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设计助推智造 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今日开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19日,设计周开幕啦!并且国际柴烧研学基地也正式揭牌啦!快来看一下。

10月19日,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下称设计周)在中国佛山(石湾)陶瓷设计创意谷盛大开幕,来自国内外设计界、文化节、艺术界、产业界的各路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齐聚佛山禅城,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设计盛宴,助力佛山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设计高地。

开幕式现场

作为2019年“岭南味佛山品”首届佛山文旅欢乐季首场重磅活动,今年设计周继续以“设计助推智造”为主题,坚持“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特色化”思路,在5天时间里一口气连办15项主体活动,包括三大比赛、四大峰会、五大展览和三大嘉年华,涵盖会展、商贸、文化、旅游、美食、比赛等多个领域,力促建陶产业与文化、设计、家居、美食等元素融合创新,吸引更多创意设计人才、资源、资本进入佛山,进入禅城。

佛山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设计周的开幕,2019年“岭南味佛山品”首届佛山文旅欢乐季(下简称“欢乐季”)也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欢乐季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深入挖掘佛山岭南特色民俗文化,整合12项重大文旅体活动资源,与市民游客共赏岭南民俗风味、共享文化旅游盛宴,希望进一步促进佛山文旅体融合发展,推动消费升级,展示国际形象,加强品牌传播,建设高品质文化导向型名城。

活动现场

禅城区区长孔海文表示,以陶文化为魂,以陶产业为根,以设计为引领,使设计周成为陶艺和建陶行业的风向标。在创意设计的支撑下,全方位推动陶艺文化与建陶产业深度融合与创新,让设计激发传统产业的新活力,孕育出发展的新动能,助力建陶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引领下,进一步深化与港澳业界合作,推动“佛山制造+港澳服务”有机融合,构建开放资源融合、开放优势互补、开放举措联动的经济合作新机制,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增强佛山建陶的全球竞争力。

◎国际柴烧研学基地正式揭牌

在开幕式上,“南风古灶国际柴烧研学基地”正式揭牌,基地将以研学与柴烧结合的方式,通过国际化运作,将佛山柴烧陶艺推向国际。

据了解,佛山的柴烧源远流长,是大湾区内甚至是珠三角最早有柴烧文明的地区之一。南风古灶则是全国唯一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柴烧龙窑。自2000年起,南风古灶以“柴烧”为媒介,通过组织各种柴烧营活动,在国际柴烧界也拥有了良好口碑;吸引了数千名国内外柴烧爱好者参与南风古灶所组织的柴烧活动。2018年,南风古灶与多家研学机构合作,推出南风古灶研学系列活动,也吸引了大量学子了解南风古灶柴烧及佛山陶文化。

柴烧营研学基地正式揭牌

作为今年设计周的重磅活动,南风古灶继续举办2019大湾区(佛山)国际柴烧营,以“湾区文化新地标·柴烧陶创新时代”为主题,邀请大湾区城市中的陶艺以及文创先锋力量及日本、韩国等国际知名柴烧大师参加,同时发动禅城的年轻人参与,以大湾区为主题,以“湾区文脉、一窑薪火、寻根溯源、一脉相传”为项目定位,共同创造不一样的“湾区陶文化新地标”。本次柴烧创作集合11个城市或行政区的突出标志物,形成《大湾区城市记忆》作品,以标志物的融合寓意地区大融合,互补合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成立的柴烧研学基地定期举办柴烧讲座及交流活动、实验性柴烧活动,提供柴烧作品创作及展览空间;参与陶谷创意市集推广及孵化,推动儿童及青少年、大专院校的柴烧研学及实践。有关负责人表示,湾区文化的寻根溯源必到佛山、禅城,通过“一窑薪火”连接湾区11个城市集群的文化交流和产业交流,希望通过活动强化佛山为粤港澳大湾区文脉发源地的地位,也希望进一步推广陶文化,吸引更多人来佛山、游禅城,培养出更多人对佛山陶艺的认同感。

◎创新为三大赛事优秀作品登记版权

为鼓励创意,发掘新生力量,促进陶文化与设计融合发展,今年设计周着力打造三大赛事,分别是2019“石湾杯”青年陶瓷(人物)大赛、“收藏石湾”2019佛山石湾窑优秀作品收藏大赛和“佛山杯”2019佛山国际手工瓷砖设计大赛。

