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赢取黄金周“流量”,石湾陶艺凭什么?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把设计周变成“文商旅”等融合交流的特色产业盛会

 

国庆黄金周,位于禅城石湾的中国陶谷,客流量满满,热闹非凡。

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将于10月19日在石湾中国陶谷开幕。借国庆黄金周东风,石湾公园、南风古灶、新石湾美术馆等多个石湾“陶艺圣地”,以丰富多彩的陶艺文化,为设计周预热。湾区民众慕名前来“打卡”,火爆的人气,令不少游客惊叹“简直火爆得不要不要的”。

设计周,这是佛山重点打造的陶业品牌活动,从2017年起,通过加入设计元素,正式升级为“陶艺建陶设计周”,目的是凭借设计创新的力量,更深入的挖掘陶瓷艺术潜在的魅力,将其全面演活,把设计周变成“文商旅”等融合交流的特色产业盛会,达到“设计助推智造”的宗旨。

三年来,粉丝众多的设计周,以岭南文化发源地佛山禅城为辐射点,不断深耕,打造湾区新名片,构建国际融合交流平台,走出佛山,融入湾区,辐射全国,在行业、市场引发极大关注度,设计周如今也成为全国众多陶业者的“新蓝海”。 从这点看,赢取黄金周“流量”,石湾陶艺有底气!

◎中国陶谷创意市集:年轻与创意

位于石湾公园的中国陶谷创意市集,为广大游客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游乐和生活体验。

以大众化、年轻化为特色,中国陶谷创意市集是一个集艺术、休闲、美食于一体的品牌街区,超50家陶艺柴烧、原创手作工艺品的露天摊位,以及众多自制美食摊位进驻其中。无数件凝聚了匠人心血的手工艺术作品,风格迥异,千奇百怪,多姿多彩,真可谓“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令众多游客叹为观止。

创意市集中琳琅满目的手工陶艺品

整个市集年轻文化气息浓厚,创意十足。受访时不少游客惊叹“有很强的新鲜感和体验感”“感觉自己至少年轻了十岁”。

值得一提的是,“陶+”生态融合模式是该创意市集最大的特色。不难发现,市集上很多作品都做到把陶艺文化与生活充分结合,把生活中的创新元素融入到陶文化,使其与时俱进的同时也具有不一样的灵气,达到“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延展”的目的。

创意市集走一圈,不枉来石湾!

◎新石湾美术陶瓷厂:用陶艺构建“虚拟世界”

新石湾美术陶瓷厂,展览作品,琳琅满目,题材丰富,既有反映工农兵英雄形象的红色题材作品,令人激情顿燃;也有描绘社会民众真实生活的题材,让人感同身受;还有佛道角色、历史人物,教人见贤思齐……件件作品,无声地阐述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属于石湾陶艺的峥嵘岁月。人们驻足观之,或被吸引、或被惊叹、或被感动,一切都似乎沉浸在一个全新的“陶瓷世界”。

新石湾美陶厂,不失为一个旅游“打卡”好去处!

工农兵题材作品为整个陶艺世界增添了一抹鲜红

◎南风古灶:陶艺温床,“流量担当”

凤凰小编到达南风古灶,虽已是傍晚时分,然而,前来排队购票的游客依然“排起长龙”。

南风古灶,称其是黄金周的“流量担当”恐怕不为过

南风古灶中,那承载着500年不灭薪火的古老龙窑,至今还讲述着几百年来,关于石湾陶艺的一段段平凡却动人的故事,听闻后不禁心生崇敬之情,肃然起敬!

兴致勃勃亲身体验制陶的游客们

南风古灶玩陶厅,吸引一波波游客前来亲身体验制陶的同时,更是充当着挖掘“未来陶艺家”的“星探”。玩陶厅中,不仅可近距离欣赏到柴烧技艺和石湾陶艺创作,更可亲身体验制陶和柴烧之乐趣,这很大程度调动了游客的积极性。

南风古灶传统拉胚演示

全神贯注的观众们

前来的游客纷纷踊跃体验,深入了解石湾制陶这门古老技艺。他们或拍照、或点头、或微笑、或有所感触......在陶艺面前,东方艺术让人陶醉。

◎是什么,引爆黄金周石湾陶艺“流量”?

1、石湾陶艺深厚的文化底蕴

作为岭南文化的灵魂和图腾,石湾陶艺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例如南风古灶,作为国内唯一500年薪火不灭的龙窑所在地,它是石湾陶文化的古老温床,几百年间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陶艺匠人,是中华陶艺文化图腾。国庆70周年,中华民族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民族自信,这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与石湾陶艺在新时代中的焕然新生相互映衬。两者的异曲同工之妙,实在意义非凡,也由此引起了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弘扬和传承石湾陶艺文化的使命感。

石湾公仔

2、“陶+” 概念

中国陶谷所打造的全新陶艺概念,比如创意市集所展现的“陶+”,将陶艺年轻化,时代化,潮流化,加上与美食和休闲的结合,使石湾陶艺在这里显得更接地气,拉近了其与社会大众的距离,无论是从概念上、品位上还是实际体验上,都给游客带来了与平时享乐消费不一样的体验,由此加大了市民游客的参与度,提升活动人气,更深入的领略石湾陶艺的丰富魅力。

3、石湾陶艺成佛山游靓丽名片

当前,佛山陶瓷产业正大力推动转型升级,本土陶瓷艺术文化也得到了重视和保护,“代代传承,薪火永燃”成为石湾陶艺人的共同愿景。石湾陶艺,已经从地方性的区域文化品牌,一跃登上国内外大舞台。

现在,石湾陶艺文化已成为佛山市的旅游名片,为这个古老名城点睛,为佛山打造旅游名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佛山的文化价值得到显著提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4、石湾陶艺“活”了,离我们更近了

过去人们对佛山石湾陶艺的了解,多半来自荧幕、报纸,对石湾陶艺的认知停留在“古时候”、“很久很久的以前”也是大有人在。

近几年,佛山市陶艺文化系列活动不断举办,不仅规模逐年升级,创意策划也层出不穷。石湾陶艺古老的文化价值被重新认识,其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得到了深入挖掘,以及更广泛的宣传。在强烈的好奇心和新鲜感的驱使下,人们纷纷到石湾一睹石湾陶艺的芳容,在近距离进行更亲密的互动。

到石湾,不亲自玩一把“泥巴”都不过瘾!

出品:凤凰网广东

策划:劳超华、黄恩宁、陈润松、郭颖桃、杨爱诗、李绮彤、李莉莎、刘嘉美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观察:赢取黄金周“流量”,石湾陶艺凭什么?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1007/14/wemedia/91163324c270e05dba540a16e79cbe45954c5c47_size520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