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设计周19日正式开幕 15项活动打造禅城文化设计盛宴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9号禅城陶艺设计周等你来睇!15项精彩活动等着你哦!,

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下称设计周)将于10月19日到24日在中国佛山(石湾)陶瓷设计创意谷举行。

发布会现场

10月11日,活动主办方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设计周整体安排,今年设计周将坚持“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特色化”思路,在5天时间里举办15项主体活动,包括三大比赛、四大峰会、五大展览和三大嘉年华,涵盖会展、商贸、文化、旅游、美食、比赛等多个领域,力促建陶产业与文化、设计、家居、美食等元素融合创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设计盛宴,为建设“人文湾区”贡献禅城力量。

设计周正式升格为“国字号”活动

将继续主推“设计助推智造”

据介绍,2019年设计周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广东陶瓷协会、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其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是首次成为主办单位,意味着设计周正式升格为“国字号”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是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设计协会,拥有链接全国设计资源的能力,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也是目前在陶艺方面最权威的国家级协会,二者的加入不仅提升了整个活动的档次与能级,也将为佛山和禅城带来更多的设计资源。

为更好推动设计周与陶博会的融合与交流,今年设计周开幕式时间定为10月19日,比往年晚了一天,也就是在陶博会开幕后的第二天进行。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两年,设计周一直坚持与陶博会同步开幕,但也接到部分嘉宾、客商反馈,认为两个重磅活动同时开幕,经常“分身乏术”,面临选择困难。因此,主办方把设计周推后一天开幕,两个活动仍保持在同一个时段举行,可方便与会嘉宾、客商参加,更好促进二者的融合。

发布会现场

“今年设计周将继续以‘设计助推智造’作为主题,突出陶文化与设计、旅游及产业的融合发展。”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活动的“初心”,一方面智能智造是当下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乃至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则是设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当下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二者融合发展将极大推动佛山制造转型升级、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同时,今年设计周活动也更加精彩,内容更加丰富。除了高规格的开幕式,主办方将在5天的时间里举办15项主体活动,其中包括三大比赛、四大峰会、五大展览和三大嘉年华活动,跨界整合设计、文化、制造、商贸、旅游、美食等元素,集聚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领军人物,打造一场粤港澳大湾区有影响力的文化设计盛宴,带动提升禅城全产业的设计水平,助力禅城迈向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将彰显中国佛山(石湾)陶瓷设计创意谷新变化

今年设计周继续在中国佛山(石湾)陶瓷设计创意谷举行,但开幕式的地点放在大雾岗森林公园。大雾岗森林公园是近年来陶瓷设计创意谷重点打造的地标式项目,包括大雾岗公园主体、丰宁寺和莲峰书院、原佛山市化工机械厂、星光厂等,既有山林绿地,又有历史文物、工业遗址,特色十分明显。公园西面有丰宁寺和莲峰书院,是明清时期的文化建筑。其中丰宁寺始建于明朝,莲峰书院始建于清初,在清代,这里是石湾八景之一“莲峰昼市”的中心地带。

主办方介绍,这些项目陆续投入使用,陶瓷设计创意谷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宾客见证该片区的新变化,告诉大家中国佛山(石湾)陶瓷设计创意谷已经成长起来,“继往开来”的目标正在实现。其实这也是这几年“设计助推智造”的一个生动案例,设计不仅推动了产业的蝶变,也推动了城市的更新与发展。

本次设计周,将启动“千陶万家进网点”,选择一批陶瓷企业,在他们的销售网点里设置独立的展示区域,专门展销石湾陶艺作品,在销售渠道上实现陶艺与建陶的有机融合,让消费者在购买建陶产品时也更多了解石湾陶艺、感受石湾公仔。同时,也将进行陶艺版权保护的新尝试。针对今年设计周大赛的成果,禅城区相关部门和佛山市版权局和市版权协会合作,对有关作品进行版权登记保护,希望有效破解以往出现的陶艺作品一出街就被模仿侵权的情况。

三大比赛已经完成终审

大赛最高奖项奖金达5万元

赛展融合是设计周的一大特色。今年设计周三大比赛获得各地强烈反响。如2019“石湾杯”青年陶瓷(人物)大赛今年5月份启动,就受到广泛关注,得到了全国各大美术院校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院校师生、陶瓷产区青年陶艺家及创作人员踊跃报名参与,共征集参赛作品442件(套),较去年同比增加了11%;参赛者315人,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了6%。同时,大赛覆盖范围更广。据统计,参赛者遍布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特别行政区,来自全国各地72所院校;参与单位、个人工作室90余个。本次参赛者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年龄最大的参赛者是45岁,最小的只有18岁。9月28日,大赛在石湾柒号仓艺术馆进行最终评审,在入围的100件(套)作品中,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作品奖30名,同时通过网络投票产生3名网络最受欢迎作品奖。 大赛最高奖项奖金达5万元。

2019佛山石湾窑优秀作品收藏大赛一等奖《舞动中华》 吴祥坚作品

“佛山杯”2019佛山国际手工瓷砖设计大赛,是国内首次举办的以手工砖为主题的国际性大赛。自6月20日启动以来,共收到国外报名作品20件,国内报名作品450件,报名踊跃程度大大超出活动预期。9月28日下午,专家评审小组对入围的100件(套)手工瓷砖作品进行终评,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作品奖10名以及创新设计奖1名,装饰创意奖1名,最佳工艺奖1名。大赛最高奖项奖金为3万元人民币。

