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法院制定强制腾房“攻略” 多措并举解难题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强制腾房既是法律要求,也是申请执行人权益得以实现的主要途径,但长期以来,强制腾房面临执行风险多、隐患大、被执行人剧烈阻挠等困境,日前,惠州法院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在继续落实“以清场移交为原则

强制腾房既是法律要求,也是申请执行人权益得以实现的主要途径,但长期以来,强制腾房面临执行风险多、隐患大、被执行人剧烈阻挠等困境,日前,惠州法院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在继续落实“以清场移交为原则,不清场移交为例外”的基础上,制定了《惠州法院实施强制腾退搬迁的程序及相关实务问题》(下称《腾房实务》),对腾房实施流程、预防和化解突发事件、现场处置等作出了细致规定,梳理腾房各风险点,直面腾房难题,并于今年8月开展“集中开展执行标的腾退、搜查、清场”主题活动,集中力量推动腾房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掀起“南粤执行风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全市法院共发出腾房通知231次,被执行人主动腾房93次,强制腾房90次,腾房共187间,涉及面积83668.8平方(含房屋、土地),拘留拒执人员33名,出动人员278人次,腾房成效明显。

规范腾房 三段式推进房屋腾退

针对强制腾房隐患多、风险大难题,惠州法院在《腾房实务》中明确以三段式实施腾房工作。强制腾房前阶段,以促成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或者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为主要工作目标,规范谈话询问、实地调查、财产调查、固定证据等必要内容;在风险评估阶段,明确规定参评人员、评估事项等,预防评估流于形式;结案阶段,经风险评估认为具备强制腾房条件的,依法制定搬迁方案,准备应急预案,并在强制腾退房屋过程中,做好控场、清点、物品安放和全程录音录像等工作,用足打击拒腾措施、用好腾房惩戒机制,解决被动强执的问题。此外,将说服教育贯穿执行过程,防止矛盾激化,把控执行风险。

被执行人韩某桃拖欠银行贷款,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在执行阶段,惠东法院多次传唤其到庭并向法院申报财产,韩某桃都置若罔闻,后法院果断对其名下位于惠东的房产进行查封、拍卖。房屋成交后,惠东法院多次上门要求被执行人搬迁,韩某桃均避而不见、拒不搬迁,并唆使其亲属在已经被拍卖的房产中生活,严重损害买受人的利益。为维护司法公信力,充分保障当事人权益,惠东法院决定采取强制搬迁措施。根据《腾房实务》,惠东法院进行事前现场调查,并制定清场搬迁方案,9月6日上午,惠东法院派出执行干警20余名,对涉案房产进行清场。期间,韩某桃家属对清场工作进行阻挠,并对执行干警言语攻击,执行法官告知韩某桃,其行为已涉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罪,法院可以将其先行司法拘留,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最终,韩某桃配合法院完成搬迁清场工作。

灵活处置 依法解决房屋腾退中的疑难杂症

《腾房实务》还明晰腾房实务问题,明确了包括协助停水停电停气、移送公安机关、申请人提供临时租房安置、采取经济型惩处措施等7种变通形式,确保强制腾房的顺利进行。

被执行人王某的父母正是拿到安置费补贴后,才配合法院腾房的。被执行人王某未偿还陈某本息66万元,在执行阶段,大亚湾法院查封了王某名下位于大亚湾区澳头岩前村的一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并依法启动司法拍卖程序,发出限期腾退房屋公告,然而被执行人未自觉腾房,且拒不出现。执行干警发现,涉案4层楼高的房屋中,有3层已被出租,其中2楼则住着被执行人王某的一对年迈父母。为保障申请人和房屋买受人合法权益,执行干警多次给被执行人父母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能够理解并配合法院进行腾房,将房屋交付给买受人。刚开始,两位老人情绪较为抵触,不愿配合。考虑到两位老人年事较高,且有心脏病史,执行干警在向两位老人进行耐心劝诫的同时,提出了参照当地房屋租赁市场平均租金标准,支付8年租金作为两位老人的补贴安置费的安置方案,以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经过法官耐心劝说和释法明理,两位老人最终同意安置方案,并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及时搬离住所。

阳光腾房 主动接受监督

《腾房实务》明确必要时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见证执行,进一步解决强制腾房公信力问题。今年以来,惠州法院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委委员见证执行9次,综合采用报纸、电视台等社会媒体跟踪报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法院自媒体直播的形式,对强制腾房案件的经过和对抗拒执行人员采取的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营造严厉打击拒执行为的舆论氛围,助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今年8月,博罗法院对一起案件进行强制清场时,采用微博直播和邀请人大代表见证方式让人民群众便捷、直观感受执行全过程,执行效果良好。

来源:惠州中院

通讯员:周泽锋 林峥云

撰文:凤凰网广东法治 童身贵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