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海文: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增强佛山建陶的全球竞争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明年当我们再聚首的时候,它必将以一个新的面貌迎接大家的到来。

孔海文在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开幕式上致辞(摄/凤凰网广东)

禅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海文在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再次相约石湾,相聚中国佛山(石湾)陶瓷创意设计谷,共同见证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的盛大开幕。在此,我谨代表禅城区委区政府,对莅临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

两年前,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精准把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新需求,依托强大的建陶产业制造基础和独特的陶艺文化,率先创新举办陶艺•建陶设计周,确立“设计助推智造”的发展主题。两年来,我们先行先试,以设计创新为主要抓手,整合陶瓷全产业链,通过建设省级与国家级孵化器、国际创客中心,引进佛山市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设计联盟等重要平台,集聚各类人才,激活创新力量,力促陶艺与建陶产业创新融合,为佛山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索经验。

今天大家所在的中国佛山(石湾)陶瓷创意设计谷,就是我们以“设计+”推动传统制造动能转换的试验田。今年4月,陶谷成为“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会议”的15个推荐案例之一;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经典经验”,其中陶谷作为“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方面的全国四大特色小镇之一,陶谷建设得到国家部委的肯定。截至目前,陶谷片区已培育了1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成了1个国家级孵化器、1个省级孵化器,建成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两个、市级中心4个,建成了市级众创空间两个,知识产权拥有量近300项。目前整个片区一共入驻设计类企业118家,设计行业年总产值达16.87亿元。“设计+”的产业生态日益完善,以创意设计助推产业转型的效果不断显现。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规划。《纲要》多次提到要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强调要“加快制造业结构调整,加快推动制造业从加工生产环节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再制造等环节延伸”“推动粤港澳深化工业设计合作,促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这一方面说明我们产业转型方向的路子是准的、对的,另一方面也给我们进一步发展设计产业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禅城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之一。我们要深刻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禅城所能”和禅城担当,把禅城的工作放到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布局下统筹谋划,立足广佛极点、融合港澳优势,在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是今年禅城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我们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引,继续贯彻“设计助推智造”主题,坚持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特色化思路,围绕陶艺、建陶和嘉年华三个类别,设置“三大比赛、四大峰会、五大展览、三大嘉年华”等15项活动,涵盖会展、商贸、文化、旅游、美食、赛事等多个方面,力促建陶产业与文化、设计、家居、美食等元素融合创新,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

我们希望,以陶文化为魂,以陶产业为根,以设计为引领,使设计周成为陶艺和建陶行业的风向标。我们更希望,在创意设计的支撑下,全方位推动陶艺文化与建陶产业深度融合与创新,让设计激发传统产业的新活力,孕育出发展的新动能,助力建陶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还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引领下,进一步深化与港澳业界合作,推动“佛山制造+港澳服务”有机融合,构建开放资源融合、开放优势互补、开放举措联动的经济合作新机制,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增强佛山建陶的全球竞争力。

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嘉宾和社会各界对中国佛山(石湾)陶瓷创意设计谷建设的鼎力支持,我们坚信中国陶谷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明年当我们再聚首的时候,它必将以一个新的面貌迎接大家的到来。

最后,预祝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通讯员:禅宣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