“收藏石湾”2019佛山石湾窑优秀作品收藏大赛,是中国收藏家协会工艺品收藏委员会为本次佛山陶艺建陶设计周推荐优秀作品而特别设立的活动。大赛共征集到作品319件(套),其中,国家级大师作品20件,省级大师作品36件,市级大师作品80件,教师及学生作品70件/套,其他陶艺工作者作品113件。参赛者以中青年为主,参赛作品以石湾特色、石湾风格的作品占主导,原作、精品水平较高,许多都是不可多得的上乘藏品。经过初评,选出入围作品100件(套),现已终评出24个获奖项目作品,包括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作品奖15名。

主办方介绍,对于上述三大比赛评出的优秀作品,将会做成三个展览,集中在新石湾美术馆公开展出,面向公众开放,一直持续到12月底。

推出免费穿梭巴士服务

体验禅城陶艺、工业和美食等特色

为推动文商旅融合,设计周将举办“寻根之旅:景区游、陶艺游、工业游、美食游”活动,重点面向参会人员和广大游客推介禅城本地产业、旅游、美食、文化等本地特色旅游,促进旅游消费,带动产业发展。目前,主办方已策划制定景区游、陶艺游、工业游、美食游等特色旅游线路,编制佛山禅城百家酒店美食店地图、旅游景点观光地图和工业旅游地图,同时举办“寻味陶根自在禅城”预热旅游推介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前来参加设计周和陶博会的文化、陶艺、建陶、设计等各界人士以及游客深入游玩禅城,体验禅城陶艺、工业和美食地方特色。

免费穿梭巴士

为方便市民游客感受中国佛山(石湾)陶瓷设计创意谷的新变化,设计周期间,石湾将推出核心园区免费穿梭巴士,线路将串起9大核心景点。 有关负责人说,免费穿梭巴士始发站和终点站都设在石湾和平广场,第一站南风古灶,南风古灶再往西就是七号仓艺术设计院,这是青年陶艺家培训展示的基地,然后经过石湾酒厂,可领略岭南文化酒文化博物馆,紧接着是潘柏林艺术馆,再连接到石湾美陶厂,然后去古镇文化园,再到泛家居南国陶源酒店,再兜回大雾岗森林公园,最后回到和平广场。第一期3部车辆,每天在旅游高峰时间段穿梭,早上9点开始,晚上6点结束,每趟间隔20分钟。

仔细观察就可发现,这个环线旅游资源非常集中的,景点非常集中,特点也非常明显。线路串接两个公园,3个A级景区,辐射5个博物馆,包括石湾公园,大雾岗森林公园,南风古灶4A景区,柏林艺术馆和石湾酒文化博物馆两个3A景区,非常方便市民游客了解中国佛山(石湾)陶瓷设计创意谷、了解石湾陶瓷产业、了解石湾陶文化的精髓。

四大特点体现设计周高质量发展

主办方表示,今年设计周活动突出产业、联结湾区、注重融合,可以说是亮点众多、精彩纷呈,同时彰显了四个特点:

一是高定位,突出大湾区产业联动性。今年设计周继续以陶文化为魂,以陶产业为根,以设计为引领,首次引入两个国家级协会作为主办单位,升格为“国字号”活动,15项主体活动中,既有面向国际、粤港澳大湾区举办柴烧营,同时也有全国性陶艺和建陶设计类大赛与展览、高端设计论坛等,是一个文化与产业高度融合的城市盛会,希望把设计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使设计周成为陶艺和建陶行业的风向标和朝圣地。

二是深融合,强化陶艺和建陶文化属性。首先是融合模式创新,本次设计周将启动“千陶万家”连锁门店文化传承工程活动,引导陶艺向生活化和创意时尚化发展,充分利用好建陶企业在全国数以万计的经销点和展厅,把石湾陶艺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同时也增强建陶产品文化“卖点”,将“双陶”产品带进寻常百姓家居。其次是产品融合创新,首次创新举办建陶与陶艺融合的手工瓷砖设计比赛,促进陶艺文化与建陶产品的融合;三是活动融合创新,推动设计周与陶博会两个活动的深度融合,整合高端活动、展示、客源等资源,合力打造佛山陶产业盛会。

三是重创新,增强陶文化带动旅游吸引力。围绕设计周主题活动,联动旅游、美食、酒店等资源,针对设计周和陶博会客商、嘉宾精心策划陶文化旅游路线,并专题举办“湾区休闲名城”--陶艺美食寻根之旅活动,让客商、宾客在参加活动的同时,深入品味禅城魅力,带动旅游、商业消费。

四是广参与,提升市民参赛观展体验感。今年设计周安排了15项主体活动,既有比赛、展览,也有峰会、嘉年华,都是公众可以深度参与的。尤其是嘉年华活动,主办方精心策划了面向大众、年轻人的陶艺创意市集,并配套举办美食等一系列活动,让市民游客可看、可玩、可品。

主办方表示,相信这将是一届高质量、多创新、促发展的陶艺建陶设计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搭建好平台,吸引更多的创意设计人才、资源、资本进入佛山、禅城发展,支撑产业和城市同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通讯员:禅宣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