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信托陈英:金融助力 打开广东文旅新格局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与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英就“文旅产业如何借资本之力实现高效运营”、“资本如何通过文旅产业实现利润最大化”等问题深入交流。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9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上,东莞信托发起设立规模约100亿的文旅产业投资基金,并于大会当天主会场完成框架协议签订。东莞信托作为本次大会协办方,以金融的角度来分析看待文旅产业发展的现状,并对产业发展进行积极探索。

会后,凤凰网广东与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英就“文旅产业如何借资本之力实现高效运营”、“资本如何通过文旅产业实现利润最大化”等问题深入交流。

东莞信托领导团队在2019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上

凤凰广东:过去十年,是信托行业飞速发展的十年。但信托作为我国金融业(银行、券商、保险、信托)四大支柱之一却一直相当低调,民众对信托行业认知有限,这是为什么呢?

陈英:信托作为高净值人群财富增值以及传承的有效方式在资本市场略显低调。低调的原因一个是资金门槛太高,买得起的人少自然关注的人少,另一个原因是过去资金信托均属私募性质,《集合资金信托办法》规定不能公开营销宣传。因此生活中我们很少在媒体上看见信托产品的宣传,一般人没有买过也很正常。

信托行业认为只要有未来盈利能力,都可以包装成信托产品,所以信托业内戏言“信托是上帝给人类的最好的礼物,信托的范围能和人类的想象力媲美。”

凤凰广东:过去信托产品只能私募导致普通老百姓对信托产品不了解,那么东莞信托未来怎样树立自身的品牌形象呢?

陈英:东莞信托基础扎实,是一家“小而美”的公司,能够发挥信托公司在实业投资领域的研究、管理、风控优势,充分利用信托业务的灵活性和敏锐性,并且通过从头到尾一以贯之的管理覆盖,承担更重大的受托责任,获得更丰厚的信托报酬。如今,信托公司比拼信托资产总规模,事实上已经不再有太大的意义,甚至可能意味着一定的风险。而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是主动管理业务的规模和占比。

东莞信托将致力于拓宽文化和旅游企业的投融资渠道,助力构建产融结合的长效机制,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向服务百姓的普惠化发展。

凤凰广东:为什么这么看好文旅产业?

陈英:原因有二——

一是因为我国有5000年不间断的文明史,自然和人文禀赋十分优越,土地地貌丰富、民族繁多。第二是因为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

凤凰广东:未来,在文旅产业融合的态势下,一批新业态将开始涌现,那么资本将如何高效赋能文旅产业? 

陈英:打个比方,旅游是肉体,文化是灵魂,资本是外在装饰。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肉体)。旅游业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文化保护、开发、传承、弘扬的良性循环。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山水文化、宗教文化、海洋文化、饮食文化……在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中扩大了市场,提高了竞争力。没有文化的旅游景区,犹如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毫无生气可言,更别提吸引大量游人去参观消费了。

资本作为装饰,用来整合市场资源,打造精品化、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加快行业发展,形成良性扩大,使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也离不开资本的支持。

旅游、文化和资本的关系就像是打造一位漂亮的小姑娘,既希望她有好看的皮囊,也需要她具备有趣的灵魂,如果她还善于穿着打扮,懂得礼仪修养,那就是锦上添花了。

凤凰广东:东莞信托在本次对接会联合有关方发起了一支100亿的“文旅产业投资基金”,将在文旅产业如何大展拳脚?

陈英:东莞信托将携手文旅产业和金融企业合作伙伴,通过“股权+债权、投资+投行”,共同助力文旅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依托区域合伙人的优质资源和核心团队,共享资源、共享收益、共同打造旅游产业新格局。

在本次对接会上,台山市有关负责人携该市的文旅项目进行路演。该项目涵盖南粤古驿道、梅家大院、盘皇岛、千岛湖等景点景区,文化底蕴深厚,总面积达50平方公里。我们对台山独特的生态资源、人文资源和前期的项目探索经验非常感兴趣,近期将会到台山进行实地考察和深度沟通。

凤凰广东:东莞信托在选择合作的文旅企业时,比较看重企业哪些特质?

陈英:看中团队经验和自然条件。

金融从业者界定文旅项目吸引力的标准更具象,主要从以下六要素考量:一是项目所能得到的自然禀赋;二是跟主要人口要素的距离;三是一定距离辐射的人口;四是外在经济的发达程度,消费者对文旅市场的需求;五是文旅项目的核心内容和竞争力;六是项目本身的创意。

融资难,是阻碍文旅项目推进的主要原因之一。盈利模式不清晰、定位不明确,运营模式难以确定,收益不能得到保障,是不少文旅项目难以得到投资方青睐的原因。

凤凰广东:除了资本介入,未来东莞信托会参与到文旅企业的项目运营吗?

陈英:我们将以灵活的形式,深度参与到文旅企业战略决策、日常运营、财务管理中去,利用信托公司自身的专业能力,有效地降低风险,起到扶持和监督的作用。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东莞信托布局文旅产业,还将组建起具有高度专业性的业务团队。“这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期的投入是巨大的。但如果要做好主动管理,做好实业投资,这条艰难的道路,便是必经之路。”

凤凰广东:文旅项目通常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回收周期往往很长,这与大部分金融资本喜欢短投资、快回报率相矛盾,如何解决项目投资期长的问题?

陈英:我们通过产业资本、政府资源和金融资本的无缝连接,在大会的倡议下,我们共同发力成立广东省的文化产业基金,协同了保利资本、中信资本、前海开源基金和昆仑保险和产业背景的华侨资本和恒大旅游和奥动资本助推文旅产业的发展。

此外,项目的运营成本也是对资金链的一道考验。当前,文旅产业的主力消费人群已成为新生代的“80后”和“90后”。这意味着在丰富文化积淀的基础上,文旅资源的项目载体,即文化体验方式和消费业态,变得尤其重要。这就需要供给侧产品和模式的创新升级。面对当下文旅业内的几个主要问题——如人才的匮乏、商业模式缺乏创新、文旅目的地与创新内容之间难以合作等等,资本的进入或将有望带来改变。

凤凰广东:资本市场对文旅产业的融入资金有限,从资产证券化模式来看,实施的关键点是什么?

陈英:东莞信托能承担四个角色:充当牵头人,提供全链条服务;充当撮合方,提供资源引导服务;充当投资人,提供资金;充当投资顾问,充当投行的服务。

普惠金融加金融科技,将会解决一些行业的痛点,包括流水和往来帐款和资源匮乏,我们做好无缝的连接,将文旅多元的金融和消费金融通过互联网金融进行打通。以证券化模式为抓手,通过投资运营推出的通道,为产业打通全链条的服务,以商业模式把控为指引,通过金融科技运用,深耕文旅行业和互联网金融。

当前,我国正进入文化旅游消费市场与文旅投资市场转型与升级的新阶段,需要以产融结合的思路进行拓展。东莞信托走在了时代鳌头,运用制度优势,通过信托贷款、基金融资、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多元组合手段,引导金融要素向文旅产业聚集,拓宽文旅“全产业链”融资服务覆盖面,促进金融和文旅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