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吴国标:收藏石湾陶艺,收获精神财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让我们一同深入交流石湾陶艺的收藏价值、产业变迁、艺术风格等话题,剖析石湾陶艺的古与今。

设计助推智造,建设“设计之都”。

设计是提升工业制造的重要利器,而工业设计又是提升陶瓷品质的重要环节,如何利用好设计力量助推制造业升级成为禅城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用设计链接文化和产业,让陶艺和建陶企业探索“设计+文化+产业+旅游+艺术+创意”等的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佛山成为粤港澳湾区设计高地。

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于10月19日正式举行。15项主体活动,涵盖会展、商贸、文化、旅游、美食、比赛等多个领域,国内外设计力量汇聚禅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设计盛宴,为建设“人文湾区”贡献禅城力量。

凤凰访谈特邀石湾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吴国标,暨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的契机,深入交流石湾陶艺的收藏价值、产业变迁、艺术风格等话题,剖析石湾陶艺的古与今。

石湾陶艺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吴国标

凤凰访谈: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的举办已经到了第三届,荣升为“国字号”活动更是说明了石湾陶瓷越发受到国家的重视,这无疑为佛山的整个陶瓷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您认为如何通过本次活动在石湾收藏界掀起新风潮,进一步反哺石湾陶艺界?

吴国标:我认为,设计周今年举行到第三届,对石湾的陶艺起到了促进作用。因为石湾陶艺历史悠久,影响面也很大,设计周集合全国各地美院的创作人员,令石湾新一辈的年轻作者获益不少。改革开放后,全国各地都在进行改革,增加出口创汇,提高经济效益,石湾陶艺在这方面的贡献也比较大,在国内外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通过政府的大力推动,举办了几届设计周,引进其他瓷区的学生,吸收其他瓷区、学院的创作好的一面,提高作者创作水平,让更多好的作品面世,提升石湾陶艺的知名度。石湾陶艺在国内的影响力正不断提升,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设计周及各项赛事能够有效改善这种问题。

而且与其他瓷区的陶艺家进行交流,这对于我们本土的陶艺家提升水平是有帮助的,能做出更好的作品。作品做好了自然更多人去收藏,收藏水平的提高会反哺石湾陶艺界促使他们做出更多好作品。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中国收藏家协会工艺品收藏委员会为本届设计周推荐优秀作品特别设立了“收藏石湾”大赛活动,这是2019年第一次举办“收藏石湾”活动,您觉得这对于陶艺家和艺术品收藏市场有什么积极意义吗?

吴国标:积极意义较大。其实创作的作品和收藏的作品都需要时间的浸淫和沉淀,像一些新颖的作品能通过这种大赛被大家所认识,是一件好事,但站在收藏家的角度可能还是倾向于传统的有石湾神韵的作品,石湾陶艺传统是不能丢的,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保持石湾陶艺的传统,是很多石湾陶艺大师与收藏家的共识。

吴国标分享石湾陶艺的收藏和鉴赏心得

凤凰访谈:石湾陶塑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然而在拍卖市场中其价值却常常被低估,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复制品过多,因此有人说石湾公仔产业规模化会影响收藏者的信心,您怎么评价呢?对这个现状有什么改进的建议吗?

吴国标:作品不要太滥。要有“精品意识”,一个作品,复制几十件就够了,然后再去做其它新的题材作品,但如果仅仅为了经济效益,总是做成百上千件的“爆款”,这样肯定是不利于石湾陶艺发展的,但量产是推广石湾陶艺的必要手段。我觉得还是要控制数量,保持质量,精品意识一定要有,这样作品的价值才会上升。

我建议多发挥年轻陶艺创作人员的水平,特别是多举办培训班,提高他们的创新水平,慢慢去推广出去。现在政府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常举办各种陶艺大赛和展览,在国内巡回展览也使北方的人们更了解石湾陶艺并收藏,更深入了解石湾陶瓷。我们也还有进步的空间,比如在电视节目上多加宣传,像之前的《古董》栏目之类的。石湾陶艺收藏家协会也会有相关的一些教育培训,开讲座之类的,教市民如何认识石湾陶艺的价值,如何辨别真正的大师作品。

这里还要再谈谈作品的价值,不同时期的作品价值也不同。如果作品全世界只有一件,是孤品,原作,价值非常高;陶艺创作者塑造、制模后,由工人进行制作与施釉,陶艺家再进行修整、题款签名与烧制的则是精品,也有收藏价值;商品则是指陶艺家塑造、制模、注浆生产后,由工人修坯并烧制而成的产品,上面有作者的印章,该类商品属批量生产,收藏价值相对较少。以前陶艺工人制作是没有数量指标考核的,他们可以用更多的时间把作品做得更细致,但现在不同,是有计件任务的,数量上去的同时,必然会在其它某些方面作出调整。随着时代和社会需求的不断变化,石湾陶艺品的流通方式、作品规模和价值都会产生相对应的改变。

吴国标为设计周亲笔题祝福词

凤凰访谈:“幡竿灯笼照远不照近”这句俗语常常用来形容石湾公仔,本届设计周也将举办“盛世收藏”峰会,尝试构建石湾陶塑收藏体系,为粤港澳大湾区收藏市场建立良好的互动联系,在您看来,应该如何提升石湾陶艺的文化影响力和深化文化价值,打响国内外的知名度?

吴国标:这有个历史原因,拿景德镇来说,它和石湾的发展时间差不多。景德镇是做瓷,是官窑;石湾是做陶,是民窑。两者的风格是不同的,石湾陶更为粗犷,釉色更为丰富,说甲天下也不为过。这次设计周的“时代印记”展览包含了许多瓷区的作品,其中廖洪标大师的作品《牧鹿姑娘》通过石湾的独特传统技艺“胎毛技法”做出来是很逼真的。一件好作品是百看不厌的,栩栩如生,有血有肉,仿佛会与人对话。

吴国标与凤凰主持人访谈后合影

我觉得石湾陶艺这么多年,以前都是小工作坊,很分散的。建国后才慢慢在石湾集聚,许多大师聚在一起,体验生活,越来越多好作品出来,水平越来越高。以前是柴烧,对石湾陶艺的传统釉料配方、及烧窑技术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出来的作品味道十分丰富、古朴,我们收藏的话就喜欢收藏这类作品,因为“够味道”。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劳超华、李绮彤、黄恩宁、何超敏、刘嘉美、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