。

陈环为设计周题字

凤凰访谈:本次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深融合,强化陶艺和建陶的文化属性,我们应该如何借助此次的建陶陶艺设计周实现艺术陶瓷与建陶产业的对接,将石湾陶艺的艺术元素引进商业领域?

陈环:现在我们做传统陶瓷文化跟新产业经济的结合,虽然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我们社会发展的需求还有很大的空间,因此我们设计周的出发点也是希望通过陶瓷文化和陶产业的融合把这一块发展做得更好。

从市场层面,我们觉得通过潜移默化,或者一段时间的这种氛围的带动肯定会在未来结出丰硕的成果。比如像手工砖,我们可以直接跟企业合作转化成产品推向市场,在美化家居,美化生活层面更好的满足群众的要求。另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里,我们既吸收国外先进理念的同时,也能够启发大家在经过历史沉淀的丰厚陶瓷文化里挖掘出更多创意文化元素、文化符号并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我想如果能够做到海纳百川,融汇中西,继承传统的真正融合,我们石湾陶艺一定会更加辉煌。

陈环与凤凰访谈合影

凤凰访谈:您作为陶瓷行业协会会长,您认为应该如何整合收藏家、拍卖家、陶艺艺术家各方资源,从而全面提升石湾陶艺的市场价值?

陈环:石湾陶艺原来更多的是在岭南或者是东南亚一带的影响力和认可度比较高,石湾的雕塑陶塑也受到过很多中央美院教授们的高度欣赏,也有领导说过石湾陶艺陶塑是中国雕塑的代表。但其实,从理论的广度、深度去深刻解读我们石湾陶雕塑的文化价值,我觉得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要学习像景德镇或者宜兴等的文化交流,传播、推广让更多人去解读、去探讨或争鸣。像这次让收藏加盟进来一起来参与,通过拍卖等等这种形式一起来推动,这些都是说明我们要通过更多的办法,把我们宝贵的石湾陶文化来融合为广大群众的美好生活中,从而体现陶艺的价值。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劳超华、李绮彤、黄恩宁、何超敏、刘嘉美、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