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丨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李凯:要营造一种设计创新氛围,让企业动起来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访谈特邀禅城区经科局局长李凯,畅谈禅城区泛家居产业发展新趋势。

设计助推智造,建设“设计之都”。

设计是提升工业制造的重要利器,而工业设计又是提升陶瓷品质的重要环节,如何利用好设计力量助推制造业升级成为禅城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用设计链接文化和产业,让陶艺和建陶企业探索“设计+文化+产业+旅游+艺术+创意”等的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佛山成为粤港澳湾区设计高地。

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于10月19日正式举行。15项主体活动,涵盖会展、商贸、文化、旅游、美食、比赛等多个领域,国内外设计力量汇聚禅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设计盛宴,为建设“人文湾区”贡献禅城力量。

凤凰访谈特邀佛山市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李凯,以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的契机,畅谈禅城区泛家居产业发展新趋势。

凤凰访谈现场

凤凰访谈:佛山泛家居正在炼就万亿级产业航母,其中禅城在打造泛家居产业集群有着天然的优势,禅城的泛家居都是以大型企业为主的产业。在这样多种因素的背景下,禅城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泛家居产业的发展?

李凯:整个佛山泛家居的领域,实际上涵盖了家居、建筑材料,涵盖了家电等相关的产业,比较全面。禅城作为佛山的中心城区,起到了聚合的作用。在禅城周边有很多不错的陶瓷家电和家居市场,比如陶业集散地南庄、家具集散地顺德乐从等。以前,佛山的家电、陶瓷、家具等家居产业,都是以“单产业模式”为主,自行向外拓展,自从家居整装产业的出现,这些行业之间联系得到了拓展和加强。

顺德、三水、高明和南海等四区都是工业强区,禅城区更偏重服务业,其特点是“服务多生产少”,更适合扮演一个“整合者”,比如提供家居设计、整体装修的服务。既可以对产业升级,也可以聚合整个大佛山的优质资源,让我们从以前的卖产品转成以后卖服务或者说卖产品加卖服务,为这些工业企业品牌提供更高的附加值,这就是供给侧改革,能使我们的企业能得到优化提升。

李凯局长

凤凰访谈:2019佛山国际设计创新产业大会紧扣整个设计周的主体:“设计助推智造”,为禅城以陶瓷为核心的智能家居、整装、新零售、新技术、供应链等泛家居行业搭建深层次交流平台,您是怎么看待“设计助推智造”这一主题的?设计是如何为产业赋能的?

李凯:这个主题,提得可谓恰到好处,很及时。设计,不能单单是“外表的改革”,这里既包含了它整个供应链的升级,比如我们未来馆,它展示了设计的逻辑,还有材料等元素,对于厂家来说,设计一方面能为他们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还能使他们的产品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更好的服务客户,适应和满足用户的需要,给客户更好的情感附加值,从而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设计,智造,销售,服务,这四个元素形成一条链条,能对我们的经济,和对我们的用户服务,都是比较大的提升,应该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陶艺是一种个性化的表达,像歌曲,绘画一样,设计感更强,只需表达出自己的情感。而陶业产品,则需要更多的关注用户感受,企业在做产品的时候都会有设计的理念在里面,这些设计是为了把产品做好,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设计周让企业也参与进来,把日常的设计融入到生产管理,产品制造,同时融入到生活里把生活变得更有趣,从而把产品的附加值整体提升,从这个层面来讲,设计是一种创新。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2019佛山国际设计创新产业大会将如期举行,大会如何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资源,实现技术交融,跨界合作,打造佛山“科技+泛家居”这一产业高地、城市新名片,扩大禅城泛家居产业版图?

李凯:在佛山做泛家居不能故步自封。我们邀请了请国内外不同地区的设计师来参与,因为不同领域的设计师,他们有不同的成长环境,对事物的看法也有不同,他们可以从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维度,带来不同的元素,不同的理解和经验产生思想的碰撞和交汇和融合,会使大家对设计元素或者设计助推智造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

在这过程中,参与者包括设计师、企业家都得到提升,倒推过来也能让产业和社会得到发展和提升。我们对此抱着很高的期许,这个期许涉及社会氛围和思想的改变,需要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创新产业大会是我们一直在寻求创新,寻求变革当中的一步。我们粤港澳大湾区有很多优秀的设计师,优秀的设计企业,我们希望大家汇聚一堂,真正做一场行业的盛宴,真正是一个思想激荡的场合,是真正的一个大家寻求创新突破的场合,这样才是我们大会的初衷和目的。我们张开双臂欢迎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师能够来佛山发展,特别是融入到佛山设计助推智造当中去,因为佛山有商机,他们有智慧,融合在一起能实现共赢。

凤凰访谈:本次国际设计创新产业大会不仅邀请了粤港澳大湾区设计行业专家,还有国外设计产业学术代表,群贤毕至为禅城企业创新发展、设计助推智造建言献策,您认为佛山产业跨界融合交流的未来前景在哪里?对泛家居产业带来了哪些影响?

李凯:泛家居通过设计师最终想表达的就两个字——“人性”,就是舒适,给人一个温暖的家。希望通过创新创业大会的场合,结合中西方设计师的探讨让家居生活、建筑材料变得更人性化,同时很多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这是对先进的设计力量的一个共同吸纳、消化然后使用的过程,来对目前的设计产品进行更加人性化的改良。把握好人性,使我们的家居生活更舒适,泛家居走的路会走得更远。

李凯局长与凤凰团队合照

凤凰访谈: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十分关注区域产业的人才培养,泛家居产业领域曾多次举办设计创新大赛,以赛“育”人,以“赛”来引进人才资源,禅城区在对设计人才的引入、对接和培养上迈出了哪些新步伐?

李凯:禅城区对泛家居设计人才引有专门的政策,同时也出了一个关于工业设计的扶持政策,在政府的层面通过政策、财政投入来进行推动,我认为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要让企业知道设计的重要性。举办这次的创新产业大会就是为了营造氛围,让企业真正重视设计,知道设计的价值,他们就会积极从外面招引大量设计人才来为自己的企业服务。

这是一种思想的改变,一种氛围的打造,要让我们的企业都动起来,让企业都认识到到走出一个困境不是靠熬过去的,是靠创新过去的,在这过程当中,设计师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希望企业可以真正把“设计助推智造”做起来,当有了市场的需求,就会有人才的需求,只有企业积极响应,我们的设计队伍才能发展壮大。

凤凰访谈:今年的“跨界融合未来生会馆”为我们展示了禅城陶瓷企业未来跨界理念及产品,展示了陶艺在生活中的新场景,新应用,您对于未来“科技+泛家居”的发展趋势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凯:“能不能让我们的家居生活更舒适”是衡量泛家居发展趋势的一个重要评估标准,如果能,这条路就是对的,如果不能,那就是错的。家庭是人最放松的环境,每个人都会很用心的去布置,在这过程中如果泛家居产业的服务能够让人觉得温暖和舒服,那就会拥有一个很大市场需求,创造很多商机。泛家居是我们在创造的一个未来,但不是一个确定的未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企业和消费市场先有一个良好的互动,在不断的交流和调整当中会发展出一种新模式。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劳超华、李绮彤、黄恩宁、何超敏、刘嘉美、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