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行湛江市分行:“造血”式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之带上客户做扶贫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8年10月,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在扶贫工作中做了一个全新创举:让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让企业客户在建行的组织下积极主动投身到社会扶贫当中。于是就有了“万小企扶万农户——普惠金融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这是一种思维模式的创新,是结合行业特点创造出的多元扶贫模式。

2018年10月,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在扶贫工作中做了一个全新创举:让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让企业客户在建行的组织下积极主动投身到社会扶贫当中。于是就有了“万小企扶万农户——普惠金融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这是一种思维模式的创新,是结合行业特点创造出的多元扶贫模式。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近8万家小企业客户中动员1万家小企业,一起结对帮扶1万户农户,通过资金、就业岗位及从业技能等方面的帮助,助力脱贫攻坚战决胜。

建行广东省分行启动“万小企扶万农户三年行动计划”

建行湛江市分行作为建行广东省分行辖属二级行,积极响应省分行号召,在行动计划开展的第一年,动员6家爱心企业捐助40万元结对帮扶40户贫困户。建行湛江市分行计划用三年时间,动员几十家企业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使结对帮扶面扩大到130户左右,三年预计总共捐赠帮扶资金130万元。

除资金帮扶外,“万小企扶万农户计划”还会通过有用工需求的爱心小微企业,优先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同时也借助小微企业人才与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给被帮扶的贫困户传授专业技术及实用从业技能,激发贫困户自身的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向往美好生活的正能量,将扶贫中的扶志与扶智相结合。

当小微爱心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关系确定后,建行湛江市分行会给参与活动的爱心小微企业提供一次性或分期划转等多种资助方式,由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采取何种方式。爱心小微企业可在建行申请办理“普惠捐赠监管易”业务,按操作指引开立捐助资金账户,并一次性存入捐赠资金1万元,之后企业无需再做其它操作,捐助资金分12个月每月通过建行系统自动定额划转到结对贫困户账户,爱心企业可通过系统核对捐助对象及资金捐助到账情况,资金去向清晰明了,操作也很便捷。爱心小微企业也可以选择“企业或企业授权个人”的方式,通过建行网点柜面或电子银行、智慧柜员机等渠道一次性完成对结对贫困户的资金捐助,捐助资金以实时到账的方式划转到贫困户账户上。

参与活动的爱心企业均是建行现有和潜在优质小企业客户,参与企业无不良信用记录、热心公益,愿结合企业优势,为贫困农户提供就业、技术培训等扶贫服务。广东恒中门业有限公司是粤西地区规模最大金属门生产企业,近年通过长期资助34名贫困学生、定期慰问麻风病康复村、敬老院、无偿献血等活动,献力公益事业,弘扬社会正能量。活动开展的第一年,广东恒中门业有限公司就欣然接受建行湛江市分行的邀请,积极参与到“万小企扶万农户”活动中来,合计结对帮扶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广东恒中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武明表示,建行这一次的“万小企扶万农户”项目正是企业需要的社会回馈活动,不管是为精准扶贫工作尽一份力,还是为企业打造正面影响,都非常有意义,而且有建行这样的国有银行牵头,为中小企业参与慈善提供一个透明、安全的平台,精准对接到户,企业执行起来也很放心,能帮助众多小企业以较低成本实现奉献爱心、反哺社会的愿望,他也希望未来能通过建行加强与结对贫困户的联系,实地去探访贫困户家庭,给予他们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爱心企业颁发荣誉牌匾

目前参与“万小企扶万农户”项目的农户已经陆续办好建行卡,有些边远地区的农户,建设银行还派人上门办理,同时积极联系外出打工农户。对即将到位的扶助资金,农户们充满期待并根据家庭情况进行了规划,准备借助企业的力量扩大生产,增加家庭收入。

为了激发爱心企业的责任感和社会荣誉感,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为参与“万小企扶万农户计划”的中小企业特别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如建行为参与爱心计划的企业免费发放“普惠金融爱心卡”,企业凭借此卡,在建行可以优先办理结算、融资等各项综合金融服务,享受更优惠的办理条件及产品价格,建行还将通过“云税贷”等普惠金融系列产品,为爱心企业提供更便利高效、成本更低的融资服务。不仅如此,爱心企业还将获得建行广东省分行和广东省扶贫办共同颁发的“普惠金融精准扶贫爱心企业”荣誉牌匾。

此外,建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扶贫办共同搭建了“帮扶平台”,定期组织爱心小微企业走进贫困地区及贫困村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当地产业的发展情况,协助爱心企业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对企业在当地进行产业投资提供优惠便利的政策。

“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在银政企三方的积极推动下,建行公益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建行湛江市分行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大众安居乐业的初心本源,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以普惠金融战略为支撑支持小企业成长壮大,又同时引导受惠企业反哺社会、先富帮后富,为实现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贡献力量,实现建行、企业、社会多方共赢。

凤凰网广东湛江:陈文富 刘晓佳 黄广坚 李妙丹 陈侃 符航江 梁春燕

通讯员:林汇慧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