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侨城牵手南城水濂山 片区崛起成城市价值“新大陆”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今年初,南城街道与深圳华侨城文化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将水濂山片区建设成为一个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产业特色鲜明、多种功能叠加、富有活力魅力的高品质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南城水濂山片区将成为新兴产业布局区域,形成以科技研发、创新孵化、智慧产业为主体的新兴产业集聚区。根据《东莞市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 年)》,南城水濂山片区将走上发展快车道,最令人激动的莫过于巨无霸华侨城的落户。

今年初,南城街道与深圳华侨城文化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在水濂山片区打造华侨城新一代“生态+”的大型综合性文旅项目,项目规划面积约19.6平方公里,将水濂山片区建设成为一个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产业特色鲜明、多种功能叠加、富有活力魅力的高品质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这让南城水濂山片区的发展充满想象。

水濂山森林公园提质改造,打造大湾区东岸城市公园

根据《东莞市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 年)》,东莞中心城区打造高品质生态宜居“首善之区”,将引导环城路以内存量工业用地改造为科技研发、文化创意、 新型产业及生活服务用地,环城路外围则布局形成东城桑园—温塘、万江西部片区两大产业集聚区。随着《规划》的出炉,中心城区9处近期重点建设片区和11片重点改造区域也浮出水面。

同时,引导新型产业布局在东城牛山片区、南城水濂山片区,形成以科技研发、创新孵化、智慧产业为主体的新兴产业集聚区。结合主要专业批发市场和对外货运通道,仓储用地重点布局在万江路、莞穗路、莞太路、港口大道、温南路延长线、莞温路和莞长路等道路的环城路一带。

为了实现产业创新升级行动,《规划》提出,中心城区近期将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电商和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并利用建设智慧城市的契机,推进东莞农商行数据库服务中心、东莞赛维互联网工厂项目、万江添翔服饰生产研发及电子商务中心项目、南城东莞联科国际信息产业科研中心、南城凯达科技设计中心项目等109个项目。

如今对于南城水濂片区,最令人激动的莫过于巨无霸华侨城的落户。今年3月21日,南城街道与深圳华侨城文化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在水濂山片区打造华侨城新一代“生态+”的大型综合性文旅项目。项目位于水濂片区及蛤地片区,规划范围面积约19.6平方公里。将遵循生态观光、度假休闲、文化体验、科技创意四位一体的开发运营理念,最终建设成为生态、生活、生产互相融合发展,宜创、宜业、宜居、宜游,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城镇化典范区和城市新名片。  

南城街道还和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文化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东莞华侨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水濂山森林公园提质改造项目合作协议》。水濂山森林公园提质改造项目以保护生态环境、服务城市功能为前提,全面提升水濂山森林公园的景观和设施品质,丰富文化活动,提升公园管理和运营水平,更好地服务东莞和周边居民,营造南城生态活力新中心,打造大湾区东岸的城市公园3.0典范。

随着华侨城项目的签约,诸多业界人士认为,以东莞城区为例,继黄旗山、南城西平和宏图总部片区不断成熟后,片区的市场热度进一步提升,存量房成交价也领先于其他片区。东莞城区下一步会向哪里扩容,或者下一个热点区域将出现在哪里?答案可能会是:南城水濂片区。

事实上,早在2018年10月,有消息指南城水濂片区将提高未出让用地开发强度,总建设量由426.2万平方米调整至582.9万平方米,增加156.7万平方米;另外还将新增一所幼儿园和一所高中……这是市城乡规划局发布的关于《东莞市南城水濂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A-01至E-01街坊控规调整》(以下简称《水濂片区控规调整》)批后公告透露的。据介绍,《水濂片区控规调整》的调整范围共16.5平方公里,北至环莞快速路,南至水濂山脚,西至南城区界,东至绿色路、南城区界。毫无疑问,市中心区乃至东莞未来的核心爆发点及增长极将诞生于此。

据凤凰网广东东莞了解:目前从中天联科到凯达科技设计中心项目有3块储备用地,而且万科翡丽山往水濂山居路段有2块储备用地,而在凯达科技设计中心项目对面的1500米范围之内也有5块储备用地。“粗略统计项目1500米范围之内有13块储备用地,这个片区的储备土地特别多,大多都是做高端科研用地”,周边园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片区整体科技创新氛围正在形成,今后的发展形势不可估量。

投资10亿元的共享式生态办公空间已经投入使用

根据目前规划,对于南城水濂片区的定位:该片区为研发总部和高新技术引进平台。近期项目共有3个:宏远国际人工智能(AI)产业中心项目、南城东莞联科国际信息产业科研中心、南城凯达科技设计中心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推进科技研发和高新技术平台的建设。这样的发展定位,让外界对于南城水濂片区打造科技创新平台颇为看好。

作为全市首个以科技设计为主题的服务平台,“凯达科技设计中心”的一期工程近年来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0亿元,定位为科技、设计类企业集合和升级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科技设计中心投入使用,可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应用技术,通过自主创新,集群发展并加快高科技设计产业创新国际化进程,促进传统产业实现二次发展。

