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番禺规划红木特色小镇 促进红木产业升级


来源:大洋网

未来可期!番禺规划12平方公里红木特色小镇,涉及南浦村等5条村又一个地理位置优越、极具特色的旧村将全面改造。近日,南浦村旧村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上审议通过。番

未来可期!番禺规划12平方公里红木特色小镇,涉及南浦村等5条村

又一个地理位置优越、极具特色的旧村将全面改造。近日,南浦村旧村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上审议通过。番禺将以南浦村为核心,整合周边其余4条村,打造面积达12平方公里的红木特色小镇,促进红木产业等传统优势制造业智能化提档升级,助力广州南拓和番禺东部崛起战略的实现。

南浦村改造整体效果图

特色:

全国唯一的“广作红木特色小镇”

历经数十年积累,番禺区石碁镇沿市莲路形成了广州首条红木产业带,截至2016年底,石碁镇有红木家具及配套企业约62家,从业人员近万人,年产值约33亿元,是全国唯一一座“广作红木特色小镇”。

南浦村则位于番禺区东南部石碁镇,村域面积约182.82公顷,东临石楼镇赤山东村,南接亚运城,西邻京珠高速,北靠尖峰山城市公园。村域内有已通车的地铁4号线石碁站,半小时内可达番禺区大部分地区,1小时内可连接白云机场、广州站、广州南站、南沙客运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具有良好的地理区位和交通优势。

南浦村临近地铁站,土地价值大,具备全面改造条件。2017年5月,南浦村更新改造项目被列为广州市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十三条旧村全面改造计划之一,同时也是番禺区规划的红木小镇的起步区。

2017年8月,已征求全体南浦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改造意愿,有86%的股民同意采取全面改造的更新方式。

2018年5月,广州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番禺区南浦村旧村改造项目策划方案》,并提出“由番禺区政府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方案,按程序报市规委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审议。”

本次控详规调整的通过,标志着南浦村全面改造迈出重要一步。

规划:

5条村共建红木小镇,设红木商业步行街

目前南浦的村居主要位于用地中部、市莲路两侧(北为旧村、南为新村);旧厂房围绕村居周边无序布局并与村居混杂。现状总建设量约68.91万平方米。本次方案除保留建筑质量较好的新村、文化遗产及无改造意愿的国有等用地外,其余拟进行拆除重建。

本次全面更新改造范围62.48公顷,规划总建设量128.37万平方米,其中,安置村民住宅复建量22.32万平方米(含公服2.21万平方米),容积率控制为3.7~3.8;集体物业复建量为约43.91万平方米,容积率控制为2.5~6.0;融资总建设量29.16万平方米,容积率控制为2.6~4.0;其他建设量约32.97万平方米。复建住宅区结合保留的新村部分,根据村民意愿及已确定的规划小学位置布局于市莲路南侧;复建物业区延续市莲路的产业基础,并考虑尖峰山森林公园等发展文旅休闲需求,引导红木产业由线状向面状发展,集中布置于市莲路北侧,融资住宅区主要临近现状市莲路北侧赤山东村居布置形成居住社区。

发展目标是:番禺东部之星,红木特色小镇;打造家居产业示范商区、广府文化体验之地、尖峰山畔宜居社区、精细品质生态典范。

功能定位为:产业、旅游、文化、生态、居住五位一体的复合功能区。

规划提出,南浦村将作为广州南拓和番禺东部崛起战略的载体,结合智能家居、文旅产业等,重点发展与红木产业相关的高附加值产业,促进红木产业等传统优势制造业智能化提档升级。控规调整范围内产业规模约60万平方米。

番禺区提出,要打造面积约12平方公里的红木小镇,建设华南地区“大红木”产业基地。涉及石碁、石楼两镇,包括石碁村、官涌村、永善村、南浦村、赤山东村五个村。以南浦村为龙头打造红木小镇产业核心区域,其余四村升级生产、物流、文旅等配套功能。

规划结构为:“一核两轴多组团”。一核:以家居旗舰店和体验式购物中心构成的核心商业区;两轴:东西产业发展轴和南北综合发展轴;多组团:核心商业组团、产业综合功能组团、生态宜居组团。引入商业旗舰等,构建市莲路沿线商业界面与入口,营造连贯的步行商业环境,将设置红木商业步行街;预留三条主要望山视廊,打造山城相望的景观格局。

南浦村红木商业步行街效果图

配套:

规划4所小学、幼儿园,新增6条支路

南浦村的全面改造,将促进红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物业的规模和质量,村集体收益未来将实现飞跃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更新改造,大大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彻底改变南浦村现状脏乱差的村容村貌,极大提升该地区整体城市形象。

在建筑控高和天际线方面,规划提出,沿中轴商业街两侧有序布置塔楼,塑造“红木峡谷”。南北向上,与自然山体契合形成丰富的天际线,沿尖峰山建筑降低,整体距离市莲路、富怡路以及尖峰山呈现“远高近低”的态势,形成具有韵律的天际轮廓线。在东西向与南北向的高度控制走廊交汇的核心处,集中打造120米高度核心区,塑造地标形象。

南浦村改造将延续岭南特色

交通方面,按小街区密路网开发模式,优化道路红线宽度及线位,并加密支路网优化道路结构。调整后道路密度由7.38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11.64公里/平方公里。新增“两纵四横”6条支路;增设社会停车场3处,共约216个停车位;公交首末站1处,用地面积3360平方米,结合建筑裙楼设置。

改造还将完善区域内的公服配套,调整后公建配套设施建筑面积约5.87万平方米,共设设施76处,较现行控规增加70处。其中,36班小学、18班小学各一处;9班幼儿园和15班幼儿园各一处。

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结合村民改造意愿,保留5处古建筑,包括:南浦杨氏大宗祠、南浦村酒堂、英斋公祠、积成家塾、庞氏宗祠。迁建1处传统民居,位于清白大街四巷4、5、7号。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