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打造药学服务一站问答平台 患者扫码可获用药指南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药学惠民服务的通知》患者扫码即可获得用药指南药学服务是医院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患者诊疗过程中绕不开的环节。10月8日,广东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药学惠民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

广东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药学惠民服务的通知》

患者扫码即可获得用药指南

药学服务是医院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患者诊疗过程中绕不开的环节。10月8日,广东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药学惠民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医疗机构打造药学服务一站问答平台,保证药学人员在线提供用药咨询服务,指导患者科学用药,同时探索送药上门、院开店取等手段,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

今年6月,广东省全国健康码在广州首发。这是国家卫健委基于居民身份证开发的居民就医看病的“身份通行证”。只要手持专属二维码,居民可跨机构、跨区域、跨系统享受预约诊疗、移动支付等医疗服务。

作为药学服务的身份标识,健康码记录、管理居民用药信息。患者可扫码获取就诊处方的药物使用、咨询提醒等信息,实现自我用药健康管理。

在诊疗过程中,取药时间长是一大痛点。《通知》指出,药师可根据患者取药方式发放或配送药品,探索送药上门、院开店取、院开店煎、院开店送等便民服务,优化就医取药流程,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药学服务。

在过去,患者用药若有疑问,需要去一趟医院,挂号找药师咨询。《通知》指出,医疗机构可在微信公众号中设立药学服务模块,保证药学人员在线向患者提供全天候的问答服务,包括药物服用方法、药物储存、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指导患者科学合理用药。

对于一些慢性病或特殊用药患者,《通知》指出,医疗机构需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等线上方式,开展慢病管理药学咨询、用药提醒等服务,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

用药安全是保障生命安全的“最后一公里”。《通知》指出,医院应逐步实现处方前置审核自动化管理,对不合格处方进行预警并实施拦截,提升患者处方用药安全性。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利用微信公众号、客户端,设置药学服务信息查询系统及信息推送系统,方便患者查询就诊用药信息,普及合理用药知识。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