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姜臻炜:未来,个性化设计将是一个很大的发展趋势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畅谈未来产品设计新趋势,激发泛家居产业创新活力。

设计助推智造,建设“设计之都”。

设计是提升工业制造的重要利器,而工业设计又是提升陶瓷品质的重要环节,如何利用好设计力量助推制造业升级成为禅城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用设计链接文化和产业,让陶艺和建陶企业探索“设计+文化+产业+旅游+艺术+创意”等的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佛山成为粤港澳湾区设计高地。

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于10月19日正式举行。15项主体活动,涵盖会展、商贸、文化、旅游、美食、比赛等多个领域,国内外设计力量汇聚禅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设计盛宴,为建设“人文湾区”贡献禅城力量。

凤凰访谈特邀浪尖集团常务副总兼创意总监姜臻炜,以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的契机,畅谈未来产品设计新趋势,激发泛家居产业创新活力。

浪尖集团常务副总兼创意总监姜臻炜

凤凰访谈: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为禅城的智能家居、整装、新零售、新技术、供应链等泛家居行业搭建深层次交流平台,未来,陶瓷的设计或者应用场景会有哪些新的变化,从而适应我们逐渐年轻化的市场?

姜臻炜:禅城的传统企业并不缺资金和资源,他们缺的是创新的方向和人才。此次举办的设计周,是让设计本身能起到桥接的作用。但至于陶瓷版块未来应该怎么去发展,我觉得从大的条件上来说,可以从环保方面着手。

另外我看到很多之前跟我们合作的客户也有做陶瓷类的突破,用于工业的有刹车片、防弹陶瓷、发热陶瓷等等,用于商业的有手机陶瓷等商品。所以陶瓷实际上不仅仅存在于纯粹的瓷砖层面上,也不一定属于艺术类的层面上,它在跨界角度上可以从非常多的方面去思考、去尝试的。当想法出来之后到如何制作出来,到成品如何,到最终完整的产品呈现出来,这里面有个可循的逻辑体系。所以我们希望能帮助到当地企业,也愿意去做这些事,起到一些帮助的作用。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设计周的“跨界融合未来生活馆”为我们展示了佛山陶瓷企业未来优秀跨界理念及产品,展示了“科技+泛家居”产业在生活中的新应用、新场景,这给许多中小型企业产品升级提供了新思路,您觉得佛山陶企应该怎么利用好本土传统陶艺文化不断创新,形成设计创新生态体系,提高产品附加值?

姜臻炜:其实创新是有风险,风险还是很大的。以前很多人都被淘汰过,所以他们很多人不一定愿意会再次尝试创新,因为没有方法,没有逻辑可循。以前传统的中国企业可以跟着抄,可以借鉴,可以跟随别人的大潮流,这样做是很简单的,只要效率比别人高,质量比别人好,价格比别人合适,他们就能做起来。但现在不行了,技术水平都接近的时候,和别人的东西都差不多,所以他们心里也是没谱的。

其实泛家居有三个理论,传统的家装市场,因为房地产的原因导致很多产业下滑,第二个是家具市场,家具市场在上升,还有第三个是家电市场,家电市场也在上升。这一过程综合出来导致现在有几个新的业态在产生。与此同时,一个年轻的驱动力不容忽视,不光是消费者,他们的员工,他们的下一代管理层,其实这是一个很微妙的东西,刚好是一代和二代的交接,这是一个很特殊的东西,以至于他们的方法和方向是开放的,容易跨界再去融合生产,给更多的年轻下一代机会和发展,这样可能会有更多新的东西出来。

