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黄志伟:设计周带动传统工艺与新领域相融合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访谈特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为禅城陶业发展出谋划策。

设计助推智造,建设“设计之都”。

设计是提升工业制造的重要利器,而工业设计又是提升陶瓷品质的重要环节,如何利用好设计力量助推制造业升级成为禅城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用设计链接文化和产业,让陶艺和建陶企业探索“设计+文化+产业+旅游+艺术+创意”等的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佛山成为粤港澳湾区设计高地。

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于10月19日正式举行。15项主体活动,涵盖会展、商贸、文化、旅游、美食、比赛等多个领域,国内外设计力量汇聚禅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设计盛宴,为建设“人文湾区”贡献禅城力量。

凤凰访谈特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以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的契机,深入交流石湾陶艺的产业融合新发展、国际交流、人才培养、技法创新等话题,为禅城陶艺出谋划策。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今年是陶艺设计周举行的第三年了,今年更加升级成为“国字号”,设计周的辐射面越来越广,您觉得这给石湾陶瓷界整个氛围有哪些带动作用?

黄志伟:陶艺设计周举办到了第三届,它带动我们把传统工艺美术跟一些新的领域相融合,形成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我们民间的传统工艺也可以有更加多的机会跟现在当代的工业设计相融合,我们以后也要多从这方面去思考,只有这样子我们石湾陶艺才能够走得更远。设计周只不过是一个几天的活动,但能够促进大家互相的见面交流,有利于碰撞出一些新火花出来,而这些新的火花就会为我们以后几年或者是几十年石湾陶艺的变化,乃至整个设计领域的变化会带来很深刻的影响,我觉得这个意义非常重大,主要是观念、理念以及思维方式的变化。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

凤凰访谈:10月16日-11月16日,在禅城即将展出您的“一带一路,陶艺传情”经典作品展,正值设计周举行第四届“一带一路”泛家居产业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您觉得应该如何利用好设计助推国际合作?

黄志伟:设计周的出发点就是开拓我们的视野和领域,让我们的民间传统艺术走出去,引进来。“一带一路,陶艺传情”经典作品展览是我的整个展览系列的其中一部分,我以后的方向还会把我们石湾陶艺沿线带出去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把我们的本土的中国文化通过我们的展览传播出去。另外吸收他们当地的国家的文化,实现不同艺术之间的融合,互相的吸收进而创作出一些新颖的作品出来,我觉得交流和融合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方向和趋势。

凤凰访谈:今年8月份,您开办的黄志伟艺术馆正式揭幕,成为一个新的艺术地标。未来石湾的这些陶艺艺术地标如果尝试与其他产业,如旅游、酒店、美食产业等进行产业融合,这些新尝试对石湾陶艺产业发展有何全新的推动作用?您是怎么看待设计助推产业智造的呢?

凤凰访谈

黄志伟:其实我们国家现在都正在大力的开展文旅项目的结合,“文旅结合”是我们现在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加上我们佛山的美食,又或者是把一些我们的文化底蕴的内容充分糅合在一起的话,就能真正的把外地游客留下来。这就是一种文化之旅,可以说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关于“设计助推智造”,我已经走出了第一步,用我自己个人的力量就建了一个艺术众创空间,大家也可以在这里参观的时候,不单单可以欣赏我们传统艺术,还可以在这里跟当代国外设计、想法、观念对话,也可以激发大家在参观的时候产生出新的想法。我想通过我们个人的一些做法来带动艺术家们或者是社会各个企业,一起来参与到“设计助推智造”方面的探索。一方面提升我们的设计水平,另一方面也能提升我们产品的附加产值。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介绍自己的作品

凤凰访谈:现在石湾陶艺传承绝大部分是师徒制的形式,您自己也带了许多徒弟,他们也成长成为了新一代陶艺大师,为石湾陶艺贡献了他们的力量。现在也出现了人才孵化平台、陶艺学院等新的途径,您在培养创新人才这方面有什么建议和想法吗?

黄志伟:我这里的创意空间也差不多是属于一个孵化基地一样的,因为我带的徒弟有30多个,他们经常来这里交流研讨,搞展览,等于给了他们一个空间和机会,互相碰撞孵化出一些新的想法、设计的观念。

当然,我觉得有这些孵化基地、创意空间还远远不够,最关键的还是要把的一些传统的艺术工艺整合成学术方面的研究,我觉得最好就是能够在我们佛山或者在石湾办一所专门的陶瓷艺术学院,吸引一些高水平的教授把我们的本土艺术通过他们的他们研究总结出一套学术理论,传授给全国各地、全世界的学生,来传播我们的传统艺术,并且激发创新。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要建立起学术研究系统,只有学术,学院的培训,或者是教育方面的提升的话,我们的本土艺术才能够继续的发展,将来石湾陶艺才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黄志伟与凤凰访谈合影

凤凰访谈:您独创的石湾陶艺新技法“线塑”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也为石湾陶艺技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您了解,目前石湾在创作技法上面有新的创造出现吗?您认为应该怎么把这些新技法与石湾传统技法进行融合,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黄志伟:石湾陶艺它历史上本身都有很多的创作手法,但是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陶艺家,不能够老是停留在享受老一辈陶艺家的创作成果上,我们还要去付出,要多点给我们自己压力,要开拓我们自己的学习心态,又不断的通过实践学习,再总结,把它上升到一种创新的那个层面。我们创新不单单是题材创新,釉色创新,造型创新,手法创新,观念上也要创新。我们的社会不断发展,教育、文化以及审美观全部都在发生改变,所以我们石湾陶艺也要与时俱进。学习永无止境,我们每个陶艺家都要有自己历史的使命。

以我自己个人来举例说,我的手法“线塑”,就是用泥条来代替线条来刻画作品的形、神、面。这个虽然是一种全新的一种手法,但里面都保留了很多石湾陶艺很精华的部分,比如说生动的神韵。我们都会把它们好好的继承下来,所以在我的作品里虽然是用了新的手法,但是同时看到很多很优秀的石湾传统的技艺在里面,这个是现阶段我们做好传承与创新的一种方法。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劳超华、李绮彤、黄恩宁、何超敏、刘嘉美、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