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举行惠东渔歌专场晚会 传唱千年国家级非遗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0月9日晚,“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惠州市惠东渔歌专场晚会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传唱已千年的渔歌,如今越唱越精彩。10月9日晚,“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惠州市惠东渔歌专场晚会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惠东渔歌国家级传承人李却妹等艺术家和演员为观众带来极具本土特色的惠东渔歌表演。

13个原创节目本土特色十足

想听一首原汁原味的惠东经典老渔歌吗?平时,这只能在惠东渔村祭祀、节庆、婚丧等场合上才可以听到。但在当晚,500多名观众有耳福了,他们在2019年惠州市惠东渔歌专场晚会的现场欣赏到原生态渔歌连唱。

晚会在群舞《海之女》中拉开序幕,来自惠东县戏剧舞蹈家协会的舞者们通过曼妙的舞姿向观众展示了大海的磅礴和神秘感。本场晚会的节目类型丰富,不仅有惠东渔歌情景表演唱《疍家组歌》、原生态渔歌联唱《渔家乐》,还有童声小组唱《最美的传唱》、快板说唱《前年渔歌唱不停》、舞蹈《春满渔港》和乐器演奏《渔歌隨想》等,13个本土特色十足的节目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其中《白丝丝》采用原生态惠东渔歌《五更叹》的曲调,并且加入现代音乐元素,吉他弹奏的摇滚旋律,在唱法方面采用民通唱法,用女声三重唱形式让人耳目一新。“白丝丝”在学佬话中形容年轻的渔家姑娘皮肤白皙、漂亮,歌曲主要反映渔家姑娘勸劳、贤惠、美丽,勇于追求婚姻自由的新婚恋观。此歌曾获得岭南新音乐金奖、全国金奖,并且荣获广东省第八届和惠州市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踏浪双月湾》是一首用普通话演唱的纯原生态曲调的新作品,两种曲调的结合,孩子与成人的共同演绎,给作品带来新的生机,传统文化就是在一代代人的传承发展中不断创新得到发展。歌曲旋律优美,歌词生动,描写人们对渔歌的喜爱,对现在幸福生活的赞美之情。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赏惠东渔歌,感受国家级非遗,我们的传统文化如此多姿多彩,感觉非常震撼”,市民黄女士感慨道,希望惠东渔歌可以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子子孙孙都有机会欣赏。

据惠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晚会总导演钟琦介绍,本场晚会均为原创节目,将传统渔歌的演唱方式进行多项融合,不仅有传统唱法的节目,还结合了二胡演奏、快板说唱等新型演绎方式,希望借童声小组唱寓意渔歌传承,让观众感受到惠东渔歌的魅力,宣传推广国家级非遗。

惠东渔歌传唱千年屡获殊荣

一种来自大海,夹带着清凉海风的歌声。一曲迎着海浪,穿梭波光粼粼的渔网的渔家小调。以舟为室,浮海而生;以浪为枕,对月而歌。这就是充满南方滨海文化特色的惠州非遗瑰宝——惠东渔歌。

据史料记载,自宋代起,惠东渔歌已在惠东县沿海渔区(平海、港口、稔山、巽寮、黄埠)广为流传。惠东渔歌属“粤东渔歌”中的浅海渔歌,曲式结构多为五声调式,以“徵”“宫”两种调式为主,“角”“羽”调式为辅。惠东渔歌品种繁多,据调查统计,其调式共有29个,主要有“妹子调”“啊啊香调”“啦达啲嘟调”等,唱词均以地方方言“福佬话”或“学佬话”(属闽南语系)演唱。2008年,惠东渔歌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惠州最为闪亮的文化名片之一。

惠东渔歌,从宋代唱起,传承至今,是惠东县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作出来的宝贵财富。一直以来,惠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惠东渔歌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惠东县于2009年成立了惠东渔歌传承基地,2012年成立了惠东渔歌业余学校,2017年成立了平海渔歌艺术团,为保护、传播和学习惠东渔歌知识打造了专属平台。

为更好地推动惠东渔歌的传承和发展,近年来,惠东渔歌多次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的比赛、展演、节目录制等活动,屡获殊荣和好评。

惠东渔歌所获殊荣

2006年9月,惠东渔歌参加浙江象山举行的“全国渔歌(号子)邀请赛”获三等奖;

2007年7月应中央电视台邀请赴京参与音乐频道《民歌·版图》节目录制;2019年4月又在央视科教频道《中国影像方志》播出;

2007年10月,惠东渔歌参加广东省中山坦洲镇举办的“广东省首届水上民歌大赛”均获金奖;

2007年11月,代表广东省参加“舟山群岛·中国泛太平洋渔歌邀请赛”获三等奖;

2008年9月参加广东省第二届民间歌会;

2010年,惠东渔歌参加深圳文博会展演、广东省运动会开幕式节目表演、上海世博会广东活动周节目展演和广州亚运会期间的文艺表演;

2011年,惠东渔歌合唱团参加“好歌献给党——广东省第十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荣获金奖。

2012年,惠东渔歌参加广东省渔歌精英暨全国渔歌精英赛荣获金奖、银奖;

2012-2016年,惠东渔歌参加珠三角咸水歌(渔歌)歌会金奖和最佳组织奖;创作剧目《渔歌情》获得2018广东咸水歌(渔歌)歌会大赛演唱金奖;创作渔歌剧《疍家组歌》获得广东省(汕尾)渔歌邀请赛,荣获渔歌创新金奖;

2019年9月,惠东渔歌国家级传承人李却妹应中央电视台邀请赴京参加《中国民歌大会国庆盛典》综艺频道节目录制。

通讯员:黄少卿 叶衍达

来源:惠东县新闻中心

撰文:凤凰网广东惠州 陈文凤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