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波:探路城市更新 东实要做好“市场引导者”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9月17日下午,一场城市更新的思想盛宴“大咖面对面——探路城市更新”在东莞市鳒鱼洲招商中心举行,东实集团董事长刘波讲述了东实的成长故事,分享了东实在城市更新的角色定位、实践历程及未来愿景。

9月17日下午,一场城市更新的思想盛宴“大咖面对面——探路城市更新”在东莞市鳒鱼洲招商中心举行。东实集团董事长刘波讲述了东实的成长故事,分享了东实在城市更新的角色定位、实践历程及未来愿景。

这也是鳒鱼洲老工业区启动改造之后,首次以对话的形式与公众面对面交流。刘波表示,鳒鱼洲是东实参与东莞城市更新的开篇之作,下来东实将扮演好市场引导者的角色,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更高效、更有水平地助力推进东莞城市更新。

东实集团董事长刘波讲述东实的成长故事

东实使命: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担当

城市更新已成为拓展和优化城市发展空间、促进产业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方式,本次“大咖面对面”活动以“探路城市更新”为主题,吸引了不少政府和企业界、专业机构人士的高度关注。

刘波表示,作为东莞唯一以城市更新开发为主业的市属国企,东实集团以“推动城市升级、创造美好生活”为己任,与东莞金控、莞信基金组建东莞首个城市更新母基金,通过城市更新母基金来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通过与镇街、村、企业的合作积极引入“多元化参与主体”,参与城市更新项目,既保证更新项目中“多方利益平衡”,又促进更新项目的快速实施。

“作为扎根东莞的市属国企,在城市更新项目的选择上,我们会把焦点放在产业开发、旧村改造、产城融合方向上。对于产业项目,东实会保持足够的战略耐心、战略恒心,注重围绕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集群培育形成产业生态系统,为产业不仅提供空间介质,更注重培育专业的服务团队,为不同类型的产业集群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化服务,将专业的增值服务作为企业重要的盈利方向之一。”刘波开诚布公地说,“不过作为国企,在城市更新的前期谈判阶段,缺乏足够的弹性空间,现有的薪酬水平也难以吸引非常成熟的、高层次人才。这也是东实略显不足之处。”

板块联动:“城市更新+人才安居”率先试水

发言中,刘波还披露了东实在城市更新领域最新的项目进展。除正在推进的鳒鱼洲、东莞火车站TOD地块、市民服务中心等项目外,“东实集团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已签订合作和框架协议项目达到7个,总占地面积近7000亩。”其中包括道滘南城村城市更新项目、道滘小河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东城鳌峙塘城市更新项目、虎门北栅工改项目、洪梅健汇项目等。根据项目的不同特征,每个项目都有不同的定位和改造方向。

刘波还分享了东实对城市更新领域的发展愿景。“未来,我们将以城市更新基金为依托,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项目,发挥国企的市场引导者作用;作为城市综合开发运营主体,在产业空间改造建设的基础上,强化产业导入、产业孵化与培育、产业服务功能,成为产业园区运营服务商;同时运用板块联动,与人才安居板块结合,加快产业人才导入,实现人才‘职住一体’,与环保板块结合,提供土壤检测、修复等服务,通过多种方式盘活低效土地。”刘波说。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撰文:程玮坚 莫彦琦

编辑:王少媛

[责任编辑:陈香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