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支持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 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在行动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近年来,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积极深化小微金融服务,运用金融科技,创新金融产品与业务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在支持小微企业探索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近年来,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积极深化小微金融服务,运用金融科技,创新金融产品与业务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创新产品让小微融资跑出加速度

“早点告诉我就好了,对于我们这种生产型企业,资金哪怕缺一两天也要很高成本,浙商银行的贷款服务很快,太及时了!”经营服装加工生意的王女士从浙商银行深圳分行贷下款时如释重负。

王女士前两年生意经营的还不错,置办了一套房产。随着经营扩大,王女士的资金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咨询了多种抵押贷款渠道,不是申请手续麻烦,就是审批耗时长,索性向朋友借了点钱应应急。这次找到浙商银行,试了试“房抵点易贷”,让她感到十分惊喜。

“手机操作下就行了,我还可以去忙生意。上午出审批结果,下午就有浙商银行客户经理通知我办理开卡和抵押登记,这种效率还没见到过。”王女士不由感概。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到,“房抵点易贷”最大的特点就是“简”而“快”,把大数据应用贯穿到了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多个环节,运用“510”贷款模式给有房客户创造新的申贷体验。

那么什么是“510”模式呢?简单来说,就是5分钟申请、1小时自动审批、0房产评估费0手续费。

客户只需抽5分钟时间扫一扫二维码,拍一拍照片,无需亲临网点,即可免费预估名下房产可贷额度,快速提交贷款申请。1小时自动审批通过后,客户经理会在半个工作日内预约客户,进行资料复核,办理抵押登记,小微客户直接在手机端或网银端就能完成签约提款。

除了审批效率高、费用省以外,这款产品适用客户范围也很广泛,凡是拥有自有或视同自有住房且有营业执照的小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均可申请,期限最长3年,最高金额可达800万元。

浙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刘英明表示,“房抵点易贷”业务模式“扬弃”传统服务方式,极大提高了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有效降低了银行小微服务成本,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短板的有益尝试。

搭建应收款链平台,撬动小微生态圈

浙商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研发了应收款链平台,把企业的应收账款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应收款链平台上,企业可以办理应收款的签发、承兑、支付、转让等业务,提前变现应收款或实现无障碍流转。这一创新产品的受益者,并不限于大型企业,还沿着核心企业的供应链传导至上游的小微企业。

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创业板第一家以“锂电池模组整体研发、制造及销售”的上市企业。该公司以锂离子电池产业为核心,上游延伸到电芯正负极材料、动力电芯制造等关键环节,下游延伸至电动汽车、储能电站、分时租赁等产业。由于企业的上游皆为中小型制造厂商,因经营规模较小、厂区偏远、区域分散、担保能力不足等原因,难以获取银行融资。该公司基于与上游的真实采购需求,在应收款链平台上签发承兑“区块链应收款”,上游供应商收到后,既可在平台上流通,直接用于支付、转让,也可以入池向浙商银行质押获得融资,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

通过应收款链平台,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累计为该公司多家上游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投放金额8200余万元。“背靠大树好乘凉,我们小企业供应商跟核心企业之间是联合关系,跟银行是共赢关系。对于我们来说,盘活应收账款,获取低成本融资减少资金压力。”某供应商董事长金总也十分认可这种业务创新。

创新普惠金融新模式,开启产业链线上融资

2018年,浙商银行推出“点易贷(合作贷)”产品,该产品是指银行与核心企业(合作方)合作拓展其产业链上下游客群,借助互联网+大数据+风控模型,实现从贷款申请、业务审批、合同签署到贷款发放等功能全线上化的小微融资产品。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经济发展的热点随之变化,浙商银行深圳分行聚焦新兴行业,作为最早介入网约车经济的银行,着力于服务网约车司机,促进新型就业。浙商银行深圳分行与滴滴网约车的多个汽车运营服务平台开展网约车司机经营贷业务,对符合准入资质的网约车司机提供车辆购置及租赁资金支持,并结合客群分布特点提供全线上化、便捷高效的申贷服务,获得行业一致好评,截至2019年8月末,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已累计服务了3750个网约车司机,累计贷款发放超过3.5亿元。

据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截止2019年二季度末,浙商银行深圳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89.45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4500余户,在深圳地区银行同业中排名前列。

下阶段,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将围绕进小微园区、进产业链,并依托深圳地区物流、出口型小微企业发达的特点,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持续提高小微企业服务力度。(徐丽琴)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