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省公安厅:“全时空 全方位”开展普法工作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公安机关作为一支重要的国家刑事、行政执法力量,既是执法主力军,也是普法生力军。“七五”普法以来,广东省公安厅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公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点多、线长、面广、24小时不打烊”的职能优势,不断创新普法机制,“全时空、全方位”开展普法工作,为打造“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大局和法治氛围。

公安机关作为一支重要的国家刑事、行政执法力量,既是执法主力军,也是普法生力军。“七五”普法以来,广东省公安厅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公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点多、线长、面广、24小时不打烊”的职能优势,不断创新普法机制,“全时空、全方位”开展普法工作,为打造“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大局和法治氛围。

狠抓组织领导 统筹绘制全省公安普法蓝图

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着力强化顶层设计,成立公安厅普法工作办公室,制定出台“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各级公安机关、警种部门普法职责。强化考核督导,定期核查各地、各警种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确保普法责任落地见效。

厅党委全力部署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加强内部学法 提升民警执法服务水平

公安厅始终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狠抓党委中心组学法及领导干部培训。将法律知识筹纳入民警培训必学必考课程;组织全省公安民警参加公安机关执法资格考试。2016年以来,分批次组织全省民警参加公安部执法资格等级考试,95%的民警取得相应执法资格。

通过不断强化系统内部学法,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扎根警心,全省公安民警法律素养、执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执法普法相融 在执法服务管理中精准普法

我省公安机关积极推进执法、普法的深度融合,将普法工作落实到执法及服务管理的各环节,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执法办案中普法。在交通纠违、案件讯问、询问、处罚前告知、调解等执法环节中,面对面向行政相对人、犯罪嫌疑人开展有针对性的以案释法、以法析理,使他们知晓违法行为后果、清楚维权救济途径、履行法定义务,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服务管理中普法。窗口单位利用网站、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向群众广泛普及各办理事项设定依据、申办流程、所需材料及办理时限等要素;在办理业务时,面对面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答办事疑难,提供清晰指引。以公开透明的方式依法办事,让群众信法、尊法、守法。

民警向群众介绍如何使用出入境通行证一体机

面向社会普法 带动全民遵法守法

我省公安机关面向社会普法时,注重结合公安工作特点,深入开展专项普法、社会群体普法。

专项普法:全省公安机关在省公安厅的统筹协调下,上下联动,点线结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全省“一盘棋”的普法工作格局。

1. 宪法普法:在“124”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向群众普及宪法基本知识,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公安机关积极开展宪法普法活动

2. 110普法:

在“110”普法宣传日,向群众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增进群众对110的理解。

公安机关在“110”宣传日向群众普法现场

3. 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普法:

围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实施,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季”活动,先后开展普法宣讲1.25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

4. 出入境管理普法:积极抓好出入境便利服务政策宣传,推动便利措施有效落实;向企业、群众普及外国人在我国就业的相关政策,开展涉外用工方面的法律和案例教育。

5. 食品安全及禁赌普法:连续4年参加“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接受群众咨询4.5万余次,派发宣传手册、单张、公益礼品4.6万份。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同步开展禁赌集中宣传,提高群众拒赌、防赌的意识。

6. 打击防范经济犯罪普法:开展“5.15”打防经济犯罪宣传,召开新闻发布会15次,媒体报道300余篇。将现场活动上线直播,累计超过87.5万人次浏览。

7. 扫黑除恶普法:围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现我省公安机关打击战果,提升群众对黑恶势力行为的认识。

8. 禁毒普法:

始终坚持把青少年毒品预防普法教育置于禁毒工作优先位置,开展“无毒青春·共享希望”禁毒公益骑行活动、“粤禁毒·益同行”线上马拉松活动等,不断拓宽禁毒普法渠道。

“全民禁毒.志愿同行”广东省百万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活动举办现场

9. 交通安全普法:连续两年举办“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在中国交通频道开设了首档交警、媒体、顾问律师三方同台访谈的全媒体交通普法节目《与法同行》,以案释法。

10.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先后举办“反诈达人”“反诈先锋”评选活动、反诈短视频创作大赛,联合美团点评集团在广州市英雄广场举办了“百万骑手千城亿户”全国反诈宣传活动,掀起全民反诈骗热潮。

11. 网络安全普法:举办“净网2019”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网络知识,教授防范安全措施,呼吁社会各界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共同参与网络社会治理。

12. 反恐怖主义普法:举办反恐怖主义法“六进”宣传主题活动暨“进校园”“进社区”“进地铁”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反恐法以及各类反恐防范应急常识。

社会群体普法:我省公安机关注重发挥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的职能作用,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学校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生群体的法治意识及自我防护能力。

深入辖区企业,对经营者、务工人员开展法律咨询和专题宣传,引导他们自觉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基层民警对路边商铺经营者普及法律知识

深入乡村、街道社区,向群众普及防火、防盗、禁毒、禁赌、防范恐怖主义等方面知识,提高群众抵御违法犯罪的自觉性。

基层民警深入街道、乡村普法

深入家庭,对重点管控人员、弱势群体开展帮教走访,及时为相关群体提供法律咨询,维护正当权益,避免矛盾激化影响社会和谐。

创新宣传模式 打造普法宣传矩阵

我省公安机关积极拓展普法理念、创新普法手段、丰富普法形式,构筑融媒体传播矩阵。

用好用足宣传栏、电子屏幕、标语横幅,组织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传统普法宣传形式。

发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主阵地作用,将便民服务、普法宣教与回应民生有机聚合。

紧扣传播热点,以电视剧、微电影、微视频为载体,将我省公安优秀事迹、案件侦破实录转化为影视文艺作品。

“七五”普法以来,公安厅共组织媒体集中宣传活动496次,召开新闻发布会94场,在各新闻媒体刊发稿件21500余篇(次),其中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7000多篇(次)。平安南粤微博及微信公众号每年向公众发布推送服务资讯、普法信息达1.5万条。

来源:广东普法

撰文:凤凰网广东法治 童身贵

[责任编辑:杨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