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留洋女博士远嫁深山做茶农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从海归博士到黔南茶农,从高楼大厦到绿水青山,对于广东援黔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贵州八克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燔来说,黔南,茶山,茶叶,就是她生命中的一部分。

从海归博士到黔南茶农,从高楼大厦到绿水青山,对于广东援黔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贵州八克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燔来说,黔南,茶山,茶叶,就是她生命中的一部分。

邓燔的茶农路,源于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

7年前,还在丹麦读博的邓燔,认识了远在贵州的徐泽菓,接触到了贵州的生态茶。从来到贵州,邓燔就被这个地方深深吸引住了。“我就是想在这片土地上种出干净茶”。邓燔说。

邓燔本科学的是数学,从数学到做茶,这样的转变令人不可思议。她说:“我研究生学的是农林类的专业,两年的研究生生涯,以及在丹麦和法国的留学生涯,让我看到了世界各地的不同的农业组织形式。”

“一开始我也不怎么懂茶,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我知道怎么将自己的优势展示给别人。”邓燔说。在贵州这片纯净的土地上长出的茶叶,本身有着它独特的优势:干净、生态。而她想做的,就是将他们向全世界推广。

从丹麦到法国,从法国到泰国,在一次次的行程中,邓燔思考,中国的农业究竟怎样发展,自己是不是能够做点什么?

邓燔走过的地方,见的的农场,都是机械化相对较高的地方,面积几千亩却仅有五六人管理,并且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劳动效率、组织方式、现代化程度都可见一斑。抱着对中国农业做出贡献的想法,邓燔回了国,来到了黔南。

万事开头难。刚到贵州,来到黔南的邓燔面临不少困难,最要命的是听不懂贵州话更不会说贵州话。为了能够跟地方人更好的交流,更好地将茶种种好。邓燔用了三个月时间,学会说贵州话,凭着坚强的性格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几年时间,邓燔的茶产业渐渐步入了正轨。

短短两年时间,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大学生创业创新重点立项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黔南州委重大调研课题1项。她将多年来积累的海外人脉资源汇聚贵州,挂牌成立茶产业博士工作站,利用自己国际土壤学会成员、中国茶叶学会成员等身份,积极牵线搭桥,探索国际合作交流新途径。

借国际化教育背景,邓燔一直致力于推动“黔茶国际行”,积极探索国际合作交流的新途径和新资源。

今年,邓燔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2019年数字农业大会,将黔南州政协主席魏明䘵编著的《黔南茶树种质资源》一书送给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官员,将都匀毛尖茶包装成精美的小礼品赠送给与会人员。

在丹麦茶艺大师杯(TMC)茶艺大师国际比赛上,邓燔身着苗族百鸟衣盛装,现场冲泡黔南贵定云雾山中的珠型红茶。茶香四溢,惊艳全场。邓燔也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亚军。

凭着对贵州茶的热爱,邓燔主持了在美国找回都匀毛尖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奖章的工作。金奖奖章的回归,填补了贵州茶叶辉煌历史的有力证据。

邓燔说,她希望能够多途径宣传“黔茶”文化。

2018年底,在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的帮助下,邓燔来到了广州市南沙区迎春花市。邓燔带来的惠水的红牛桔和贵定的红茶,得到了当地人民的喜爱。

今年7月,梅雨时节,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领导来到贵定,看到了邓燔的云雾茶基地,冒雨而来的工作组不仅带来了政策和技术指导,还带来了更多茶企的考察交流。邓燔说:“他们的到来,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亲切关怀,我心里暖洋洋的。他们提出的建议对于我们茶叶的销售、拓宽茶叶的市场有很大的作用。这两年,通过跟广州企业的接触,我学到了不少做市场和做销售的知识和技巧。”

关于做茶,邓燔有着自己的见解。

“我觉得不论是做任何一件事,都要放下所有的包袱和面子,去年在迎春花市上,有不少来自上海、北京的茶企,知道我是博士,却跑到大山里种茶,都觉得特别不可思议。但我觉得这没有什么,任何一个梦想,不管有多远大,都需要脚踏实地的做。而我正在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邓燔说,这一条茶叶路,她得到不少的帮助和关怀,来自广州家乡,来自地方政府,这一切,都让她感到无比幸运。

好风凭借力,直上青云宵。在广州对口帮扶黔南的契机下,今年7月10日,国内首家由对口帮扶城市在受扶地推动组建的“广东援黔企业家联合会”成立,邓燔当选了广东援黔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加入这样的组织,离她的梦想又更近了一步。

“这是一个能够促进大家交流合作,解决困难的平台,在这个平台的推动下,我们会员内部能够优势互补。”邓燔说,产品从生产到销售中的各个环节,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一个人或一家企业能够解决的,广东援黔企业家联合会的成立,能够促使各个企业相互协作,更好的将产品推向市场。”

如今,邓燔的公司遍布了惠水、贵定两且,解决了当地3500名就业问题。

对于未来, 邓燔说,她希望把茶基地发展成集茶园种植、生产加工、贸易合作、文化旅游、茶保健品结合的绿色产业,让其成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她想运用互联网技术与现代科技,在云雾山茶园开展试点测试,以测土配肥、水肥自动化一体、机械采摘为主要手段,做到茶业“高质、高产、高效”。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