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科普日 广州小学生发明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


来源:信息时报

“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可以分类投放厨余、有害、其他三种垃圾,挥手就能打开桶盖,还可以移动、升降”。昨日,全国科普日广州市学校专场活动在天河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广州市各中小学校1000多名师生参加现场体验活动,活动所有项目向全市中小学校开放。

全国科普日广州市学校专场活动启动

小学生发明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

左图为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圆图为小学生在现场体验垃圾分类编程游戏。

“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可以分类投放厨余、有害、其他三种垃圾,挥手就能打开桶盖,还可以移动、升降”。昨日,全国科普日广州市学校专场活动在天河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广州市各中小学校1000多名师生参加现场体验活动,活动所有项目向全市中小学校开放。

接触机器人设计一个学期就能编程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大概半米高、箱状外形,箱底安装了轮子,顶部设有厨余、有害、其他三种垃圾的投放口并有不同颜色的提示灯,还有12种家庭常见垃圾按键,按下按键显示屏和语音系统同时提示此类垃圾属于什么种类,并开启相应垃圾桶盖。该机器人发明者侯振楠一边操作一边介绍:“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利用激光传感器控制电杠升降,可以根据使用人的高度定位,免除弯腰投放垃圾的不便。利用红外传感器,挥手就能打开每个垃圾桶桶盖。桶内安装了激光传感器,监测垃圾桶实时装载状况。机器人还安装了备用照明、万向轮。这个作品使我们丢垃圾变得更环保、更轻松。”

侯振楠是花都区骏威小学五年级学生,他从四年级上学期开始接触机器人设计,并进入学校的机器人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四年级下学期开始和队员共同设计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侯振楠说:“大概做了一个学期加一个暑假的时间,设计机器人主要是编程,我们这是代码编程。我觉得编程并不难,只有了解编程词汇、结构、基本样式就可以了。”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团队负责人许勇认为,现在人工智能应用已经比较普及,面向中小学生的人工智能科普的核心是让他们了解理论模型、概念算法,培养他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许勇说:“我们大学也非常希望能与中小学合作,把一些科普讲座、一些基础技术、概念带到中小学里。”

现场科普展示让人大开眼界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科普讲座、科普表演、科普长廊和科普宣展等四大板块。其中,科普长廊更是让人流连忘返、科普含金量重,不仅有广州市及各区科普工作开展情况介绍,还有“5G网络,将会如何改变世界”“一图了解十大最具成长性的机器人技术”“餐桌上的蔬菜洗干净吗”等科普知识宣传展板。此外,还有十项引人注目的中小学生科普作品展示。科普展区也非常吸引眼球,包括广州市气象学会、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食品药品安全研究所、广州卓浦士科技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等35家单位带来了体验性强、趣味性高的科普内容,让学生们逐一探索,大呼过瘾。

本次全国科普日广州市学校专场活动是广州市首次针对学生群体组织的大型群众性公益科普活动,期间,全市各级教育部门还将组织学生航空航天、建筑及车辆模型、人工智能、科学幻想、科技创新大赛,STEM教育研讨,国防科技教育,质量安全教育等一系列校园科普教育活动,掀起新一轮校园科普教育高潮。

近年来,广州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普工作,加强全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总体设计,围绕科技发明制作、计算机及互联网应用、机器人、STEM教育及创客活动、科技模型及无线电、防震减灾、新能源、海洋及生态环境保护、国防科技等多个领域,广泛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市学校每年开展课外科普教育活动800多场,学生参与科普教育活动200万余人次,并逐步形成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科技创客电视大赛、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等四大青少年科技创新及科普教育品牌活动项目,较好地引领和推动了全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