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陶艺碰上生活,给家带来非一般的新感觉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陶艺·生活·家”峰会顺利落下帷幕,现场收获良多。

2019年10月19日下午“陶艺·生活·家”峰会在黄志伟艺术馆如期召开,以“让陶艺进万家,提升您的生活品质”为本次主题,建筑陶瓷企业和手工砖企业、专家学者等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共同参与交流与讨论。

据介绍,石湾艺术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内,对于全国的影响力实在有限;建陶行业体量大,全国终端点配套齐全,但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品牌的文化内涵和引领性的文化创新方向。本次峰会的价值在于,深挖两个行业的优势和劣势,以“家”为切入点寻求行业融合共赢发展的结合点,探索艺术陶和建筑陶企业合作的可行性新方式,树立起佛山陶瓷整体行业工业化产品的文化形象,为“佛山智造”及佛山品牌的市场影响力提升思考新的方向。

活动现场

本场峰会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邀请了各位嘉宾作关于艺术陶和建陶行业如何寻求行业融合共赢发展的主题性发言,第二个环节有请了行业代表、设计师代表进行主题演讲,最后是自由讨论及提问时间。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美术陶瓷分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佛山市陶艺设计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庞文忠,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茜,美国海归、软装陈列专家舒鸿分别做了关于艺术陶和建陶行业如何寻求行业融合共赢发展的主题性发言。 

陈环会长认为应该坚守五千年的文化自信,把陶艺跟生活紧紧结合在一起,通过设计周的启发不断创新,满足生活的需要,把佛山打造成国际化的创意设计之城。

黄志伟大师分享了他在陶艺创作方面的探索经验,他认为陶艺来源于生活,陶艺作品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意义,现在到了讨论陶艺如何重新回到“家”的阶段,设计师与陶艺家应该探讨如何把陶艺切入工业设计这个板块,从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庞文忠大师则认为石湾陶的发展走向呈现波浪式的起伏,而石湾陶艺现在处于低谷,要把作品做好、不断创新,才能保证更好地把石湾陶艺提高到一个新档次,才能更好地生活。

自由提问环节舒鸿发言

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茜介绍了禅城区“区块链+工业设计版权交易平台”的现状;美国海归、软装陈列专家舒鸿分享了她在国外的一些经验,提出了多元化碰撞的重要性。  

自由提问环节陈真发言

在最后的嘉宾与观众交流环节,佛山市陶艺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艺术陶瓷委员会秘书长陈真认真解答了观众关于石湾陶艺花鸟鱼虫类作品市场不景气的问题,他认为只要把作品做好做精,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作品,都不愁没有市场。他还建议普通陶艺人静下心来,把陶艺做精,并且多向行业协会靠拢,可以通过协会的平台获取资源,拓展市场。

现场大合照

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霍达炎也交流了他的想法,他认为佛山的陶艺和建陶应该互相学习、陶艺要学会借助建陶行业的优势,如规模化的生产,市场调研,销售、宣传渠道等,同样,建陶也要学会融入陶艺的艺术、文化价值,以此来不断提升产品设计的品味、思维。此外,两者互相合作过程中,要让设计师们发挥“桥梁”作用,其实设计师是懂市场也懂文化潮流走向,要注重设计师引导产品的设计创新元素,因为设计师可以起到引导消费潮流。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撰写:李绮彤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