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凯硕:为佛山打响品牌,将“顺德造”机器人推向世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访谈走进凯硕精密模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深度探讨顺德企业在“三核两高”战略下的“智能制造”机遇。

珠西装备,智造未来。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于9月20日—22日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珠洽会,库卡、伊之密、凯硕、隆深、埃华路等14家顺企28套产品入选参展。顺德区再一次以全市五区最多的参展企业和参展产品,展现东道主先进机械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力!

本届珠洽会中,凯硕精密带来的生产线,为家电冲压行业典型的“上料-涂油-冲压成形-码垛”工艺提供了标准,同时展现了顺德创建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实施“三核两高”战略所独有的产业基础支撑。

凤凰访谈特邀凯硕精密模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传和,深度探讨顺德企业在“三核两高”战略下的“智能制造”机遇。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凯硕精密此次参加珠洽会,带来的生产线为家电冲压行业典型的“上料-涂油-冲压成形-码垛”工艺提供了标准,具有很强的行业通用性、可复制性和推广意义。可以谈一谈这对产业发展有何推动意义吗?凯硕精密此次珠洽会带来了5样展品,是否都是自主研发的?有什么亮点?

谢传和:众所周知,模具冲压作为工业之母,有模具才能做出产品。最开始的时候是人工生产,但存在工伤致残率、高分贝噪音及低级重复性的现实“痛点”,伴随国家2025战略实施,机器代人市场空间巨大。

广东拥有庞大的实体制造基础,家电、家具、汽车、五金电子产业基础雄厚,特别是公司所在地顺德美的、格兰仕、万和、海信科龙、小熊电器等家电名企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冲压工艺在家电产品生产中占比达70%以上,因此本产线的推广应用,具有很强的现实应用基础,辐射能力很强。

我们此次展品是一套完整的产品线,包括1套智能可调式快速换型模具、3台摆臂式智能冲压机器人、1台6轴码垛机器人、1台智能多功能伺服送料机,全系公司自主专利技术、自主品牌产品,而且整条生产线也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取得一项企业技术标准,并获得2019年佛山市重大技术先进标准支持。

凤凰访谈:珠洽会已经连续几年在顺德举办。8月顺德首次提出了“三核两高”战略,这无疑为本届珠洽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在您看来,顺德为装备制造业提供的产业环境与营商环境优势在哪里?

谢传和:“两家一花”即家电、家具、花卉是顺德闻名全球的三张名片。顺德有雄厚的家电产业基础,聚集了美的、格兰仕、万和、海信科龙等全国家电龙头企业,此外还有一大批的中小企业。近年来,传统制造业特别是家电企业依靠机器人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因此这里的市场空间非常大,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产业环境。

凯硕精密模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传和

此外,顺德的产业链十分完善,包括材料商、供应商在内的配套企业很多,能迅速满足企业的生产需求。

同时,顺德在科技、金融、产业、人才等多领域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其中针对机器人行业的就有很多项,凯硕也申请到不少奖补。

9月13日,我们企业作为装备制造业先进企业参加了由区委改革办组织的“中国百佳营商环境试点县区”企业调研座谈会,会上顺德区被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小康》杂志社授牌“中国百佳营商环境试点县区”荣誉称号。足见顺德区在营商环境的优势。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凯硕科技凭借“专精特新”的企业特征、持续增加的研发投入、雄厚的资产实力、稳健的业绩增长,以及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成功被评选为“2019年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作为智能制造企业,你们在顺德的成长经验是什么?

谢传和:公司从2008年成立至今已有11个年头,最初是做精密五金模具加工。公司总经理谢传海在行业多年,遇到很多工人的因为冲压而受伤的事故,他自己也受过伤。为此,基于解决客户冲压生产中的工伤、模具事故,果断对内做模具到机器人自动化的产业转型。经过5年的发展,到2017年公司形成了冲压自动化细分领域最为齐全的产品线,能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模具、机器人一站式定制化解决方案。

凯硕精密模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作业现场

从以上公司发展历程来看,不管是最开始的模具业务,还是中间的自动化机器人业务,乃至现今阶段大力推动的智能工厂业务,迈出的第一步都是源于顺德本土雄厚的家电产业,与本土传统制造业率先合作,打造了样板工程,有力地推动了市场,这个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就是企业成长的过程,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突破的过程,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又跟不上市场的步伐,迟早会被淘汰。

凤凰访谈:目前顺德机器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相比其他崛起的本土机器人企业,凯硕的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该如何充分利用国家对智能制造产业的扶持政策,抓住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行业发展契机?

谢传和寄语第五届珠洽会

谢传和:现在很多机器人企业都是依赖“四大家族”,国产机器人还没能占领很大的市场份额。我们有捷瞬的品牌,自己开发的机器人也开始在省内占领一定的份额,现在每年的业务都以40%的速度在增长。凯硕的机器人竞争力在几方面,一是性价比高,进口机器人相对比较贵,国产技术在不断进步。经过我们多年的创新,行业应用比较稳定,得到客户的肯定。

目前佛山市、顺德区都有政策大力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不管是对机器人生产厂家还是机器人应用企业,扶持力度相当大。现阶段,凯硕也在加快市场布局,在广西、芜湖等地布点。现在这个行业在爆发性增长,但市场的蛋糕就那么大,自己就加大投入去抢份额。公司不断投入资金,研发自主品牌,才能有核心竞争力。

当然目前我们也在开拓集成业务,利用自主的关节机器人,联合安川美的、那智不二越,也开展了一些机器人集成业务,不仅在于简单的机器人输入输出,会更加注重客户的用户体验、终端维护,本月初那智不二越中国区总裁原英明总经理还专程来我司和谢总就战略合作达成共识,未来将在3C、家电、汽车领域实现强强联合。

凤凰访谈:4年前,顺德提出要打造“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在机器人产业布局上,佛山顺德表现出超前的视野,“将机器人培育成两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一目标被写入了佛山市顺德区今年的党代会报告。时势造英雄,凯硕将这个计划扮演什么角色,为顺德机器人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谢传和与凤凰访谈合影

谢传和:顺德是比较早做工业机器人产业的,所以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还是很高的。目前我们有一个自主研发的国产机器人——捷瞬机器人。未来,希望捷瞬机器人能向佛山功夫一样,被大家接受和喜爱,作为一个领头羊,为佛山打响品牌,将顺德造的机器人推向世界。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统筹:凤凰访谈团队

访谈:陈润松、岑龙基、彭美慈、李绮彤、刘嘉美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