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德国电气电子“风向标”ZVEI:德企愿同佛山强强联合,实现双赢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德国的企业正在寻求合作的伙伴,希望通过强强联合最终达到双赢。

“工业互联 数字智造”,开放的佛山再一次让世界瞩目! 

2019年10月16至19日,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办。800多家来自国内外的互联网参展商齐聚一堂,机器人、5G、无人机等工业互联网时代下各种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轮番炫技,一场互联网+盛宴让佛山再一次走到世界的聚光灯下! 

展览总面积由去年的5万平方米扩增至5.5万平米、参展企业同比增长10%、平均每5个展商就有1个来自海外……厚积薄发,五年来,“互联网+”博览会越发显示出它强大的国际影响力,以大型会展为平台,佛山引来全球先进资源,加快走互联网+智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值此契机,凤凰访谈特邀德国电气电子行业协会(ZVEI)欧洲中国事务董事长 Dr.Oliver Blank,畅谈中德企业的合作共赢。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2019年“互联网+”博览会已经是第五届了,去年您也参加了“互联网+”博览会,可以谈一下您对对今年的博览会的期待吗?

Dr.Oliver Blank: 去年我只参加了开幕式,但是今年我有机会去参观整个场馆,去了解佛山企业的状况。一方面是一些德国的企业想要在佛山寻找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技术的发展,这是我们来参加“互联网+”博览会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这个博览会上,我看到了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东西:AI技术、5G技术等等。我认为数字化正在五大主要的领域中进行着:

第一个是工业4.0的新领域;

第二个是能源系统领域的能源转型,比如说电网;

第三个是交通领域,比方说无人驾驶;

第四个是健康领域;

第五个领域是建设。

我们能够利用新型技术能够有效提升建筑的能源使用率。通过博览会,我们看到了中国发生的事情,哪些企业带来了新技术,为我们提供了什么样的解决途径。了解这些对于我们产业升级十分重要,这也是我觉得此次博览会印象深刻的重要原因。

德国电器电子行业协会(ZVEI)欧洲中国事务董事长Dr.Oliver Blank

凤凰访谈:在工业4.0的全球化大趋势下,作为广东省六大转型升级平台之一,佛山的中德工业服务区肩负着引进德国的新科技和新的生产性服务的重任,在您看来,在行业标准的制定上,需要做什么努力,才能让到德国的企业更好进入中国市场,也帮助中国的企业,进入德国市场?

Dr. Oliver Blank: 我总是说,我们的公司都是全球性的,这意味着他们不仅仅为德国市场还是欧洲市场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更多的是把解决方案带到了世界。我们需要更多的全球合作,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它们在某些领域也非常专业。比方说在自动化技术领域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万物互联,机器之间的互联互通可以为我们带来新的解决方法。今天我们在这里就是去寻求更多的全球合作。

我觉得有必要将我们的合作伙伴聚集在一起,最终这一切都是为了统一的国际标准而服务的。比方说德国的企业要向中国市场销售产品,中国企业向德国市场销售产品,但如果我们有不同的标准,将无法完成交易,为我们带来更多的问题。我们要始终从中国方面、从德国方面,从欧洲方面去努力和奋斗,共同制定一个全球的解决方案。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佛山是制造业城市,但有大部分中小企业依然停留在工业3 .0,甚至工业2.0阶段,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和成本受约束,成为佛山制造转型升级的障碍之一。中国的本土企业,如何乘着互联网浪潮的机遇,更好地融入到工业4.0?

Dr. Oliver Blank: 德国和欧洲的企业也和中国企业一样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数字化转型无论对于哪个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为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企业互相交流数字化经验,确保彼此之间的信息是互通的,为转型创造条件。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另外,企业还需要自上而下地推动工业4.0的进程,这是一个管理层面工作。一丁点的改变也能让企业在组织层面、服务层面发生变化。即便是一些小型企业,也可以通过此类活动改善服务质量,从而更加吸引他们的客户。

我们要一步一步慢慢的走下去,比如交易会、会议等各项活动,积极寻求与其他公司交流的机会,互相学习,互相进步。

Dr.Oliver Blank寄语“互联网+”博览会

凤凰访谈: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又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Dr.Oliver Blank:政府在这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他们提供了监管环境,这种环境也许会推动技术进步,也许会阻碍技术的发展。

在欧洲,我们有许多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我们正大力发展工业人工智能,因为机器对机器对话更为便捷。但是中国与欧洲国家对于人工智能的接收程度并不一致,因此我们需要找到一些共同点,让政府能够参与到构建共识,寻求解决方案的过程当中。

今天的技术并不会止步于国界,你也无法永远把技术只留在你的国家。我们要做的抓住机会和机遇,认真对待数字化带来的变革。

凤凰访谈:本届“互联网+”博览会的800多家展商中,海外展商占了22%,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互联网+”博览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在制造业坚守与转型和科技革命浪潮双重挑战的形势下,与国外企业的交流也进一步加深。可以请您谈谈ZVEI与佛山,乃至中国,有哪些合作的空间吗?

Dr.Oliver Blank与凤凰访谈合影

Dr.Oliver Blank: ZVEI一共拥有约1600家的会员企业,这些企业在德国雇用了88万人。在德国这也是一个庞大的体量,同时他们还在世界范围内雇佣了70万人,每年创造超过两千亿欧元的营业额。这次来到中国,与中国的企业进行碰面,我们也是感到兴奋。我们还会见了佛山的政府领导,来确保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解。佛山在机器人领域有着非常大的实力,同时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很强大。这就揭示了一个本质的问题,我们德国的企业正在寻求合作的伙伴,通过强强联合最终达到双赢。

昨天我们就进行了一次会议,把不同的企业代表聚集在一起,互相洽谈交流。这就释放出了一个很好的信息,因为我们把人们聚集在一起,彼此之间能够建立信任。有了信任,我们才会有业务关系,关系才会长久,这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凤凰访谈的嘉宾,Dr.Oliver Blank,送上了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的祝福:

预祝“互联网+”博览会圆满成功,2020年,我们再见!

备注:德国电气与电子工业协会(ZVEI)是德国最具影响力的百年专业协会之一,引领德国电气、电子行业在德国、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技术、环境的发展趋势,直击德国的电子行业发展政策决策和方向

统筹:凤凰访谈团队

访谈:凤凰访谈团队陈润松、刘嘉美、彭美慈、岑龙基、何超敏、李莉莎、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