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大品牌赛事助推“以道兴粤”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当古驿道的价值得以发现,古驿道的修复活化利用工作跟着开展,古驿道具备了展示及实现价值的条件。

近日,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少儿绘画大赛总决赛在珠海成功举行。至此,2018年度南粤古驿道三大品牌赛事(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也圆满收官。南粤古驿道因行走在驿道上的人有了笑声,活力与阳光。

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2016年,南粤古驿道修复活化利用工作正式启动。同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成为首个南粤古驿道品牌赛事。次年,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相继开赛。在省委省政府的谋划中,通过修复活化古驿道,从而实现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增强文化自信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作为古驿道上活化利用的“爆款”活动,三大品牌赛事成为了实现“以道兴粤”的重要抓手,“古驿道+体育”率先吹起了“以道兴粤”的号召。

定向大赛、文创大赛、少儿绘画大赛在赛事的设置上,合理充分地调动、挖掘、整合古驿道资源,利用古驿道的特质打造成为时下人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实实在在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古驿道+体育”“古驿道+文创”“古驿道+教育”等的出现是应运而生。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自2016年开赛,利用古驿道多元的地形地貌、尚未深度开发的现状,本身自带探险及趣味特质,目前已举行了数十站比赛,参与人群过万,影响辐射全国各地乃至国际,最小的选手仅2岁10个月,最大的选手近80岁,成为了全年龄段、全民参与的体育赛事。这是对古驿道地理资源的成功利用。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

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则聚焦高等院校,集结一大批有创意、有想法、有行动的年轻人,把目光落在南粤古驿道上,深挖其中的人文历史资源,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古老的古驿道在新时期的语境下得以重新再现与活化。再现与活化只是文创大赛的第一步,第二步则是形成产品并落地市场,让古驿道成为创造价值、实现价值的载体,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

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

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面向中小学、初中的孩子,以孩子们独特的视角与感知描绘古驿道的各种形态,并在游学的途中发掘更多南粤古驿道非遗文化的教育深层资源,发现传播共享古今的亲子乐事。

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

三大品牌赛事现已逐渐打造出开放式、多元化的生态圈。每一站的定向大赛都配有当地的文艺展示、土特产展销等,着实推动了当地民宿业、餐饮业等业态的发展,甚至可以说引导、改变了当地业态的发展。从化举行定向大赛过后,吸引了大批当地青年返乡创业,民宿业成为了新的业态;韶关石塘堆花米酒在大赛过后销量大增,推动当地酒业产能调整升级,创造了大批就业岗位。这些,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富起来了,笑容多起来了。依托定向大赛成功的办赛经验,航空定向大赛、汽车定向大赛、省级定向联赛、徒步活动等丰富的体育活动或赛事刷新广东体育新面貌。

文创大赛逐渐摸索出一套“文创—展示—市场孵化”的成功经验。从前期的参赛及作品创作,到赛中集中展示,再到后期试探、进入市场,产品孵化。由文创作品转变为文创产品。创意的诞生与落地,以古驿道深厚的人文历史资源为本,以市场为导向,众多企业、创意单位的介入拓展、延伸了赛事的品牌及价值。

少儿绘画大赛通过亲子共同参与游学南粤古驿道、导师引导的方式,形成了新的赛事模式和教育模式。与教育机构的共同合作、培育,已慢慢形成一个教育品牌产品,成功地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活化古驿道的种子。时下,少儿绘画大赛所带来的教育模式与效应使得游学、研学南粤古驿道成为了旅游市场青睐的新热点。

游学南粤古驿道

三大品牌赛事也倒逼了南粤古驿道的修复活化。从逻辑上说,当古驿道的价值得以发现,古驿道的修复活化利用工作跟着开展,古驿道具备了展示及实现价值的条件。相关赛事的举办,则是对古驿道价值的确认与再次挖掘,也是对古驿道的修复活化利用提出新的要求。

一方面,在省委省政府、省直部门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推动下,南粤古驿道的修复活化已经写进省的工作报告,也写进了众多地市的工作报告。对南粤古驿道主题线路的划分、11条重点线路的修复、18条精华段的活化以及古驿道沿线村庄的基建、环境保护工作等方面的推进,南粤古驿道的修复活化利用阶段性成果显著,修复活化利用工作正按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下有序进行。在少儿绘画大赛总决赛现场中,一位资深的媒体同行曾对驿道君说,一个文化教育类赛事竟由好几个省直部门主办,这是他从业已久也极为少见的。可见,省委省政府对南粤古驿道修复活化利用的重视。

另一方面,旭日古村曾举办过三大品牌赛事,成为了南粤古驿道系列活动的最佳目的地之一。从2016年到2018年,龙华镇委书记刘才庆直言,旭日古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以前坑坑洼洼的地方经过修缮后成为了景点;还有在各活动举办地兴起了“厕所革命”,移动厕所明显增多;为了满足外来游客的需求,土特产展销摊位、指引标识系统、垃圾桶等也明显增多了;借助去年定向大赛总决赛契机,肇庆砚洲岛新建成了体育广场;从化为了办好赛事,对原来的道路交通进行了优化。这些都是赛事所带来的良性互动与持续性效果。

未来,定向大赛与少儿绘画大赛把目光都落在了大湾区上,把“以道兴粤”与大湾区建设结合起来。几年来,定向大赛就一直吸引粤港澳的定向运动爱好者前来参赛,有香港第一批定向人、香港定向总会的李文威等代表性人物。广东省体育局负责人曾说,定向大赛将致力于吸引粤港澳的青少年前来参赛。无独有偶,少儿绘画大赛秘书长、南粤古驿道视觉及景观设计总监梁迪宇说:“今年选择在珠海进行总决赛,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我们的文化挖掘相结合。未来,我们也会为此更深入的挖掘,把大湾区的经济、文化资源注入南粤古驿道沿线欠发达的城市、古村落。”

南粤古驿道三大品牌赛事“以道兴粤”在路上,也迎来了新机遇。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