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埃华路:顺德智能“磨皮大师” 瞄准世界未来水平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深度探讨顺德企业在“三核两高”战略下的“智能制造”机遇。

珠西装备,智造未来。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于9月20日~22日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珠洽会,库卡、伊之密、凯硕、隆深、埃华路等14家顺企28套产品入选参展。顺德区再一次以全市五区最多的参展企业和参展产品,展现东道主先进机械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力!

本届珠洽会中,埃华路机器人参展的门把手打磨工站,具备了所有机器人自动化打磨的元素,以高效、占地小抢占国内先进技术领域,为金属加工高端机器人集成应用领域提供“顺德样本”。

凤凰访谈特邀广东埃华路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广信,深度探讨顺德企业在“三核两高”战略下的“智能制造”机遇。

黎广信接受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今年是埃华路机器人公司首次亮相珠洽会,展出了门把手打磨工站,这个产品有何特点?相关的技术目前在行业处于什么水平?首次参加珠洽会有什么期待吗?

黎广信:这次所展出的门把手打磨工站相对简单一点,但它也具备了所有机器人自动化打磨的元素。以高效、占地小抢占国内先进技术领域,凸显埃华路专长于金属加工高端机器人集成应用领域的特征。广东埃华路是一个科技型公司,是国家高新科技企业,成立三年已申请了超过100个专利,其中有13个发明专利,批下来的超过50个,其中包括一个发明专利。

在打磨抛光这一领域,我们瞄准的是未来的世界水平。我个人的观点是,在中国能做到第一,在世界就是第一。

黎广信接受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埃华路机器人公司扎根顺德三年,伴随着顺德制造到智造的转型的重要历程,您对顺德智造有什么深刻印象?埃华路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什么?

黎广信:这个月刚好是广东埃华路机器人成立的第三年。在我看来,顺德智能制造有三个方向:机器人本体、智能制造板块以及智能制造服务业。

第一个是佛山机器人本体生产能力,根据公开的数据,经过这两三年的发展,规模上已经在全国排行前三位。

第二个就是推动顺德固有的产业跟机器人结合,成为一个新的板块——智能制造板块,但这个板块刚开始,规模还没形成,顺德几千亿的装备产业要是结合起来,有可能成为中国的第一。

第三个是智能制造服务业,包括潭州国际会展中心、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中心、机器人学院等,相关竞赛、电商零部件服务和培训等,在这个智能制造的服务业方面,我认为顺德现在在中国是排在第一位。

现阶段,公司有好几个计划正在推进,包括做打磨抛光专用机器人的开发的机器人装配计划,还有针对广东3C行业用的装配机器人开发计划,以及共享工厂、机器人学院等,估计明年能把其中一两项推动起来。

埃夫特集团作为国内机器人行业的第一梯队,每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产品销往广东。未来,广东埃华路会作为埃夫特机器人在华南的总部角色去运营。

黎广信寄语珠洽会

凤凰访谈: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第一梯队企业,在国内多地开设了机器人分公司,您觉得顺德的营商环境好在哪里?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顺德发展机器人产业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黎广信:首先,我觉得顺德人比较勤劳、务实,而且还具备国际思维,所以顺德能产生很多国际化的大企业。此外,顺德政府的历届领导都比较开明,顺德的区域面积虽然不大,但它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能量。

营商环境体现着一个区域的竞争力,虽然只是中国的县区但顺德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在此扎根,区域内制造业基础雄厚、民营经济实力不断壮大。近年来,顺德还不断推出系列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让我对扎根顺德发展充满信心。

黎广信与凤凰访谈团队合影

凤凰访谈:在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企业如何把握机遇提高自身竞争力,顺德又该如何借力湾区资源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黎广信:对于埃夫特集团来讲,目标是成为国际性一流的智能制造装备商。埃夫特跟多所国内外的高校合作推动多个项目落地,未来也将会继续坚定地走下去。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香港与广东的互动合作会更多,现在埃华路手上也有一些跟香港的合作项目在推进中。

此外,顺德在推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应该链接更多湾区优秀人才和资源,比如香港的科技大学等高校资源。据我了解,香港也有再工业化的计划。顺德应该把握这个机遇,发挥自身的优势和实力,把机器人产业做出国际影响力。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统筹:凤凰访谈团队

访谈:陈润松、岑龙基、彭美慈、李绮彤、刘嘉美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