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对话:中国陶艺大师论道禅城设计力量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对话中国陶艺大师,探讨正在崛起的禅城设计力量。

正在崛起的禅城设计力量·大师篇

凤凰对话:中国陶艺大师论道禅城设计力量

年轻一代的陶艺人正在石湾汇聚,他们既是传统的传承者,也是创新者。

2019年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期间将有三个展览展出,分别来自于“2019‘石湾杯’青年陶瓷(人物)大赛”、“佛山杯”2019佛山国际手工瓷砖设计大赛、“收藏石湾”2019佛山石湾窑优秀作品收藏大赛这三项大赛的得奖作品。这些获奖作品题材广泛、创作手法新颖、表现形式多样,代表了国内青年陶艺创作较高艺术水平,充分体现了新一代陶艺创作者的创作热忱。

“现在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了文化趣味、审美趣味的建构,也有与科技的结合,也有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魏华在点评“石湾杯”获奖作品时如此说道。

事实上,这少不了政府以及各界人士的大力推动。“设计助推智造”是本届设计周的主题,禅城在保留原有产业底蕴的基础上,同时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多项政策落地,吸引着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设计力量,陆续来到石湾,扎根石湾。一大批优秀设计人才“生力军”聚集在千年陶都,使石湾的传统产业、传统手艺焕发出新活力。

面对这样的新局面,凤凰策划《正在崛起的禅城设计力量》对话栏目,以深度对话形式,让佛山的陶艺大咖们发声,点评正在崛起的禅城设计力量,发表他们的独特见解。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罗小平:与往届陶瓷大赛相比,今年水平有所提升

相比以往,本届大赛的参赛水平有所提升,反映出了青年雕塑家的整体水平,也代表了一种青年雕塑家们在人物陶瓷创作上的趋势,代表了新的发展的方向。

每个人对于艺术的标准不尽相同。这次“石湾杯”青年陶瓷(人物)大赛主要以木雕塑作为创作的主要形式,总体来说风格多样,这次参赛的选手比较喜欢用当下和社会密切的题材来进行艺术创作,有的把当今科技性的东西融进创作当中,有的在陶艺的整体感和呈现的“语言感觉”上做得比较好。

石湾作为一个陶瓷产区,有悠久的历史,在石湾举行这样一个大赛是非常明智的一个做法,对于推动当地人物陶瓷雕塑的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交流的作用。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潘柏林:石湾陶艺先守正,再创新

我很高兴今年的一件石湾本土作品《吴昌硕立像》能够获得了“石湾杯”青年陶瓷(人物)大赛金奖。这件作品传神,传的是石湾的核心价值,它继承了石湾陶艺的“魂”。对于石湾而言,今后作品创造也应该往这方面走,先“守正”,再创新,这样石湾陶艺就会充满希望。

《吴昌硕立像》

艺术脱离不了现实的需要,这是首要的。但是艺术家首先要明白,何为艺术,这也是我们正在探讨的,艺术没有好坏。在开放包容,不断创新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掌握好自己的度,保持石湾的核心价值,在守正基础上进行创新。我们以前说和西方接轨,这不是表明和西方完全接轨,我们应该学好的我们传统中优秀的东西,再吸收西方艺术中的精华,然后去发展我们中国的当代艺术。

举办青年陶瓷大赛,对于石湾陶瓷的发展有引领性的作用,对于石湾今后的创新也是起到激励性的作用。我们的目的是鼓励更多人确立好创新的思维,但同时也要保留好石湾传统艺术当中的“神”与“魂”,在传承的基础之上不断包容创新。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魏华:未来陶瓷艺术的价值更多和生活有关

我认为今年石湾杯大赛的主题是“人物”,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中国具象人物的创作在世界范畴里面是十分有独特性,中国当代陶艺最初的发端是从最初的雕塑慢慢转换成陶艺语言的建构,因而形成了新的不同以往的独特的陶塑语言。

现在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了文化趣味、审美趣味的建构,也有与科技的结合,也有与传统文化的结合。我很欣喜,得大奖的“吴昌硕立像”比较精准地把握了中国雕塑的概念,传递了“石湾陶塑就是一种很特别的中国雕塑艺术方式”的信息。

魏华点评《吴昌硕立像》

生活是艺术的一种本质核心,我可以肯定地说石湾窑在中国的影响和地位最重要的是器皿,我觉得在今天,年轻人更多的目光放在生活器皿的领域,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解读会是在一个新的层面,是延续了石湾的香火,继承了石湾窑的文脉。未来陶瓷艺术的价值不仅仅是文人气息、审美趣味,但更大的层面是跟生活有关系的,比方说公共空间上的艺术等,回归到了用的东西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副教授邱耿钰:设计并不应局限于材料

在我看来,2019“石湾杯”青年陶瓷(人物)大赛的金奖作品《吴昌硕立像》体量不大,但是很显眼,主要是作品很传神,在人物的神态上,小中见大,这也是它得到奖项的理由。这件作品本身也继承了石湾传统人物雕塑中最优秀的部分。手法上并没有什么太多的炫技,但是在小体量的雕塑上很传神,非常考验功力,就是很有味道。

石湾本身就是一个陶的产区,但是作品并不局限于陶,并且形式也很丰富。各个作品风格上都很不一样,有具象的,也有抽象的,从技法上讲,丰富性是这些大赛的特点,这也是未来陶瓷发展的方向。创新更多体现在形式和材料的应用,它们把不同的材料应用在一起,比方说毛线、木头,艺术是一种形式,不应被材料所限制。这也是一种创新的部分。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何炳钦:艺术设计要适应现代的社会

人类不仅仅是满足当前的实用,还会追求精神的东西,这也是一个多样化的过程,未来的设计将会是一个多样化的过程。在工业化生产中,要满足人们的需要。

以手工砖为例,禅城这个地方就有做手工砖的工厂,要怎么去适应现代的社会,我觉得这是一个碰撞点,因为现代人追求个性化、独一的艺术形式来美化环境,随着时代的发展,手工砖的设计将会更有市场,有更大的受众面。

2019“佛山杯”手工瓷砖设计大赛金奖《祥云系列》

韩国国立首尔科技大学公共艺术美学博士张温帙:文化带动产业

禅城要以文化带动佛山陶业,带动本地创意的发展。每年应该多办类似的陶艺大赛,为设计考虑,打造创意禅城,永远比别人先走一步,让禅城永远有新的东西出来。

我们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走出去的同时把我们的东西呈现给国外的艺术家,另外国外作品的参与也能让我们了解到国外的艺术信息、材料信息、对色彩的应用,互相借鉴,互相融合,走向现代,走向国际起到促进的作用。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民辉:希望石湾陶艺美学不断成长

石湾陶瓷在不停地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有各种形式的表达手法,这些都给我们一个很深刻的印象:我们传统工艺美术所说的传承和创新,这两点在这次大赛里面都表现得淋漓尽致,题材多样、表现手法丰富多彩是这次大赛中很大的特色。我们评委希望能够看到新的手法,新的一代在不停地成长,这才是我们石湾陶瓷艺术的长远发展中最重要的一个基础。

手工砖作品

我们看到了年青人一种新的尝试,一种热烈的追求,这就是我们从这里看到的我们传统工艺美术的前景。在这里看到了很多传统的作品,也有很多创新的作品,我觉得传承和创新就是我们传统工艺美术最重要的一个方向和路线。

出品:凤凰网广东

策划:李绮彤、劳超华、陈润松、郭颖桃、李莉莎、刘嘉美、黄恩宁、杨爱诗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