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前海打造港澳台青年发展理想平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前海,作为深港合作的国家级战略平台,将深港青年合作纳入重要工作内容,为港澳台青年融入大湾区、拓宽发展路径提供理想平台。

融入大湾区共同谋发展

前海打造港澳台青年发展理想平台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前海,作为深港合作的国家级战略平台,将深港青年合作纳入重要工作内容,为港澳台青年融入大湾区、拓宽发展路径提供理想平台。

港籍青年参观前海展厅。

打造深港人才共同创新创业大格局

前海管理局着力打造深港青年合作成长平台。前海于2014年设立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88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190家,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前海新接待港澳台青年近6000人次参观交流,累计3万余人。前海已成为香港青年内地发展“第一站”。与此同时,打造专业人才交流平台,挂牌成立“前海深港博士后交流驿站”、“前海留学人员创业园”;对包括港籍人才在内的境外高端人才仅按15%征收个人所得税。打通深港人才双向流动通道,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房屋经理等10多类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直接执业。搭建接轨香港的生活环境,人才保障住房优先面向港籍人才配租,让区内创业就业港人“住有所居”。

港籍青年参观梦工场。

截至目前,前海已累计为香港大学生提供2700多个实习岗位。2019年8月,前海出台了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发展的36条措施及实施细则,每年提供2亿元资金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创业发展。优惠措施贯穿港澳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初期、企业发展期等全过程,切实发挥前海促进港澳青年来深创新创业的战略平台作用,为港澳青年施展才能搭建舞台,促进香港、澳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局。

“实习”让更多港澳台青年认识前海

9月16日,“前海港澳台青年实习(就业)服务”香港交流专场在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大楼V座1201完美落下帷幕。这意味着,由前海管理局香港处指导,前海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整体承办的“前海港澳台青年实习(就业)服务”项目圆满落幕。

该项目历时10个月,共组织发动腾讯、万科、金蝶、博时资本等前海企业82家,提供实习岗位788个,组织实习生98人,开展各类参观、交流、调研活动16次,此外,活动组织方还不断“转换身份”,精心为实习生设计了各类“特色”服务。

来自香港菁英会的Kitson,是本次实习项目的带队老师之一,他对前海组织的活动高度评价,称“前海的热情令人感动,安排香港学生体验参观活动,看到深圳发展如此迅速,这对学生而言非常有意义,不少学生反馈希望明年能够延长实习期。”该会还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香港菁英会向前海管理局香港处表示感谢。

经过企业参观、文化交流等活动,实习生之间的沟通及联系变得更为频繁,港籍学生通过亲身实习,去解读实质情况,从而有了更客观独立的认识和判断。香港教育大学大三学生刘健宇在深圳一家服务业企业实习了5周,在参加实习前,他眼里的深圳是一个周末假期用来休闲的生活场所,可体验实惠美食,采购相对便宜的生活用品。参与实习后,刘健宇说:“了解并深入接触到较多企业,发现了更多优质企业及就业、创业机会。后续会考虑来前海创业、就业。”

经过实习,近九成实习生表示喜欢上了生机勃勃的深圳,表示毕业后会考虑来深寻求发展机会。同时,通过实习生配岗,帮助36家企业解决了96个暑期实习生空缺问题,密切了企业与港籍学生之间的交流,帮助企业解决招聘难题,了解港澳台青年实习需求及职业理念。通过实习生向港澳台青年传播前海及企业品牌,为未来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奠定基础。

专业安排让港澳台青年得到更好的实习体验

为进一步做深、做细该项“港澳台高校学生前海企业实习项目”,前海委托专业机构从实习前的岗位匹配、实习期间的参观交流以及实习后的追踪调研提供了全流程的服务。

前海多次赴港组织“港澳台高校学生前海企业实习项目”推广会暨互动交流活动,针对港大、理工、港中文等多所高校学生,分享前海企业实习生项目、前海企业招聘行活动,讲解了《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及申报指南。邀请投行、金融公司、创业企业的讲师,通过自身职业生涯的分享,指导现场学生“发现”就业机会、“剖析”创业技巧。打造帮助港籍青年发现前海创业、就业机会的“快速通道”。

细咨询多交流,成为实习“大管家”。设定专业的实习生及项目咨询平台。组织方积极与高校、社会组织构建联系,针对实习生均为港籍青年,且对实习环境及交流习惯不熟悉的情况,通过微信群、邮箱、电话、现场等形式提供管家式咨询服务。为港籍实习青年量身制定全方位实习指导手册,推出实习锦囊,详细介绍职场技巧及注意事项,拟定必备APP清单,介绍微信等高频实用软件,帮助实习生迅速进入角色。组织形式多样的参观交流活动。组织参观“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展览馆、人才公园及前海展厅,走进东江集团等十余家深圳知名企业。加快实习生环境适应、促进文化交流。

问数据强管理,转型实习“研究员”。实习过程中,为了解实习生的实习现状及需求,开展了11次调研活动,收集精准信息59条、深度访谈50人次,通过数据采集,初步梳理出前海实习生的轮廓“数据”。如实习生对于企业及岗位的选择倾向,实习成效的感悟等,为后续项目优化提供参考,同时为未来提升实习生在前海企业及产业发展中的人力资本价值、增加人力资本存量提供有价值的数据。

数据显示,港籍实习生除了积累工作经验,实习目的基本出于锻炼自我、拓展视野。深度访谈发现,在没有参与本次实习项目前,高校学生一般认为,深圳是一个周末假期用来休闲生活场所,可体验实惠美食,采购相对便宜的生活用品等。参与实习后,他们了解并深入接触到较多企业,参观如前海深港梦工场、南山科技园等,在实习和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发现了更多优质企业及就业、创业机会。

专业机构建议,延长实习时间,让港澳台高校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了解前海,了解深圳。畅通联络的“绿色通道”,在前海人才中心建设虚拟HR之家(HRF)和实习生联络中心等,建设唯一且长效联络渠道,开通申请实习、就业服务,消除多头沟通的障碍。服务成效管理“科学化”,通过制作实习指南、开展实习培训和讲座,让青年能快速适应职场文化及城市生活。同时做好事前联络,确保企业岗位与分配上更契合实际需求。讲好项目的“实习故事”,宣传人才环境和典型,强化地区人才资源优势地位,最终形成香港实习生为先导,吸纳更多港籍人才环境的强劲集聚力。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