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条叫“北京”的广州老街:与新中国同行,见证时代新风


来源:新华社

在中国,许多城市都有“北京路”。论起历史古老、风格又很现代的就不得不提广州的北京路。北京路是中国南方地区一条长盛不衰的商业步行街,也是展示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发展的一扇窗口。

原标题:一条叫“北京”的广州老街:与新中国同行,见证时代新风

北京路上的购物商场。(越秀区政府供图)

在中国,许多城市都有“北京路”。论起历史古老、风格又很现代的就不得不提广州的北京路。北京路是中国南方地区一条长盛不衰的商业步行街,也是展示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发展的一扇窗口。

千余米的广州北京路在公元十世纪就已存在雏形,是广州古代中轴线核心所在。往北,有千年南越国宫署遗址;向南,是珠江百年天字码头。自公元前214年广州建城开始,北京路一带便成为这个城市的政治、文化、商贸中心,地位从未变更。

如今,以北京路步行街为轴线,周边0.36平方公里的范围,成为蜚声海内外的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区域内的六处千年遗址每天吸引着许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

“北京路拥有独特的历史厚重感,是集古道、文道、官道于一体的传奇街区。”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委会负责人说。2002年初,北京路步行街在整饰工程路面开挖过程中,发现了大量砂岩石条与古城墙砖。经过两个多月考古挖掘,发掘出分属民国、明代、宋代、南汉、唐代等5个历史时期共11层古街道路面和北宋至明清共5层拱北楼建筑基址。如今,这处遗址被部分发掘面世,被封存于玻璃路面之下。

从早旺到晚的广州北京路。(越秀区政府供图)

因为临江的交通便利和持续的通商贸易,这一千年古道也是千年商道。秦汉起,茶叶、陶瓷从这里船运四方;至近代,工商业起步于此,该路北段的昌兴街走卒摊贩往来不息,成为近代中国小百货零售发源地,1916年,广州最早百货公司之一大新百货公司便开设于此。

近代以来,这条街道更见证了老广州的历史浮沉,成为中国从衰落走向复兴的见证者。资料显示,1920年,广州拆城墙开路,老街将原来的“永清”街整合起来,更名“永汉路”。20年代后期,又以祖籍广州的中国国民党早期领导人胡汉民命名,更名为“汉民路”。1945年,“汉民路”复称“永汉路”。

1966年,“永汉路”正式更名为北京路。由此,这个标识着广州市民拥护共产党、向往北京之意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1979年,改革开放春风吹拂神州大地。在广州北京路西侧的高第街、西湖路,居民开始自发搭摊售卖港货,形成了中国第一条个体户专业街和首个灯光夜市,成为“夜经济”的雏形。“没去过高第街,就没到过广州”是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

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和购物渠道的多元化,以百货和文化消费为主的北京路也遭到冲击。面对空间有限、功能单一、电商冲击等转型阵痛,广州北京路发力新消费、新业态,进入与文化、科技、旅游、商贸、金融跨界深度融合的新阶段。

27岁的斯晶晶是广州新市民,既传统又现代是她对北京路的印象。每天上下班穿梭在上房下廊的骑楼,路过一家家装修古朴的店铺,她都恍惚回到往昔时光。她庆幸这些老字号被很好保留,得以品尝广式老味道,亲见广绣、榄雕等非遗项目。

居住在北京路两年多了,斯晶晶的新鲜劲儿还没过,“能逛能玩的地方太多了,不断有新花样出现。”北京路上,除了大型商场百货和近千个购物品牌,一批小而精的手工等特色店铺相继发展。加上电影深夜场、24小时书店、夜游博物馆、广府夜宵美食等内容,北京路从早旺到晚,日均人流量约20万人次,高峰值近70万人次。

最近,斯晶晶又发现了一个新去处,距离千年古道遗址不远处的圣贤里巷道,循着喜羊羊等本土动漫雕像,有一家去年开业的广州电竞生活馆。在一千余平方米的三层空间里,VR、AR、MR等技术打造了数十款电竞、手游、桌游等新型娱乐项目。

“传统老街加上科技电竞,是我们探索新文创消费业态,为的是让千年古道更加年轻化。”投资方宝游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创始人何狄沙说。

广州北京路写字楼里的共享办公空间。新华社记者丁乐摄

实际上,楼宇升级改造正在席卷北京路商圈。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闲置物业被盘活,低端低值低效物业开始“腾笼换鸟”。

11层楼高、1400个自由工位和个人办公室,威沃克商务咨询(广州)有限公司的共享办公场所今年2月在北京路一家写字楼开业,不到半年工位便租罄。这里是美企WeWork进军广州的第一站,它在全球有400多个共享办公点。“老城区交通、生活配套齐全,办公环境舒适,让很多使用工位的自由设计师灵感迸发。”运营管理人答家义说。

当前,北京路正推进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随着5月步行街内5G基站建设完成,北京路将进一步打造智慧街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路始终保持长盛不衰,其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心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断与时俱进。”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表示,“新时代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商旅文联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让北京路成为展示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最佳窗口之一。”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