其中,2019“石湾杯”青年陶瓷(人物)大赛以“陶瓷人物”作为主题,自5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大美术院校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院校师生、陶瓷产区青年陶艺家及创作人员踊跃报名参与,共征集参赛作品442件(套)。在入围的100件(套)作品中,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作品奖30名,同时通过网络投票产生3名网络最受欢迎作品奖。

“收藏石湾”2019佛山石湾窑优秀作品收藏大赛,是中国收藏家协会工艺品收藏委员会为本次佛山陶艺建陶设计周推荐优秀作品而特别设立的活动,意在传承传统民间工艺文化,推动收藏繁荣。自6月份启动以来,共征集作品319套,参赛作品以石湾特色、石湾风格占主导,原作、精品水平较高,初评选出入围作品100件(套),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作品奖15名。

作品登记版权

“佛山杯”2019佛山国际手工瓷砖设计大赛是国内首次举办的以手工砖为主题的国际性大赛。自6月20日启动以来,共收到国外报名作品20件,国内报名作品450件,报名踊跃程度大大超出活动预期。大赛以为当代瓷砖产品设计提供一个引领性的艺术创新方向为宗旨,希望能为当代陶瓷产品设计注入新的创新理念和思路,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的品味和价值,给当代陶瓷产品设计注入更多的艺术和文化内涵;专家评审小组对入围的100件(套)手工瓷砖作品进行终评,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作品奖10名以及创新设计奖1名,装饰创意奖1名,最佳工艺奖1名。

作品登记版权

开幕式专门举办隆重的颁奖仪式,邀请重量级嘉宾向上述三大比赛的获奖者颁发奖杯和证书。为了保护创作者的创意与创新成果,开幕式还举行大赛作品版权登记启动仪式,由佛山市版权保护协会为本次设计周各项赛事所产生的优秀作品提供版权登记服务。

禅城区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设计周要求所有参赛作品都是原创的,每个设计的背后其实都凝聚了主创团队的大量心血与汗水,希望通过版权登记开启保护方式,为每个大赛作品领取一个“身份证”。同时,禅城区“区块链+工业设计”版权交易平台已经上线运营了,为设计师、企业提供了一个版权存证、交易、维权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这不仅为作品提供最有效的证明,更进一步强化了版权意识,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激发创新热情。

◎首发慢游禅城手绘地图

为推动文商旅融合,进一步带动文旅消费,开幕式还举行了慢游禅城手绘地图首发仪式。禅城区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在国内有着较大的行业影响力,吸引全国各地、乃至全球文化、陶艺、建陶、设计等各界人士广泛参加,为更好地向参会人员和广大游客推介禅城本地产业、旅游、美食、文化等本地特色,特策划寻根之旅:景区游、陶艺游、工业游、美食游,促进旅游消费,带动产业发展。同时,根据这四大特色旅游推介,编制佛山禅城百家酒店、百家美食店地图,吸引来自全国各地前来参加设计周和陶博会的文化、陶艺、建陶、设计等各界人士以及游客深入游玩禅城,体验禅城陶艺、工业和美食地方特色。

禅城手绘地图

为方便市民游客感受中国陶谷新变化,设计周期间,石湾将推出陶谷核心园区免费穿梭巴士,线路将串起9大核心景点。有关负责人说,免费穿梭巴士始发站和终点站都设在石湾和平广场,第一站南风古灶,南风古灶再往西就是柒号仓艺术设计院,这是青年陶艺家培训展示的基地,然后经过石湾酒厂,可领略岭南文化酒文化博物馆,紧接着是潘柏林艺术馆,再连接到石湾美陶厂,然后去古镇文化园,再到泛家居南国陶源酒店,再兜回大雾岗公园,最后回到和平广场。第一期3部车辆,每天在旅游高峰时间段穿梭,早上9点开始,晚上6点结束,每趟间隔20分钟。

手绘地图首发仪式

仔细观察就可发现,这个环线旅游资源非常集中,景点非常集中,特点也非常明显。线路串接两个公园,3个A级景区,辐射5个博物馆,包括石湾公园,大雾岗公园,南风古灶4A景区,柏林艺术馆和石湾酒文化博物馆两个3A景区,非常方便市民游客了解中国陶谷、了解石湾陶瓷产业、了解石湾陶文化的精髓。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设计助推智造 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今日开幕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1019/15/wemedia/2b7dc543f3c9bab7b620ddd430f3a8085450949c_size365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