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举行2019“敬老月”启动仪式 推出助老惠老举措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惠州长者服务是惠州第一个通过“粤省事”实现“即批”功能的政务服务事项。

惠州首批政务服务上线“粤省事”

今后,惠州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轻松“刷脸”申办长者服务卡,享受免费乘坐公交等系列便民服务;还可以借助“惠州市长者人才服务平台”进行再就业、才能展示、参与公益活动等……

在中国第10个“敬老月”之际,10月9日上午,由惠州市长者服务局(筹)承办,惠州市委老干部局、惠州市卫生健康局、惠州市民政局、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协办的“孝老爱亲、向上向善”——2019年惠州市“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活动上,惠州创新推出多项助老惠老举措。

“粤省事”办服务卡

惠州每年可为长者节省超100万元

在2019年惠州市“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同时举行了惠州市长者服务卡“粤省事”线上办理正式上线仪式和惠州市长者人才服务平台启用仪式。

在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支持下,惠州长者服务是惠州第一个通过“粤省事”实现“即批”功能的政务服务事项。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可以通过“粤省事”直接“刷脸”申请长者服务卡,免去了照相、递交纸质材料等环节,最大程度为长者提供便利、高效服务。拥有长者服务卡后,老年人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等多项服务。

事项办理由线下转到线上,将带来多方共赢。据惠州市长者服务局(筹)统计估算,仅照相费用一项,每年能为全市长者节省超100万元,同时也大大减轻县区、镇街工作人员工作量。此外,为高龄老人申请政府津贴也可以通过“粤省事”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同步启用的惠州市长者人才服务平台,可以为长者提供再就业、才能展示和参与公益活动等相关信息,为各行业提供精准、优质的长者人才对接服务信息。

“敬老月”好戏连台

各县区将开展75项敬老活动

系列助老惠老举措的推出,是惠州近年来创新服务老年人的缩影。

活动现场,惠州市政府副市长陈高燕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老年朋友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她说,惠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大力发展老龄事业。经过惠州市上下共同努力,惠州老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

陈高燕表示,惠州市各级各部门要更加重视老龄工作,以促进长者乐享善为目标,统筹经济社会与老龄事业协调发展,完善养老、医疗保障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健全敬老优待制度,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朋友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健康幸福地安享晚年。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潘正钦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对惠州市“敬老月”活动启动表示祝贺。他希望惠州各级各部门不断推动惠州老龄事业创新发展,当好广东省老龄工作排头兵,为广东省提供更多更好的新鲜经验。

此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多个长者服务工作方面的宣传展区和服务展区。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惠州市老年大学的演出团队为现场老年群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老年文艺汇演。

今年10月是全国第10个“敬老月”,主题为“孝老爱亲、向上向善”。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长者服务局(筹)党组书记甘少权表示,惠州全市各县(区)在“敬老月”期间,将开展多达75项系列敬老活动,市直各单位也陆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

知多D

足不出户可申请高龄津贴

“享受长者服务,越来粤省事。”惠州市长者服务局(筹)负责人介绍,退休后长者的生活更精彩,还能享受一系列优待。在惠州,如果年满65周岁,就可以申请长者服务卡,一卡在手可免费乘坐公交车,满80周岁还可以申请高龄津贴。

“以前,先去照相馆照相,再带上身份证专门去申请,还要等几个星期后才能领证。来来回回,花钱花时间。”该负责人介绍,“粤省事”惠州长者服务上线后就不用这么麻烦了。“只要拿起手机,就可以在家里‘刷脸’办理。‘即办即批’,省时省力。”

那么,具体怎么办理呢?该负责人介绍,办理流程分三步。第一步,打开微信,搜索“粤省事”,进入惠州市,找到“长者服务”,就可以开始办理;第二步,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然后“刷脸”验证;第三步,选择领取方式,可以到指定地点领取,也可以选择邮寄服务,快递到家。

老人不会用手机,没有微信怎么办?“没关系,长者服务推出了代办功能,老人亲属、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协助办理。老人只要刷脸验证。”该负责人如是说。此外,申请高龄津贴,也可以在“粤省事”办理,同样省事。

延伸

百项服务年内拟进驻“粤省事”

惠州人可享指尖上的便捷服务

除了刚上线的长者服务事项,接下来惠州还有一系列政务服务事项将陆续进驻“粤省事”,让市民享受指尖上的便捷高效。

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雪平表示,惠州将对标省级要求,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数字政府”改革取得实效,今年计划把100项本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分批接入“粤省事”平台。

胡雪平介绍,惠州正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接入“粤省事”平台,对省推广的21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接下来,将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分批在“粤省事”平台开通指尖办事,实现进驻“粤省事”的基层服务事项超过50项,争取年底前达100项,包括公积金、医保、毕业生接收入户等服务事项。

同时,惠州启动“粤商通”试点工作。自惠州被省增列为“粤商通”试点城市以来,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梳理涉企高频服务事项,目前已选定45个事项,计划今年分批在“粤商通”开通上线,提高惠州便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

胡雪平介绍,目前,惠州正在推进“湾区通办”政务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建设,将推进一体机基层覆盖,首批将上线自助服务高频事项67项。建成后将打造成7×24小时开放的、不打烊的便民服务圈,将大大节省群众的办事成本。根据安排,惠州计划今年年底前推出80台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分别进驻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和7个县区的多个政务服务网点。

按照项目首期规划,惠州市民在这样一台便民自助服务终端上将可办理至少67项便民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审批、社保、公安、公积金、卫生、不动产、交通、气象、人社等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具体来说,包括办理交通罚款缴纳、社保参保证明打印、公积金缴存证明打印、公积金提取业务申办、房产情况证明打印、毕业生报到、完税证明打印、个税清单打印、驾驶证遗失补办和到期换证申请等。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计划部署的自助服务终端,将可实现“湾区通办”的功能,可办理惠州、广州、佛山、江门、东莞、河源、清远、汕头、梅州等城市300多项便民服务。目前,在社保清单类打印方面,已经实现广东省内除深圳、中山外的城市通办。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