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利迅达:合力攻克关键技术,顺德机器人产业领潮争先期许未来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利迅达机器人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机器人应用研发的高科技企业,申请专利超200多项。

“工业互联数字智造”,开放的顺德再一次让世界瞩目!

2019年10月16至19日,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办。800多家来自国内外的互联网参展商齐聚一堂,机器人、5G、无人机等工业互联网时代下各种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轮番炫技,一场互联网+盛宴让顺德再一次走到世界的聚光灯下!

本届“互联网+”博览会,“顺德元素”延续往届的风采,这次他们积极拥抱5G,展现最新技术,让外界知悉顺德智能制造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拥有无限可能,前景一片广阔!

值此契机,凤凰访谈特邀广东利迅达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胡尕磊,谈谈第五届“互联网+”博览会亮眼的“顺德元素”。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据了解,利迅达每年大量投入研发,已成功研发多个系列产品,申请发明专利多项,提供多个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此次“互联网+”博览会,利迅达又带来了哪些创新产品?请简单介绍一下其产品特性及其行业影响力。

胡尕磊:利迅达机器人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机器人应用研发的高科技企业,并最早进入机器人抛光打磨行业的集成公司,打磨抛光系统系列产品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公司成立以来,已经成功研发了机器人自动化打磨抛光系统,在汽车汽配行业、家具行业、轨道交通、建筑五金、卫浴等行业开发了一系列的打磨抛光系统产品,另外在机器人自动化焊机、机器人自机器人自动化搬运及装配及机器人自动化测试及检测等方面也有广泛的实际开发案例。申请专利2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超过20项,连续数年荣获了“中国专利优秀奖”,坚持自主创新,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广东利迅达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胡尕磊

本次“互联网+”博览会利迅达参展三套自行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打磨抛光系统,一套是利迅达机器人的形象代言人,科技和传统文化的融合———机器人醒狮,是高科技和传统文化的融合,不仅是广东特色,而且是中国特色。

两套中小产品自动化打磨抛光系统,其中一套针对中小产品,应用在卫浴、建筑五金、家具五金等行业,另一套针对中小非金属类产品,应用在刀具类五金产品,兼有水磨功能。新推出的此两款产品,主要是适用于华南产业聚集的卫浴五金、建筑五金、家具五金和刀剪行业,具有高柔性、自动化、高性价比的特点,具备较高的市场竞争力。

凤凰访谈:利迅达被顺德区经济促进局认定为顺德首批机器人骨干企业。其抛光打磨机器人系统完善,服务优秀,备受行业内外好评。结合本届博览会“工业互联、数字智造”的主题,谈谈“互联网+”对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的影响。

胡尕磊: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和发展,现在已经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那就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它代表一种先进的生产力,推动各种经济形态不断的发生演变。尤其是在传统的制造业,互联网+的出现已经使得企业不得不进行转型,不仅是商业模式层面,更重要的是技术服务层面。机器人产业的产品,本质是对传统制造业提供的各种服务,“互联网+”给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机器人产业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及技术,可为终端制造业用户提供更加贴身、更加及时的服务。

凤凰访谈

利迅达在打磨抛光行业中,正在布局和开发中的LXD“云”智能服务共享平台正是利用互联网思维建立的远程运维系统,它的功能是在企业内部实现生产全过程数字化及追溯,在企业外部实现系统远程监护及诊断、故障处理,更重要的是提供工艺数据库共享服务、系统专家远程技术咨询,预测性维护建议等服务,使终端用户的设备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提升客户的设备使用体验。

凤凰访谈:利迅达一直十分注重开展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适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地处顺德的利迅达正在迎来大好机遇,下一步将如何对接好粤港澳资源,开展技术合作和人才引进?

胡尕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引进人才环境,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快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支持大湾区建立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这些利好政策和规划的逐步实施,将会有大量的高新技术和高技能人才被吸引进来,为利迅达机器人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

利迅达机器人在目前已经进行的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的基础上,要加大推进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专业协会、行业协会的交流与合作,着重在技术合作、资源共享、人才引进、技能升级等方面重点规划实施,提升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

胡尕磊寄语“互联网+”博览会

凤凰访谈:您认为机器人产业目前发展最大的阻力是什么?应该如何突出重围?顺德政府在此应该扮演怎么样的角色?

胡尕磊:中国机器人市场十分庞大,但是中国近期的人力成本也在不断攀升。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制约因素也很明显.我国目前在机器人尤其是高端机器人方面的人才依然是比较匮乏的,这也导致在相关的关键技术上有瓶颈,机器人的三个核心要素控制器、伺服电机和减速器方面我们依然和世界最顶尖的企业有一定的差距,而这核心要素仍然需要从国外购买,国内机器人产业受制于此因素,各企业在盈利能力上不甚乐观。

要突破此限制,我认为机器人企业必须坚持自主开发及创新,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攻克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开发。顺德政府应着重在产业人才培训和产业人才引进上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对产业进行更好的扶持。

凤凰访谈:工业互联网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关键助推力。请结合本届博览会“工业互联、数字智造”的主题,谈谈“互联网+”博览会连续五年落户顺德,其底气和实力何在?

胡尕磊:发展工业互联网,顺德的底气来自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顺德是传统制造业的聚集地,家电产业、装备制造业、家具制造业、陶瓷产业、汽车零部件这些人力密集度制造产业均聚集在顺德及顺德周边,仅仅这些产业的的智能化改造就是庞大的市场。

市场是创新的原动力,在顺德传统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的过程中,传统制造业急需和工业互联网进行融合,提升产品科技附加值,同时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快速迈进,增强“顺德制造”的竞争力。

胡尕磊与凤凰访谈合影

凤凰访谈:顺德正全面建设大湾区五个“新高地”(改革创新新高地、智能制造新高地、科技创新转化应用新高地、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品质生活新高地),利迅达下一步如何提高创新驱动力,助力顺德智造再升级?

胡尕磊:利迅达一直认为,在核心业务方面,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生存、发展和提高综合竞争力的根本途径。在以往的重视科研经费投入的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创新驱动力。主要措施有:

一在创新激励措施方面,完善目前已经有的物质激励措施,实施物质激励、晋升激励、技能培训激励相结合的新的创新激励政策。

二是加强企业研发条件的改善,同时完善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人员的技能提升培训和专项高技能人才的引进。

三在目前已经进行的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的基础上,要加大推进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专业协会、行业协会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统筹:凤凰访谈团队

访谈:凤凰访谈团队彭美慈、岑龙基、陈润松、刘嘉美、何超敏、李莉莎、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