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名摄影家”走近基层最可爱的人 感受文明宝安律动生命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用最具新时代特色的历史记录方式,多维展示宝安区城市发展的全新风貌。在宝安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指导下,由凤凰网广东携手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同策划的“千图典藏·影像宝安”摄影活动,将第三站“百名摄影家走进宝安”凤凰采风团带进了宝安平峦山公园、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以及宝安中心区的重要路段,近距离与智慧宝安平台工作人员、公园安保人员及环卫工作者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用最具新时代特色的历史记录方式,多维展示宝安区城市发展的全新风貌。在宝安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指导下,由凤凰网广东携手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同策划的“千图典藏·影像宝安”摄影活动,将第三站“百名摄影家走进宝安”凤凰采风团带进了宝安平峦山公园、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以及宝安中心区的重要路段,近距离与智慧宝安平台工作人员、公园安保人员及环卫工作者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凤凰采风团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2019年下半年,宝安区将持续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高品质完成38个花城项目建设、路灯节能升级改造、宝安大道绿化带提升工作等。此外,宝安区将推进“公园之区”建设,加强凤凰山、平峦山的修缮工作,加强公园建设品质管控与日常巡查。

科技升级向智慧城管迈进市容环境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管控指挥中心是智慧宝安的中枢神经,是智慧宝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它实现了三个‘一’: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宝安区城市管理考核评价指挥中心监督指挥科负责人夏金华评价道。据介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宝安以打造“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优美城市环境为目标,全力开展“智慧城管”建设。2018年,宝安区城管局依托科技进步,突出理念创新,以“互联网+”的思维,对原有数字城管系统进行改善升级,实现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迈进。

凤凰网广东还了解到,于2016年成立的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实际是“1+6+N”管控指挥体系,除了管控指挥中心,还包括6个街道分中心及区安监、查违、城管、环水、教育、卫计等6个部门分中心,将应急、公安、城管、卫生、水务等应用进行互联、汇聚、协同和联动,在城市综合管理、高效运营、应急指挥中发挥重要作用。

智慧城管

“采集员在现场采集信息后上报到我们平台,工作人员进行受理,并去现场审核信息真实性,接着才能立案。立案后,通过系统分发到各处置单位。”夏金华自豪地向采风团介绍道,该系统责任归属明晰,处理问题高效,极大地促进了市容环境和公众满意度的提升。“2018年,区智慧城管系统采集立案量637837,结案量556368宗,结案率为87.23%。”

防火防盗水下救人 平安公园“万能卫士”获赞

随后凤凰采风团一行来到平峦山公园。该公园是宝安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公园,于2009年开放,最高海拔238米,总面积220万平方米。公园以“移动的风景线”为景观主题,以运动健身为主要内容,结合平峦山山体山势而建设。公园里,既有悠闲散步的人、休闲娱乐的老人小孩,也有凉亭下专注对弈的老人……这宁静祥和的背后,都依赖于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平峦山公园保安队。

平峦山公园保安队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非常注重公园建设管理质量,在区属公园率先组建“处突应急行动队”,开展紧急救援,森林消防,反恐防爆等应急处置工作。据介绍,区属公园都拥有训练有素的保安队,负责公园日常执勤巡逻防控及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置,而处突组主要任务则是针对公园内发生的各种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如森林防火,暴力事件,水上救援等,还专门设立了“执勤模范标兵岗”,彰显“平安公园”标杆作用。人员构成以退伍老兵为主,具有编制灵活、人员精干、装备精良等特点,是普通保安保卫力量的最优补充。

演练现场

“齐步走,一二一,一二一……”保安队长用洪亮的口号训练着队伍,带给人们满满的安全感。保安队专门向采风团成员展示了防火演习、应急救援、水下救援,一连串的应急处突演练让采风团的摄影家们也跟着神经紧绷,最后又被安保队员矫健而专业的处理结果施下了定心丸,纷纷拍手叫好,也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下了这些精彩瞬间。“这一站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安保人员们的‘绝对服从命令’与‘迅速反应能力’这两个特质,让我觉得生活在宝安很安心。”采风团摄影家彭雅娟表示。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平峦山公园保安队队长李海灿告诉凤凰网广东,为了确保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能够保护好公园及游客的财产、人身安全,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安保人员培训力度,优化值勤岗位设置,加强治安联防布控、防火防灾处置等措施落实,认真查找园区管理工作薄弱环节,积极整治工作隐患和管理漏洞。“公园还推行外包企业‘四个统一、三个上墙、一个公示’,以强化公园管养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

每天迎着第一缕晨光为绿色城市保驾护航

“我做环卫工人两年多,每天都能看到日出。城市的整洁是我们的使命,我不觉得辛苦。”环卫工作者刘先生笑着说道。环卫工人是每个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他们身穿橙色工作服,足蹬运动鞋,一边扫一边用袖口擦拭汗珠。如果说,每个城市的生活犹如一首宏伟的交响曲,那么,环卫工人就是乐谱上的音符。尽管微乎其微,可他们却在自己特定的位置上发出了悦耳的音响。凤凰采风团一行也来到了宝安大道和裕安一路,与环卫工作者、路灯修理人进行了近距离的深入交流。

路面清洗

环卫工人清洁路面

采风现场

据了解,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为全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推动高压钠路灯节能升级改造及后期管理,提高节能率,并出台《宝安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提升城市路面的整洁度,使宝安区的环境干净整洁,吸引更多的人们爱上宝安,留在宝安。采风团成员甘玲也坦言,宝安区因为有了这些可爱的人,变得更有生命力。

路灯维修

路面清洗

华灯初上璀璨的宝安明珠正在崛起

站在海滨广场,眼前的繁华景象让采风团成员赞叹不已: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国旗飞扬,耳边是《我爱你,中国》的动人旋律……没错,眼前正是宝安区精心打造的大型灯光秀现场。

架起三脚架,拉伸镜头,采风团成员们驻足享受这场灯光视觉盛宴。“整个灯光秀讲述了改革开放的变迁,且加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元素,特别触动人心。我来深圳已经20多年来,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繁华的宝安。”宝安居民梁先生说道。

采风现场

向海而生、因湾而兴,宝安区优异的城区形象深深烙印在采风团成员们的心中。据凤凰网广东了解,宝安中心区灯光秀周五至周日每晚有三场表演,周一至周四则为每晚两场表演。值得一提的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宝安区持续提升整体夜间景观水平,将该夜景规划定位为“梦幻宝安、湾区明珠”,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岸夜景新地标。“今天的采风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宝安区的市容市貌、生态环境都与以前大不同,道路整洁、管理有序,我为生活在这里感到自豪。”采风团成员周先生表示,通过实地采风他发现,宝安区的“人人都是生态文明建设者”这一理念非常深入人心,“我感受到宝安这颗璀璨的明珠正在慢慢崛起,全民参与能一定让宝安以生态文明而‘闻名’。”

[责任编辑:池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百名摄影家”走近基层最可爱的人 感受文明宝安律动生命力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1008/18/wemedia/928b8c55504e93e02e63bc50722b94809675705f_size481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