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中行助力企业“走出去” 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占比达54%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5月,深圳市启悦光电有限公司(下称“启悦光电”)已经给一国外客户交完价值20万美元的货。按照流程,该客户指定的一家欧洲保兑行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汇款。然而,约定时间过去了一个月,启悦光电仍没收到钱。

深圳中行提供跨境合作、贸易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

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占比达54%

今年5月,深圳市启悦光电有限公司(下称“启悦光电”)已经给一国外客户交完价值20万美元的货。按照流程,该客户指定的一家欧洲保兑行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汇款。然而,约定时间过去了一个月,启悦光电仍没收到钱。

这可急坏了启悦光电执行董事张挚。随后,他通过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下称“深圳中行”)联系到中国银行在欧洲的分支机构。中国银行欧洲工作人员亲自上门找到那家保兑行要求兑现,成功要回这笔钱。

日前,南方日报深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调研团走进深圳中行,张挚讲述了这个一波三折的小故事。这只是启悦光电和深圳中行合作11年来的一个小插曲。

作为最早扎根深圳特区的金融机构,深圳中行40余年来坚持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累计投放贷款超万亿元。截至2019年8月末,深圳中行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占比高达54%。深圳市铭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下称“铭利达”)就是在深圳中行的支持下发展迅速,合作5年来,铭利达的营业额翻了6倍。

“中国银行充分利用中银集团全球化、综合化的优势,除传统的存款、贷款、结算业务外,还为企业提供现金管理、外汇保值增值、跨境合作、债券发行等全方位综合服务方案,运用多样化的金融工具,为民营企业提供全周期、全产品、全球化的金融服务,协助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深圳中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陈文乐说。

依托综合金融服务 走向6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9上半年,我国彩电出口增长幅度超过30%且出口量在100万台以上的企业中,启悦光电赫然在列。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出口增长57.9%。1997年成立的启悦光电,主要以研发、生产和外销液晶电视为主。2018年,该公司销售额接近20亿元。

成立22年,张挚依然记得,启悦光电的高速增长始于2008年。那一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启悦光电的订单在上半年大幅下滑。进入下半年后,启悦光电订单增多但却面临资金困境。

彼时,深圳中行罗湖支行与启悦光电达成合作。顶着国际金融风暴的压力,该行给了启悦光电1000万元的贸易融资额度和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张挚回忆说:“当时整个市场非常不好,我们体量也比较小,但是深圳中行依然愿意贷款给我们,非常感激。”依靠融资,启悦光电在国际市场上迅速抢占市场,当年实现了4亿元的销售额。

由于70%的客户都在北美,2016年启悦光电开始转型,准备开辟更广阔的市场。然而,在扩张的过程中,张挚最担心的就是资金安全问题,包括收款风险、汇率风险、融资风险等。

作为中国全球化和综合化水平最高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在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有天然优势。张挚介绍:“我们进入某一个新的国家之前,会利用集团的力量,对新进入国家的金融情况进行评估,并提供建议。”

在解决融资风险方面,中国银行优势明显。以国际贸易融资产品为例,该行可以在全球进行询价,对标低利率币种,大大降低了启悦光电的融资成本。

为了规避汇率风险,中国银行提供专业的汇率保值服务方案,帮助启悦光电合理安排资金;凭借与信用保险机构及国际保理商的合作,通过出口双保理、出口信用保险等产品,帮助启悦光电规避收款风险。

2018年,启悦光电销售额突破20亿元,产品出口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同年,该公司被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协会商会评为“2018年中国10大电视出口企业”。

在企业扩张过程中,张挚认为,深圳中行提供的支持是强有力的。“中国银行为我们在海外扩张提供的服务是全方位的,积极主动帮我们解决当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结算问题。”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启悦光电在中国银行的服务方案也不断变化、贷款金额也在不断增加。如今,中国银行已经为启悦光电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包括国际结算、信用证、押汇等多种贸易融资产品。张挚表示:“对于中国银行,我非常放心。”

获得贷款以扩大生产 合作5年营业额翻6倍

今年以来,以生产高强度轻量化汽车零部件为主的铭利达广东生产基地成果喜人,该生产基地成功从一线国有汽车企业拿到数亿元的订单。“这要多谢中国银行,在此前在购买设备的时候为我们提供了贷款。”铭利达董事会秘书杨德诚说。

