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德地方合作报告首期发布 中德市长共话制造业的坚守与创新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长期稳定的经贸合作是中德关系的“压舱石”。

10月16日,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由中德工业城市联盟联合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德国初创企业共同组成的中欧合作联合展区,备受各方关注。今年是中德工业城市联盟连续第三年在“互联网+”博览会设立展区,也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八次全体会议暨系列国际经贸交流活动拉开了序幕。

由佛山发起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下简称联盟)成立于2016年4月,是中德两国重要工业城市参与、服务产业及中小企业合作的双向对话交流平台。联盟除每年定期组团前往德国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外,每年以“互联网+”博览会为契机,广泛组织中德联盟成员城市的政府和企业代表来中国佛山开展国际经贸交流活动。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今年是第三年在“互联网+”博览会设立展区。

10月16日下午,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在佛山中欧中心举行了第八次全体会议。联盟成员城市代表200多人齐聚佛山,共话中德地方合作与发展。为进一步深化中德城市间的了解,释放合作潜力,拓宽合作空间,作为会议主办方城市东道主佛山,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在致辞中表示“佛山作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秘书处所在地,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与各成员城市的对接交流,携手把联盟打造成为中德地方合作的样板平台,共同推动中德制造业合作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刘怡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德工业服务区所在的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今年首次亮相“互联网+”博览会,将成为创新资源密集、创新人才聚集、创新成果富集的“三集高地”。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中欧联合展区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有20个德方城市,其中来自北威州的就有7个”,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大中华区总监符强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北威州拥有德国20%以上的机械制造企业,在未来希望能有机会和佛山以及其他联盟城市的优质企业在智慧制造方面实现合作共赢。

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汉堡市经济促进局国际招商部总监马兴汉,他希望能与佛山企业在生物医药等多方面进行合作。

中德市长对话再擦新火花

共论制造业的坚守与创新

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如何共同面对新一轮科技浪潮,把握产业革新机遇,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中德两国共同关心的话题。

今年第二届的中德市长对话围绕“工业城市——制造业的坚守与创新”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佛山、茂名、博特罗普和哥廷根四市市长再次相聚佛山参加对话,作为特邀嘉宾的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代表也出席了对话。活动还特别邀请了著名时政评论员、中国转型和战略问题专家、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邱震海担任主持并点评。

“中德两国虽国情不同,文化和发展阶段不同,但都面临两个共同的挑战:一是制造业的结构转型,二是拥抱科技革命浪潮。在转型过程中,中德各自有哪些经验、难点和体会?”会议一开始,著名时政评论员、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邱震海向中德市长们抛出问题。

佛山市长朱伟在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八次全体会议上致辞。

佛山市长朱伟表示,制造业是佛山发展的根和魂,佛山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与德国工业界合作,不仅要把德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佛山、引进中国,还要鼓励佛山企业走出去、到德国的大学建立先进技术研发中心,切实提高佛山制造业的总体水平。

茂名副市长崔剑表示,茂名作为传统制造业城市,再过多长时间都不应该放弃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追求。产业创新要与需求结合在一起,现在对清洁能源、氢能源的需求很大,茂名将在石化产业的基础上发展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推动氢能利用的综合发展。

德国博特罗普市长贝恩德•蒂施勒认为,中德合作给两国企业都带来了很多机会。当今世界大环境变量因素越来越多,中德合作对世界经济稳定非常重要。中德工业城市联盟能在佛山举办会议非常好,成员城市要好好利用这样的机会。

第二届中德市长对话以“工业城市——制造业的坚守与创新”为主题。

德国哥廷根市长罗尔夫-乔格•科勒认为传统产业非常有创新精神,变化能力非常强,中德两国的企业也是这样,越是小企业越有创新想法。在德国,用数字机床最多的是手工业者,而不是大企业。我们要在联盟里促进中德企业多创新。

汉诺威展览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历山大•阿尔伯特•伍斯特表示,汉诺威博览会已经有70年历史,到现在每年都有6500家城市参加,汉诺威展览一直都是一个展示最新技术的平台,如数字化技术的工业应用。

首期《中德地方经济合作年度报告》重磅发布

本次联盟会议增加了一个最新亮点,首期《中德地方经济合作年度报告》首度重磅发布,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德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建斌教授在会议上发布并解读了报告的核心内容。

北京外国语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建斌教授解读首期《中德地方经济合作年度报告》。

报告调研组调研了中国的佛山、太仓、青岛、许昌、保定,以及德国的北威州、巴伐利亚州、法兰克福-莱茵-美茵都市区的中德产业园区与产业集群。以中德地方园区与产业集群发展为研究方向,分析中德地方园区(产业集群)双向合作的最新成果、总结其发展态势从专业角度进行前瞻性思考.

创造新时代中德合作共赢新机遇

随着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本次会议还为江苏省太仓市举行授牌仪式,成为该联盟第41个正式成员城市.被誉为“德企之乡”的中德合作典范城市-太仓市的加入,将为联盟其他城市提供中德合作更多经验与借鉴。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八次会议联盟成员合照

长期稳定的经贸合作是中德关系的“压舱石”。中德两国处于工业化的不同阶段,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和合作空间。随着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成员城市不断加深交流与合作,相信必将为两国的地方经济新时代创造共赢新机遇。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编辑:陈润松

通讯员:谢诗华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