据了解,凯达科技设计中心位于东莞市南城区水濂山大道南开实验学校旁,用地面积达173095平方米,容积率仅1.24。项目周边山峦起伏、森林茂密,山水交相辉映。将汇聚东莞最顶尖的高新产品研发与设计机构,集商务办公、体验展示、企业孵化等功能为一体,园区配套服务型公寓SOHO,公共交通、工作餐饮、商务会议、信息交流等配套设施。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定制式生态办公”,这一项目理念已经足以给人极大的想象空间,以及对项目的无限期待。地处水濂,引入生态办公理念,以低密度的独栋办公建筑为主,兼有中高层绿色生态写字楼。生态,成为了凯达科技设计中心的标签。而更值得期待的,是项目针对不同的企业,推出面积不同、灵活组合的个性化空间,满足不同规模企业的需要。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凯达科技设计中心的办公空间分四种类型:集合式办公空间,充分考虑每个工作者的景观需求,标准空间灵活组合,适合8人至千人以上不同规模的企业进驻;低密度庭院式办公空间,承中国传统庭院建筑的精华,可独立管理,适合8人至千人企业灵活组合;SOHO办公空间:完全享受私人空间,适合小型创意公司或个人工作室,可独立管理,拥有独自庭院空间;定制式办公空间:完全定制式办公空间,为企业提供独立场地。

据了解,凯达科技中心,位于水濂山大道,总用地面积173,094.68㎡ ,总计容面积214,000㎡ ,建设内容包括建筑产业设计区、家居产业设计区、电子产品设计区、青少年及幼儿产品设计区、创意产品展廊、会议交流中心和管理服务中心。

得间书店是一家以书为平台,连接多种文化艺术业态的生活馆。经营内容以团队优选的中外设计、文学、儿童图书与文创产品等等,致力提供消费者一个舒适有趣、富有设计感和文化气息的空间,属园区首批进驻的商家。同为首批进驻者,世联地产东莞分公司一直对办公环境有着挑剔而执着的追求,且同步入驻经营的世联空间,出租率长年保持满租状态,如今已经在凯达科技设计中心工作运营多年,成熟的园区环境及配套让他们对这里赞不绝口。

目前,1期2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约18万㎡,正在开发建设中的3期,已紧锣密鼓施工阶段。园区配套齐全,中央景观区、书吧、食堂、艺展厅、便利店、路演厅、创客空间、通勤车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园区已进驻企业300余家,全部建设完成后,预计可容纳1.5万的办公人群。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教育资源环绕,项目2公里直径范围内汇聚南开实验学校、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和规划中南城高级中学,周边多个中高档住宅小区超十万精英客群并逐年递增,交通设施便利,园区全天增设多班次大巴3分钟即达最近的地铁口。凯达科技中心不只光做招商,还关注与商家的共同发展和消费者的体验。

探索“去地产化”道路,是产业园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近年来东莞产业园纷纷探索“去地产化”道路,未来的产业园运营也将逐渐脱离早期以收租为主的地产思维模式,投资孵化成为主角。

比如同处于南城水濂片区的联科国际信息产业园,其企业主要是来自东莞周边镇区和深圳。“原来在工业园的一些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时期将研发办公转移到产业园来;是空间上的转型,同时也是业务的转型,从加工制造业转变成新兴产业。”该园区负责人表示,“东莞从制造到智造,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出现了机会;东莞本身的转型有很大的需求,与深圳的地缘优势等,很多企业外迁来到东莞,未来产业园的空间会很大。”

也有地产人士指出,如果没有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东莞就只是东莞,但现在是与广州、深圳构成一个整体,这一身份显然更具吸引力。当前,东莞作为广深轴线中间点的城市,尤其是其相关配套已臻完善的南城水濂片区等核心城区,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敏感身份,获得更多关注和资源,加速迈向创新型一线城市,当地的产业地产也成为一块被开发的“新大陆”。

在近年来的考察中,东莞以及南城有关领导充分肯定了凯达设计中心“科技设计”的项目定位,并强调要紧抓这个中心定位,以长远的发展眼光去引进与园区性质相符的企业。“截至目前,已经入住的企业都是带着科技设计感的,走在创新及设计的前列。在园区里面工作大家的气场也比较契合,更加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某入住园区的员工表示。

事实上,东莞商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商业体遍地开花,多个新商圈也相继崛起,商业体纷纷抢占市场的同时,彼此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大。商业创新层出不穷,怎样才能脱颖而出,凯达科技中心精益求精地打造一个全新生活体验的商业新貌无疑是独辟蹊径。一个生活中心,一场全新体验,凯达科技设计中心颠覆了东莞固有商业印象,打造出城市全新名片,为东莞人民带来更加时尚的生活方式及与众不同的消费体验。

凤凰网发自广东东莞

撰稿:郭杨阳

[责任编辑:陈香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