两年前,铭利达进入江苏的时候,虽然不用建设厂房,但需要大笔资金购买设备。杨德诚介绍:“我们购置一台设备需要230万欧元,加上各种税,单台成本接近3000万元,一共买了7台,投入超2亿元。这些设备都需要付现金,我们需要银行的帮助。”

在东莞,铭利达的扩张背后也有中国银行的身影。由于生产规模扩大,铭利达在东莞建设了主要生产铝压铸件、铝型材及五金制品、塑胶精密件以及精密模具等的基地。

杨德诚透露:“我们业务量比较大,以前工厂比较小不能满足需求,东莞生产基地缓解了我们的生产难题。2016年,东莞生产基地建设由深圳中行联合东莞中行给了6年期2亿元的项目贷款,支撑了我们的扩张。”

其实,铭利达和深圳中行的合作在6年前就开始了。2013年,铭利达销售额创新高,首次超过1亿元。

杨德诚回忆:“扩张的同时,我们也需要资金。深圳中行了解到我们的需求后,对铭利达进行了调研,综合公司的发展情况,最终在2014年给了3500万元的贷款额度。”对于彼时的铭利达来说,这笔资金非常及时。利用这笔资金,铭利达迅速购入设备,实现了扩大生产。

2014年,铭利达营业额成功翻倍,达到2亿元。很显然,3500万元的贷款金额已经满足不了企业的发展需要。2015年,深圳中行重新对该公司进行评估,把贷款金额增加到6500万元。

就这样,铭利达的扩张稳步推进。2019年,铭利达的销售收入将突破13亿元。杨德诚预测:“随着各个生产基地投入生产,我们还会继续快速增长。虽然我们也通过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多种方式融资,但是银行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融资渠道,其中深圳中行更是我们最大的合作银行。”

铭利达只是深圳中行支持制造业企业的缩影。一直以来,深圳中行都全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深圳中行对制造业的贷款占比在五大国有银行深圳分行中最高。

■企业说

希望降低制造业企业贷款利率

解决制造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关键是要找到将制造设备形成有效抵押物的方式方法。“传统银行在做大额授信的时候,都会要求提供一定的抵押物,而深圳本地的制造型企业,大部分的资产都固定在机器设备上。制造业的行业很多,银行很难判断机器设备的市场价值,对机器设备的变现能力也难以评估。”铭利达董事会秘书杨德诚建议,银行应该综合评估企业的经营流水、厂房设备、技术储备等要素,适度提供信用贷款。在这方面,中国银行走在同业的前列,不会因为没有抵押担保就拒绝制造业企业,解决了很多融资问题。

杨德诚还指出,制造业的利润是非常低的。虽然现在银行利率不是特别高,但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所以希望银行可以为制造业再针对性设计一些可以减少融资费用的产品,加大产品的创新力度。”

■银行说

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民企发展壮大

“中国银行作为我国全球化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商业银行,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均设有分支机构,这使得中国银行在服务外向型民营企业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银行可充分利用中银集团全球化、综合化的优势,运用多样化的金融工具,为民营企业提供全周期、全产品、全球化的金融服务,协助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拓展海外市场。”深圳中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陈文乐介绍。

在产品策略方面,深圳中行大力进行产品创新,积极响应企业需求,支持企业快速成长。举例来说,该行依托深圳行业龙头创新开展“1+N”供应链融资。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支持华为、比亚迪、富士康、迈瑞核心制造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授信余额达55亿元,以实际行动为深圳制造业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资源配置方面,深圳中行加大审批、定价、海内外联动、人才资源投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具体来说,加大授信规模资源投入,针对深圳制造业企业多为民营企业的情况,对民营企业予以充分规模保障,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在定价方面,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无差别化对待,在利率上对民营企业合理降低。

针对创新企业,推出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方案。深圳中行积极响应国家和深圳市政府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落实“支持深圳建设5G等重大创新载体”的具体要求,联合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推出全国首个“5G贷”创新业务品种,有效缓解企业周转难、融资成本高问题。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