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索新零售发展模式 光大银行零售客户突破1亿户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日,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从光大银行获悉,该行零售客户目前已突破1亿户大关。

近日,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从光大银行获悉,该行零售客户目前已突破1亿户大关。

在建设“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引领下,光大银行积极探索新零售发展模式,以客户为中心,重塑渠道、产品和服务,加快“敏捷、科技、生态”转型。光大银行积极搭建互联网合作渠道,构建数字化、线上化获客新模式;推动重点项目和业务落地,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专注业务流程优化和服务效率提升,加快营业网点的智能化、轻型化转型。

破亿动能:深入互联网渠道获客,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加大科技赋能

据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近年来,光大银行通过与百度、阿里、腾讯、京东、新浪等互联网头部平台合作,将互联网的流量优势与银行的专业金融服务能力相结合,积极拓展线上化业务,提升线上营销能力。目前,光大银行通过线上渠道获客1198万户。

依托重点项目和业务,光大银行充分发挥薪资代发、三方存管、资金托管、出国金融等项目的客户导入作用。“薪悦管家”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薪资代发客户提供专属化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以出境场景为依托,光大银行的“出国云”业务模式为个人客户和合作商户提供出境前中后、出国上下游产业链的全流程出国金融服务。

此外,光大银行还加大科技赋能,应用金融科技新技术,升级智能服务渠道,推进智能柜台、移动外拓PAD、客户经理工作台、光大超市等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12月,光大银行首家具有超市形态的银行网点——“伴客易”光大超市开业,光大超市除了能办理商业银行业务外,还集成了光大集团旗下其他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深化转型:“名品”工程、数字化建设、客户挖掘和场景金融齐发力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到,受宏观经济调整、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商业银行传统业务利润空间不断降低,存贷利差持续收窄。为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多家商业银行加大零售业务投入,推动零售业务转型。自去年开始,光大银行明显加快了业务转型步伐,并取得较好成绩。

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光大银行零售客户存款6,945.6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95.34亿元,增长16.73%。零售业务贡献营业收入270.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28亿元。私行客户资产总量3,547.6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46.09亿元,增长10.81%。

2019年上半年,光大银行借记卡累计发卡6,713.44万张,当年新增205.44万张;信用卡累计发卡6,686.33万张,当年新增发卡633.60万张;手机银行APP客户突破3,430万户。

顺应监管要求和市场变化,光大银行合理调整理财产品结构,搭建净值型产品体系,围绕“七彩阳光”系列产品,持续拓展直销业务,同时布局代销业务。作为中国最大的开放式缴费平台,光大银行“云缴费”今年以来持续打造生活圈、经营圈、政务圈三大场景,项目接入保持快速增长,非税云、交通云实现重点突破,继续保持市场领先优势。“阳光个贷”加快业务线上化、集约化和智能化建设,新E贷业务流程实现手机移动端的客户“一站式”贷款服务,提升线上营销与风控效率。

在金融科技不断重塑银行业态的当下,光大银行也在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目前光大银行智能柜台已迁移九成柜台业务功能,有效提升了网点的服务效率;外拓PAD系统支持外拓主动营销,扩大了业务办理范围;手机银行上线智能搜索、语音识别、千人千面、视频客服等功能,改善了客户智能服务体验。此外,光大银行还加强了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拓展新客户群,挖掘潜力客户,提升客户质量,也是光大银行零售转型的重要方面。为此,光大银行在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包括持续推动项目导入客户,保持高价值客户平稳增长;发挥云缴费名品营销作用,提升用户向客户的转化率;完善零售客户评分模型,实现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零售系统平台建设,实现客户画像和智能营销;加强集团内企业联动,共享资源,促进业务协同发展。

此外,光大银行在零售转型中还聚焦E-SBU生态链建设,做实场景金融。通过整合光大集团内各类资源,丰富客户服务手段,从综合金融、场景金融两条路径推动财富E-SBU个人客户生态链建设,即围绕高净值客户打造私行生态链;围绕长尾客户打造移动金融生态链;围绕出国场景打造出国云生态链;围绕旅游场景打造旅游生态链;围绕生活缴费场景打造云生活生态链。

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光大银行还将积极搭建客户分层管理服务体系,实施客户生命周期管理计划,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营销中台,持续增强客户服务能力,优化业务受理流程和渠道,提高客户对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度和覆盖率,让光大银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惠及更多的客户。(楼蓉 李昕)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