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隆深:顺德产业集群 “模范生” 拿下“白电”市场全国第一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隆深与川崎、库卡合作展出点焊、绘画、五子棋等5套机器人产品。

珠西装备,智造未来。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于9月20日~22日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珠洽会,库卡、伊之密、凯硕、隆深、埃华路等14家顺企28套产品入选参展。顺德区再一次以全市五区最多的参展企业和参展产品,展现东道主先进机械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力!

本届珠洽会中,隆深与川崎、库卡合作展出点焊、绘画、五子棋等5套机器人产品。见证了顺德机器人在与国内知名机器人企业深度合作后,在行业中的份额和地位不断攀升的过程。

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任鹏辉

凤凰访谈特邀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任鹏辉,深度探讨“三核两高”战略下,隆深机器人挺进汽车制造行业营收连连的秘诀。

凤凰访谈:隆深此次珠洽会上带来了很多有意思、有创意的新产品,像双臂绘画机器人、机器人五子棋&解魔方、机器人架子鼓演奏工作站等,让我们也看到了机器人在艺术、教育、音乐等领域的多种可能性,可以谈一谈隆深机器人目前在智能制造方面有哪些创新成果吗?

任鹏辉:目前隆深机器人也在智能制造的道路上不断的学习和进步。智能制造的覆盖面比较广泛,单工业方面就包含了智能计算机、5G、人机界面、机器人控制、视觉、新型传感器、物联网、MES系统、动态环境、系统集成等。隆深机器人的生产线是其中一项创新成果,它实现了手机微信下单、个性化定制、智能出入库、产品质量实时推送、产线情况实时上传等功能,让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了解产品当天的产量、合格率、不良率等,从而提升产品质量和成本控制能力。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近年来,“机器代人”的浪潮风起云涌,在顺德、佛山乃至整个珠三角,涌现了一批瞄准传统制造提质增效需求的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从智能制造升级情况来看,机器取代人已经发展到哪个阶段?

任鹏辉:机器取代人这个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如果是经由训练即可掌握的技能以及大量的重复性劳动,其过程不需要人的脑力思考,这种工作是比较容易被机器人所取代的。伴随AI智能的涌现,有一部份机器人已经可以取代普通工人,如部分收费员、接线员、讲解员、图书管理、保安等;在工业智能的领域也有一部分工作,机器已可取代人类,如重复性强的搬运、码垛、分拣、简便的装配等,危险性的机床上下料、冲压上下料、焊接等。机器代人仍然在不断发展,随着智能化的程度增强,在未来还会有很多工作将会被代替,但机器人完全取代人类,个人觉得还是比较遥远的。

凤凰访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提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水平,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本届珠洽会又是规划纲要印发后的首届珠洽会,您认为在打造全国一流机器人产业基地上顺德有何优势和利好措施?

凤凰访谈

任鹏辉:一是顺德已形成一定的产业集群,体量大,产业基础较好。我看过一组数据,2018年,顺德全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值超600亿元,机器人累计产销量超过4000台,占全国超过2%。这意味着,全国每生产、销售的50台机器人中,就有1台来自顺德,平均每天有约11台机器人在顺德生产销售。因此,供货商在顺德可以迅速拿到相对应的配件现货,缩短研发时间。二是龙头企业可以带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美的KUKA、博智林机器人等一些机器人龙头企业都在顺德落户,我也相信这些龙头企业能够很好地带动顺德机器人行业发展,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未来顺德机器人产业将会快速迅猛增长。

凤凰访谈:在今年顺德两会上,顺德提出了全面建设大湾区5个新高地: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新高地、智能制造新高地、科技创新转化应用新高地、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品质生活新高地,您认为在智能制造和创新高地方面,企业应该如何谋划下一步发展计划?

任鹏辉:顺德智能制造新高地加速崛起,作为企业首先应该要脚踏实地,做好目前自动化生产线,为智能制造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强研发力度,建设研发中心,投入研发资金在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云服务、云计算、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工业网络安全等方面,将这些研发成果融入到自动化生产线上,实现智能制造生产线。

凤凰访谈:从成立至今,隆深一直专注于白色家电领域,成为国内白色家电第一系统集成商。近年来也逐步切入汽车、新能源等领域的智能装备应用,像在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等车企里使用的汽车零部件焊接机器人,许多是来自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的,目前顺德正在力促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的形成,您认为智能制造的跨界融合该如何创新发展?

任鹏辉:近年来,我们隆深也逐渐顺利进入汽车、新能源、教育、3C等新行业,但隆深仍然是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行业。2017年,隆深在白电机器人市场稳打稳扎之后,进入了汽车制造机器人市场。现在我们看到的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等众多的车企里使用的汽车零部件焊接机器人很多都是来自隆深。

任鹏辉寄语珠洽会

瞄准汽车制造机器人市场,隆深技术核心团队深入汽车生产一线,从实际出发优化机器人的技术。经过一年攻关调试,汽车机器人逐渐获得车企的信赖和认可。现在隆深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多家车企建立起了合作关系,去年汽车机器人实现了2亿元的营收。

不仅要专攻汽车机器人产业,隆深产业化布局一项是多元化的。未来要想做到真正的跨界融合,是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无人汽车、智慧家庭、智慧管理等方面合力发展智能终端产业。

任鹏辉与凤凰访谈合影

凤凰访谈观察到,隆深不仅切入汽车、新能源等领域的智能装备应用,还以顺德为圆心,相继在东莞、芜湖、长沙、武汉、宁波、上海等地布局,成为顺德机器人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标杆。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统筹:凤凰访谈团队

访谈:陈润松、岑龙基、彭美慈、李绮彤、刘嘉美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