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龙门部署“文明实践”创建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惠州市龙门县近日部署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建工作。

惠州龙门“文明实践”怎么建?

惠州市龙门县近日部署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建工作。龙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育方介绍,龙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要解决“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是一个集思想引导、文化传承、服务提供等为一体的城乡综合服务平台。

曾育方介绍:龙门县的文明实践中心以“好听、好看、好玩、好处”为目标,以需求侧为牵引,通过建基地、建平台、建网络、建队伍,要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党校打造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县政治生活馆(党群服务中心)、龙门好人馆等资源,增设文明实践中心展厅、多功能文明实践培训课堂等教育基地,辐射带动全县文明实践活动开展。

“乡镇街道区场一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重点要盘活做强乡镇街道区场文化站、文化广场、4点半课堂、农家书屋等公共资源,鼓励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实践活动,推进村社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我们先在平陵街道、麻榨镇、蓝田瑶族乡建设示范点,预计明年6月前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区场全覆盖建设。”曾育方说,作为“过渡层”的乡镇级文明实践所,主要发挥上传下达、组织协调作用,并直接提供部分文明实践服务。

曾育方介绍:村一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各村主阵地,利用本村原有村民活动场所、农家书屋、文化祠堂、便民中心等群众经常聚集、方便群众参与的地方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点。结合公益广告、文化墙绘等,由外至内打造主题突出、环境优美的实践环境,让实践阵地成为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目前已选取蓝田瑶族乡上东村、麻榨镇中心村等村社区建设示范点,计划明年12月前全县所有村社区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

“有了实践阵地,我们就可以经常开展各种群众性活动,如春节送春联下基层、送电影下乡、端午节裹棕子等。”曾育方表示,龙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强化基层治理能力,让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基层土壤,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