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茂名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暖民心 近6万人受益


来源:南方新闻网

茂名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暖民心,已有近6万人次受益困难群众看病不用先垫付后报销“以前看病需要自己先垫付,再申请医疗救助,现在方便多了。”日前,刚从茂名

茂名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暖民心,已有近6万人次受益

困难群众看病不用先垫付后报销

“以前看病需要自己先垫付,再申请医疗救助,现在方便多了。”日前,刚从茂名一家医院康复出院的低保户张大叔欣喜地为直接结算服务点赞。看病报销程序多,曾是困难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从茂名全面实施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以来,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烦恼。

茂名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检视医疗救助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建立了保险机构承办医疗救助模式的管理机制,全力推动异地就医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结算。

在茂名,医疗救助保障对象约23万人。此前,困难群众办理医疗救助采用的是前台申请模式,实行属地救助结算。对于占绝大多数的异地住院治疗的困难群众而言,自行结算后还需再回属地申请救助。这一过程除了程序复杂、中间环节多,还存在各地救助时效、救助惠及面、救助精准度参差不齐,年度救助资金结余过大,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情况。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茂名市医疗保障局针对医疗救助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不匹配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形成了整改台账,并明确了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

近期,茂名市域内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系统上线,全市共178家定点医疗机构(含138家基层卫生院)已全部实现医疗救助“一站式”直接结算功能。该市医疗救助对象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等费用,只需支付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结算后个人负担部分费用即可出院。

在实现市域内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的基础上,茂名进一步推进落实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医疗救助“一站式”直接结算。目前,该市已实现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29家定点医疗机构推行省内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服务。

据统计,启动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以来,茂名已实施医疗救助58831人次,救助金额5438.58万元。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