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高奖金达5万元 “石湾杯”青年陶瓷大赛评审出炉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连同此前通过网络投票产生的3名网络最受欢迎作品奖。

9月28日上午,筹划了近半年的“2019‘石湾杯’青年陶瓷(人物)大赛”在石湾柒号仓艺术馆迎来了最终评审,入围并寄送到石湾的100件(套)作品中,最终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作品奖30名,连同此前通过网络投票产生的3名网络最受欢迎作品奖。

一等奖作品吴昌硕立像(摄/ 劳超华)

大赛组委会邀请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罗小平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邱耿钰先生、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陆斌先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柏林先生、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魏华教授先生共同组成专家评审小组。罗小平表示,本次赛事以人物陶瓷雕塑为主要的创作对象,可以给社会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在石湾举行该展览是非常明智的一个做法,有利于推动陶艺创作交流,促进当地人物陶瓷雕塑的发展,同时也呈现出了当代青年人在人物陶瓷艺术创作上的趋势和新的发展的方向。

魏华教授在介绍作品

大赛最高奖项奖金达5万元

每年一届的“石湾杯”青年陶瓷大赛是一个全国性的陶艺赛事,也是石湾持续举办的一项品牌活动。大赛面向全国45岁及以下的青年陶艺家、艺术院校师生、陶艺企业创作人员等征集陶瓷作品。据悉,本次大赛以“人物”为创作主题,要求作品符合人物时代特征、生活形态、表情神态、意境塑造,反映人物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大赛最高奖项奖金达5万元。据大赛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比赛,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陶艺创新的行列,激励新生代陶瓷艺术活动的更加蓬勃开展。

广东省陶瓷协会副会长潘柏林表示,本次大赛对于石湾陶瓷艺术创作发展有激励性和引领性的作用,今后石湾陶瓷艺术创作一定要往核心价值上多走,先“守正”,再创新,才有希望。

315人参赛,共征集参赛作品442件

二等奖作品here with me (摄/劳超华)

大赛自启动以来就受到广泛关注,得到了全国各大美术院校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院校师生、陶瓷产区青年陶艺家及创作人员踊跃报名参与,历时4个月的网上报名,共征集参赛作品442件(套),参赛者有315人,作品数量相比去年上升了11%,报名人数上升了6%。

本次大赛发动全面,覆盖范围广。据统计,参赛者遍布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特别行政区,来自全国各地72所院校215人参赛,参与单位、个人工作室90余个。除了众多的研究生参赛,其中院校陶艺学科负责人、副教授、硕导、产区国家级陶艺大师的参赛成为了亮点。 据悉,本次参赛者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年龄最大的参赛者是45岁,最小的只有18岁。

人物为主题,作品质量高

本次“石湾杯”以“陶瓷人物”作为大赛主题,旨在将石湾陶塑放在全国陶瓷人物创作的大框架下,展开一系列陶瓷雕塑语言的学术研究与交流,从雕塑史、美学理论的角度,展开中国新生代陶瓷人物的创作研究,在雕塑艺术范畴内凸显、张扬石湾陶塑最根本、最深层次的价值所在,激发创作者思考和探索对当代人物的表达。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442件参赛作品经过评委两轮的严格筛选,得出101件(套)入围作品名单,入选比率几乎为4.5:1,也就是4.5件中才选出1件作品,因此入围的作品质量都非常高,而且题材广泛、创作手法新颖、表现形式多样,代表了国内青年陶艺创作较高艺术水平,充分体现了新一代陶艺创作者的创作热忱。据了解,组委会也将出版本次大赛入围作品画册进行广泛传播,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同时提高石湾在全国的知名度。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编辑:劳超华

通讯员:陈雪兰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