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人物|南风古灶艺术总监何宇豪:陶艺和医生一样都是治病的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人物《被陶艺改变的人生》,讲述新一代的青年艺术家们在石湾造梦、圆梦。

编者按:

佛山(禅城)设计周举办三年以来,以“设计助推智造”主题,大力助推了佛山陶业的发展,融合创新打造了湾区文化新名片;活动厚积薄发,为全国广大有梦青年陶艺创作人提供了新平台,他们在此造梦、圆梦。凤凰人物《被陶艺改变的人生》栏目策划,讲述的正是在此背景下的人物新故事。


何宇豪:陶艺和医生一样都是治病的

留短发,蓄胡须,戴一副黑框大眼镜,身穿一条浅蓝的牛仔裤。南风古灶的陶艺设计总监何宇豪非常有范儿,坐在采访桌的对面。

何宇豪

何宇豪是一个地道的广东人。

他自小在广州番禺长大,后在广州美术学院本科学习;毕业后就来到了南风古灶工作,这一干就是10年。现在他已经成为了佛山市南风古灶陶艺设计总监、佛山市石湾陶艺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十年时间,南风古灶有人来了,又有人走了,但何宇豪却在这里沉淀了下来.....

“外面世界诱惑很多,但我留下来了。”

“我走遍了番禺所有的祠堂”

何宇豪小时候就住在番禺的余荫山房旁,“我经常从后门偷偷溜进去”。

“余荫山房里面的地砖是我外公参与修葺的,”他很自豪地介绍道:“而且我父母从小就会拿余荫山房里面的一砖一瓦来给我讲故事,里面的地砖一天只铺1-2平方米,工艺也很讲究。”

高考结束后,何宇豪报考了广州美术学院壁画专业,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了魏华教授的学生,开始逐渐接触陶艺。何宇豪的大一生活很充实,当同学们还在享受校园时光,刚拿了驾照的他已经开着车,将番禺各个村有特点的、有名的祠堂走了一遍。他把资料整理成厚厚一叠,记录起来。

何宇豪工作照

“毕业答辩的时候,我把这些资料整理成一篇1万3千字的论文,当时老师只问了我两个问题,‘这你写的’还有‘准备了多久’。他们也没有问我过多的问题,这篇论文当时还被评为优秀论文,我觉得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吧”,他侃侃而谈。

问起大学时期与陶艺的缘分,他扶了扶眼镜,向我们补充:“我们的系主任陈舒舒老师是佛山亚洲艺术之门的创作者之一,同时也是佛山地铁等比较大的城建项目的策划人,因此在大学的时候我们就有机会参与到她的这些工程里面,和很多行业的朋友交流沟通,也会接触到很多世界的、国内的不同的陶艺知识。”

何宇豪大学时期及毕业后几年,恰恰是佛山陶业蓬勃发展的时候。2006年左右,佛山的陶瓷企业就有500多家,生产线1200多条,产能近15亿平方米/年。在2009年他毕业的那一年,石湾镇辖区内的陶艺生产企业(含大师工作坊)总数约110家,从业人员约4000人,销售额达到4.52亿。

何宇豪,这个怀揣着梦想与激情的年轻人,看到了历史悠久的石湾陶瓷产业在市场中焕发出的蓬勃的活力与朝气。

“我之前的梦想是医生”

何宇豪向我们坦白,“我以前梦想是当一名医生”。这让我们颇感意外。

“其实做陶艺和医生一样是拿刀的,无论是自己的作品还是给客人的产品都是需要我一刀一刀刻画出来的,需要让人满意;医生是医治人的身体,让人健康,我相信我的作品会给人身心愉悦,可以治疗人的心灵。”

说到这,他的声音开始变得有些低沉,调整了一下坐姿。

“我外公去世的时候,我对生命持有敬畏的态度,我想去从医;到爷爷去世,我猛然惊觉生命其实是一种传承,我想去传承我爷爷外公的建筑文化、岭南文化。”

这种观念上的转变让他沉醉在艺术创作中,他愈发去主动了解制陶,“我在制陶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惊喜。”

陶艺就这样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何宇豪参与创作的《龙腾天下》邮筒

“我其实想过转行的”

十年时间对于人生而言,很漫长。在石湾,陶艺创业也并非一件易事。有的人熬不住寂寞,有的人熬不过困窘,就走了。十年间的南风古灶,有些人来了,又有些人走了,跟何宇豪同一批来到石湾的青年陶艺家们也所剩无几了。

在石湾陶瓷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固然大师辈出,人才资源短缺的问题却一直没有获得根本的解决。作为一门传统的手工艺产业,很多年轻一辈都不愿意去继承和学习父辈的手工技艺,即使是愿意学习的年轻人,也就是只从表面了解这种手艺,并没有深入地了解石湾陶文化的博大精深,绝大多数年轻人都认为这些古老的手工行业已经被时代抛弃,缺乏发展的空间和前景,都放弃了学习的机会。