姜臻炜为设计周题字

凤凰访谈:今年设计周举办了三项大赛,旨在发现、挖掘更多的有潜力的陶艺家,除此之外,也有许多各行各业的设计人才前来交流,艺术设计创新人才的培养对于佛山陶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姜臻炜:以后的人才不会像以前一样只有某项专业能力很强,比如学习能力、商业谈判能力和沟通能力等等,只会一项是不够的,未来人才的综合性能力是非常高的,这要求他们的视野、学习能力和别的专业能力都很强。关于陶瓷的话,他不一定很专业,但他至少要懂,因为这是对未来发展的重要东西。除此之外,还有人工智能、区域自动化等一系列东西,包括互联网会渗透到各种各样的地方,因此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能力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人工智能加上5G等等一些新的东西,他会导致很多传统的岗位面临困境,在转化的过程中会导致大量的失业。原因很简单,因为人工智能能够替代许多人工的东西,自然而然会普及到许多传统行业里面,这就需要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的能力,因为好的东西一定会有很多数据产生,这是一个基础能力。另外一个能力是创新能力,一些电脑暂时无法替代的东西,要有创新,这个是未来深层转型很关键的人才竞争能力。因为重复性的工作机器人是可以替代的,而非重复性的东西就一定要有创新的能力和数据应用的能力,这是很关键的。

姜臻炜

凤凰访谈:在人工智能、工业4.0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共生互联时代的产品设计趋势令人值得关注,设计所代指的不仅仅是设计出来的产品,还包括全产业链创新服务的内容,那未来产品设计呈现出什么样的趋势?

姜臻炜:从市场角度来说,未来的产品设计会呈现两大类,我们企业或者说全产业链从10年前开始寻求转变,以前每个产品的垂直细分领域都是细的,非常分散,中国和国外有两个不一样的,中国有海量的需求,而国外设计师一年也接不了十个项目,第二个就是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完整的工业链条,别的地方是不完整的,像欧洲那边产业链各环分布在许多国家,而中国是完整的。还有一个是中国人比较聪明,为了工作比较拼命。因为这种特性导致了中国的新产品和设计师之间产生的关系不光是量的变化,还是质的变化,所以很难用传统的西方设计来定义今天的设计。

未来产品设计趋势会逐渐个性化。未来产品有两大类,一种是高频低价的产品,一种是低频高价的产品。高频低价,就像小米手机,现在很多日用的东西,东西会越来越便宜,质量会越来越好,但是你们购买的频次、使用的频率会越来越高,这是避免不了的。

低频高价,是由个性化导致的,就有点像去喝猫咖啡,喝东西要钱,去一下可能就几百块,虽然你用频次是很低的,你还是很开心。这种提供的产品,不再是一个东西,而是一个完整的产品体验服务,他们购买的是更加个性化的、有针对性的一个整体化产品。场景化、体验化、定制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含在产品服务里面,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从设计里面做大量发力的地方。未来,个性化设计将是一个很大的发展趋势。

因为信息差异已经不存在,以前的传统的商品是基于信息的不对等产生的附加值,但现在信息对称了,所以要挖空心思去了解客户的需求,才可能赚到钱。个性化的原因导致了更深层次的产业变化,从传统的B2C变成了M2C,制造直接面对用户,这个过程是基于个性化的市场需求+人工智能+自动化+物联网+5G等新一轮的信息革命所导致的,因此产生了新的服务、新的消费。

姜臻炜与凤凰访谈合照

凤凰访谈:作为国内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设计之都”的城市,深圳的设计人才走在行业的发展前沿,对于致力打造“设计之都”的禅城来说,深圳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您认为佛山本土的设计人才应如何打破固化思维,激发泛家居产业创新活力? 

姜臻炜:深圳在被叫做设计之都的时候,我们是其中的一部分,是其中知名度比较高、体量比较大的一家企业,现在武汉也入选了联合国设计之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评选设计之都的时候,看的是整个城市的发展趋势,不是基于某个行业、某个产品、某个设计大师去评定的。

回过头来看佛山禅城,实际上它有传统文化在里面,陶瓷产业、泛家居产业突出,传统的企业以前是大多是半制造业企业,但很奇怪的是原产地不在这里,第一产业不在佛山,第二产业也慢慢迁走了,现在就剩下第三产业留在这里,这是国家层面的政策,但企业本身不一定可以适应过来,像我刚刚说的从传统的模仿、跟随到不知所措的过程,它面对设计之都的时候是没有认知的,也一样的不知所措,磨合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不信任的因素存在。

让一些老的企业家去学设计是不现实的,这个都是关联的,要年轻人做年轻人懂的事,然后让整个城市的包容度、接受度再高一点。这是一个城市的氛围问题,企业也应该更积极地去拥抱新的东西。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劳超华、李绮彤、黄恩宁、何超敏、刘嘉美、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