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正式启动“惠民空间”社区改造项目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到2022年底,“惠民空间”将覆盖全市所有符合条件的、有需求的老旧社区。

老旧社区治理难题怎么破?惠州启动“惠民空间”社区改造项目

惠州麦迪新村小区经过“微改造”,面貌焕然一新。

惠州麦迪新村小区经过“微改造”,面貌焕然一新。

服务设施老旧,活动场所狭小,环境卫生脏乱……与新建的小区不同,上个世纪兴建的小区,基本都会存在这些问题,长期为居民诟病。如何解决老旧社区的疑难杂症,一直是基层社区治理的难点和痛点,关乎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老旧社区治理,惠州该如何破题?事实上,近几年,为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惠州出台了《惠州市城乡社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范社区建设和管理。

近日,惠州市“惠民空间”社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未来将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方式对老旧社区进行“微改造”。根据计划,到2022年底,“惠民空间”将覆盖惠州市所有符合条件的、有需求的老旧社区。

现状

老旧社区改造难度大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治理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

目前,惠州共有227个城乡社区,包括城市社区99个、县城社区30个、乡镇社区98个。其中,新建社区规划全面,配套功能完善,而老旧社区由于形成时间较长,存在着基础设施老化、管理服务不到位、环境绿化较差等现象。

以惠城区桥西街道的麦地社区为例,这里下辖住宅小区23个,人口10563户,是惠州开发建设较早、居民较集中的社区。

“老旧社区确实存在不少问题,路面坑坑洼洼,墙壁老旧脱落,消防设施不达标,没有监控设备……”房伟莉在麦地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已经15年,对辖区内的情况了如指掌。

在房伟莉看来,老旧社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据她介绍,麦地社区的办公用房产权所属公司已经破产,房屋正在被法院拍卖。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这个问题,麦地社区居委会可能无处落脚。

惠城区是中心城区,老旧社区较为集中。据悉,目前,惠城区共有72个社区,但还有不少社区办公用房面积不达标,活动场所建设整体水平也较低,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其中,城市社区办公服务场所存在“面积小”“产权无”“配套少”等难题。

然而,要改造老旧社区,资金筹措难度较大。一方面,中国的房屋维修金制度虽然始于1998年,但从2004年开始才演变为强制缴纳,老旧城市社区里许多小区没有预留这笔公共设施维护资金。另一方面,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有待提高。“整个麦地社区只有三五个小区有维修基金,居民也不愿再自己承担改造费用。”房伟莉说。

房伟莉认为,老旧社区改造投入大,政府财政支持有限,要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才能从根本上治理社区问题。

先行

逐步改善规范社区用房

过去,惠城区南坛社区居委会一直“蜗居”在南坛2号小区的居民楼里。那是一套三居室,面积不足100平方米,年久失修,墙体破裂。办公用房不仅面积不达标,而且位于二楼,居民办事要沿外部的楼梯爬上爬下,极不方便。

如今,南坛社区居委会已经搬迁到南坛北路上,服务场地宽敞明亮。这里一共三层楼,总计近950平方米,一楼由紫西岭社区使用,二楼由南坛社区使用,三楼将建成居民活动场地由两个社区共用。

2015年12月,惠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惠州市城乡社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像南坛社区这样的老旧社区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正逐步得到改善。

《办法》是广东省首个以地级市名义出台贯彻落实《城市社区服务站建设标准》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民政厅关于规范新建住宅物业配建社区公共服务用房的通知》精神的实施办法,并经省民政厅转发,供全省参阅学习。

针对老旧社区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的问题,《办法》进行了相应规定,可以从其他社区设施中调剂置换,或者以购买、租借等方式解决。“惠州市政府对老旧社区的改造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予以经费支持,所需改造资金由各级政府统筹解决。”惠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赖书杨介绍。

据该惠州市民政局不完全统计,自从办法实施以来,惠东县完成了3个老旧社区的改造;惠城区改造了16个老旧社区,其中11个社区由惠州市机关事务局调剂闲置用房,5个社区争取有关惠州市直单位支持,盘活可用资源。在新建社区规划落实方面,相关单位与开发建设单位签订协议,为社区配备工作用房67处,在未来2—3年将提供的社区用房面积可达63289平方米。

赖书杨表示,近年来,老旧社区改造已取得一定效果,改造难度很大。“不仅资金筹措压力大,更主要的是无空地改造,只能采取逐步推进的方式进行。”

探索

计划出台“惠民空间”改造方案

9月29日上午,惠州市“惠民空间”社区改造项目麦迪新村示范点落成启用,这意味着老旧社区“微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麦迪新村位于惠城区麦地社区,是远近闻名的老旧小区。这里从1992年开始分批兴建,至今已有20余年的历史。由于历史原因,该小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足,活动空间小等问题十分突出。在居民林阿婆的记忆里,过去小区里连遛弯唠嗑的地方都没有。“原来的场地大都是泥土地,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经常会不小心踩到狗屎。”

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小公园的面貌焕然一新:原来的泥土地铺上了青石板地砖,草坪树木变得规整起来,文体休闲设施也变多了,居民终于有了户外活动的好去处。有居民甚至感叹:“做梦也没想到,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会发生在自家小区!”

据悉,麦迪新村“惠民空间”项目是由某公益基金会资助并实施改造,由惠民社工服务中心进行前期的调研评估以及后续的社区文化的打造和挖掘,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思路。赖书杨表示:“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这是今后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向。”

不过,与以往的老旧社区供水、供电等大型改造项目不同,“惠民空间”社区改造项目是立足实际、讲求实用的社区“微改造”项目,将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地对社区现有的有限空间进行“微提升”,打造一个兼具公益性、主题性、文化性、群众性的“惠民空间”,并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服务,从而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赖书杨透露,除了麦迪新村小区外,今年还将在桥东街道的一个社区进行试点。“接下来,我们将召开专题研讨会,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市级层面出台社区改造项目实施方案。”

惠州市民政局局长刘巧慧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惠民空间”试点范围,并根据社区和群众意愿,每年改造一批老旧社区。他提出,到2022年底,改造工作将争取覆盖全市所有符合条件的、有需要的老旧社区。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