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健勇个展在穗举行 首次家乡办展广获好评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9月21日下午,艺术家曾健勇个展“笔居心后:曾健勇的水墨世界”在广州正式开幕。

9月21日下午,艺术家曾健勇个展“笔居心后:曾健勇的水墨世界”在广州正式开幕。据了解,此次是曾健勇首次携个人作品在家乡广东办展,大部分均为其最新创作的水墨系列作品。

展览现场

虚实互换 打造三维立体空间

穿过竹叶环绕的长廊,即可乘坐电梯直达学有缉熙艺术馆,曾健勇个展正是在此举行。展览分为三大空间进行布展,共展出作品27件,包括水墨画、雕塑及装置。其中,早前业内反响热烈的《王》、《后》,更是首次以立体薄壳的形式在线下展出。

凤凰网广东在现场发现,一组跨越两大平面的空间组合作品《檐下路过行吟者》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纷纷合影留念。

作品《檐下路过行吟者》

该作品由三部分组成:左侧主要呈现了中式古典圆窗外的后院风景;中间为灯下的室内场景,艺术家特意描绘出灯光投射产生的立体感,并在画面中央放置了一把实体椅子,供观众现场互动;右侧则用笔直的黑线“建”了一堵墙,再次区分室内室外两重空间。“我们现在站在一个真实的艺术馆室内,但通过墙上的黑线,会感觉人仿佛位于一间书房里,窗外是一派自然风光”,曾健勇介绍道。

《檐下路过行吟者》还营造了神秘的艺术氛围,让人产生无限遐想。作品中,曾健勇并没有完整展示窗外行吟者的完整样貌,仅在画中露出一顶草帽,给观众留下想象空间。

不少艺术人士当天专程赶到现场观展。观众李小姐表示,《檐下路过行吟者》的圆窗设计让景深感更加强烈,在二维平面上打造出了三维空间感。赖同学是一名艺术生,她表示,作品颜色与内容形成的反差将对自己日后的创作有所启发:“艺术家要有自己的思考后再作画,不能单纯模仿,要把自己的观念融入到画中。”

首次家乡办展 将儿时记忆融入画作

本次展览以“笔居心后”为主题,取自《晋王羲之书论四篇》中的“必须坐书静思,令意在笔前,笔居心后。未作之始,结思成矣”。策展人希望借此表达艺术以心为指引、以画笔为媒介,从而建构起曾健勇耐人寻味的水墨世界的初衷。

据介绍,曾健勇出生于汕头澄海,此次是他首次在广东举办个人作品展。为此,他特地创新创作方式,以水墨加纸浆的方法制作出《听水图》、《松石图》、《溪山图》等雕塑作品,致敬家乡自然风光。

展览现场

曾健勇坦言,尽管多年前已前往北京发展,但家乡对自己艺术创作的影响仍一直存在。“从《诸野》系列也可以看出,这就像我小时候去河塘边抓鱼的地方,家乡的情愫已经不自觉地融合在我的画中。”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

【更多资讯】

·艺术家简介

曾健勇

1971年11月出生于广东澄海

1994毕业于国立华侨大学艺术系中国画专业

1995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助教进修班

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展览信息

展期:2019/09/21–2019/12/15

地点:学有缉熙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68号跑马场北广场恒辉润商行3楼

开放时间:10am–19pm(周一及法定假日当天闭馆)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