“诱惑其实很多的啦。”何宇豪开心地笑了起来,“其实当时候我们这一批现在出去的有做设计总监的,也有做高校讲师的,或者职业学校副教授的都有。”

相比广深,禅城是座小城,“但生活气息味很重,节奏比较慢,很适合生活,整个人在这边是可以沉下来,我能在这里享受自己的人生,体会自己的艺术。”禅城成了何宇豪的家,也成了何宇豪坚持陶艺的一个因。

“我还是对陶瓷情有独钟,因此到今时今日我的所有作品、设计都是以陶瓷为主要元素。即便诱惑再多,道路有多困难,我还是留下了。”

一路前行、再前行,为了理想而前行,何宇豪的人生充满了激情。

何宇豪现在还记得当年趴在父亲的桌子上,用复写纸去临摹他的设计图或者建筑草图的时光。

“我为电竞比赛做奖杯”

石湾陶艺,在窑火不灭的南风古灶里接受这时间的传承与锤炼,成为岭南文化不可磨灭的部分。谈起石湾,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石湾公仔”。石湾陶艺讲究就地取材,受限于泥土特性,主题人物多青睐文人高士、神仙佛道的形象。

事实上,陶瓷除了是一项产业之外,更是一门艺术创作,个性化、创新化是艺术创作的重点。随着经济的发展,石湾陶瓷产品的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高,但机械化、单一化的生产必然扼杀陶艺创作的艺术性,依靠传统经验,缺乏创新意识则会使得石湾陶艺产品故步自封,缺乏了石湾陶应有的个性与时代精神,表达不出石湾陶的时代内涵。

何宇豪另辟蹊径,他开始尝试将传统的造型与新的瓷砖、规格、花纹去相融合,开始运用激光雕刻这类的工艺去做浮雕或者是在瓷片上面用3d打印做好造型后再拿去烧。

“我们现在推行的是一种新的观念,叫破次元。我们不再划分界限,用不同的材料,不同的工具,去结合最新的不同的电竞元素、动漫元素,做出一些作品来。”

2018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广东赛区总决赛落户佛山,本次赛事也注入了陶瓷元素,在游戏英雄人物形象设计、总决赛舞台包装、奖杯设计等方面通过陶瓷艺术的方式来展现。其中何宇豪就为此次大赛设计烧制陶瓷奖杯。

何宇豪制作的陶瓷奖杯

奖杯的设计也并不顺利,他经常熬夜改设计稿,就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他们有他们的观念,我们有我们的观念,我们前前后后一共改了4个版本。”即便这样,按照官方内容设计出了5个模具,也全部在烧制的过程中发生了窑变。

这也让何宇豪感到困惑,经过与大赛组织方积极沟通,他采用玻璃釉做出了渐变的效果和一些晶莹剔透的感觉,最终双方都十分满意。何宇豪回忆,“其实这是一个很开心很愉快的过程来的,我从中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希望石湾能够突破瓶颈”

“目前来说,佛山陶瓷的产业到了瓶颈的状态。像我们现在所说的好陶瓷,广东做,广东陶瓷出石湾,就足以证明石湾陶瓷已经有了品质,我认为我们可以去做品牌了。”何宇豪兴奋地说道。

近观这几年的石湾陶瓷产业,虽然说石湾的制陶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的水平,但是与国外的一些发达国家(例如意大利、西班牙)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陶瓷行业受宏观经济、消费多元化、装饰行业介入、整装公司拦截、异业渠道崛起、商业成本提升等多方面的影响,已逐步在走下坡路。

何宇豪作品

面对这样的情况,佛山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陶业发展,推动陶瓷与文化、设计、家居、美食等相关融合创新。尤其是今年即将来临的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其传承佛山陶瓷文化,率先跨界融入艺术、文化、设计、创意、旅游、产业等融合发展之路,形成佛山特色产业对接、对外文化交流的盛会。

届时,将会开展“陶艺.生活.家峰会”、“‘盛世收藏——石湾公仔收藏新趋势’峰会”、“‘一带一路’泛家居产业发展与国际合作峰会”三大峰会,全球顶尖陶艺建陶设计师齐聚石湾,探讨陶艺发展新未来。对打造佛山陶文化品牌、推动佛山成为粤港澳湾区设计高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培育湾区文化发展新平台、新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设计周有很多展览和论坛,我之前也听了很多。这些论坛给了本土很多新的思想和活力,这些新思潮的东西假如到石湾这边来,都会影响石湾的建陶和传统。现在的石湾多了许多新活力,包括石湾老一辈的传人和后代都投入到新的产品里面,我觉得他们很多把新元素和旧元素结合创作了很多用色大胆的作品。”

对于石湾的未来,何宇豪显得很严肃,“中国,China这个不是乱说的,陶艺是在中国起源,我相信随着大家对品质生活的要求,对审美的要求,加上中国庞大的市场,以后石湾将会有所突破。”

出品:凤凰网广东

撰文:劳超华、郭颖桃、杨爱诗、李绮彤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