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南沙:打造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来源:大洋网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广州城兴于贸易,盛于港口,是两千多年来中国唯一从未关闭,长盛不衰的国际港口城市。当今,广州与北京、上海等知名城市,共同成为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南沙新区位于广州最南端,濒临南海,毗邻港澳,正加快实施国家新区、自由贸易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及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等多重战略,发展潜力巨大。

南沙打造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超3000亿元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广州城兴于贸易,盛于港口,是两千多年来中国唯一从未关闭,长盛不衰的国际港口城市。当今,广州与北京、上海等知名城市,共同成为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南沙新区位于广州最南端,濒临南海,毗邻港澳,正加快实施国家新区、自由贸易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及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等多重战略,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南沙基本形成以航运物流、高端制造、金融商务、科技创新、旅游健康等为重点的产业格局,是国家三大造船基地之一、国家汽车和零部件制造及出口基地、珠三角核电装备制造业基地,已形成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融资租赁产业集群。同时,南沙自然禀赋优良,拥有滨海湿地、岭南水乡、森林公园等多种生态资源,是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区奖”金奖城市。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的不断优化,南沙打造“湾区明珠、开放枢纽、未来之城”的愿景和格局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发展的根基是实体经济。伴随南沙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业也逐渐起步并茁壮成长。截至2019年7月,南沙区金融及类金融企业累计6470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了52倍,其中持牌法人金融机构11家,占广州市1/5。经过几年发展,南沙逐渐形成以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等为重点的特色金融产业体系,已吸引各省市大型国企、民企、上市企业及港资企业在南沙设立租赁企业近2200家,企业数占广州市80%以上,注册资金总额近5000亿元,业务涵盖飞机船舶、大型设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风力发电等环保、新能源领域,服务范围延伸至全国各省市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累计完成118架飞机及52艘船舶租赁业务,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落户商业保理企业共624家,占广州市的71%。集聚广州市首家外商股权投资企业(QFLP)、三大省级政策性基金等1500多家股权投资企业,注册资本超过3600亿元,实缴资金规模超过900亿元。

南沙充分利用自贸区和新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积极探索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区相继推出了18个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多项金融领域改革事项先后在广东乃至全国复制推广。已开展熊猫债、跨境资产转让、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等多项跨境金融创新业务,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超3000亿元。成功发行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首单绿色债券、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供应链应付账款资产支持票据(ABN)、全国首单粤港澳大湾区双SPV飞机跨境转租赁业务、全国首单境外船舶租赁资产境内美元交易业务、全国首例中资银行境外分行不动产抵押项下跨境抵押业务、全国首单产权交易平台飞机资产跨境交易、离岸租赁等多项业务创新。

金融服务平台是金融要素集聚和创新的重要载体,南沙正稳步推进重大金融平台建设。被誉为金融界“F20”的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项目正式落户南沙,正加快建设国内首个国际金融岛。2018年在广州成功举办IFF第15届全球年会,吸引来自全球200多位财经政要、金融领袖、行业专家一同深入探讨金融在新全球化时代未来发展方向。汇丰集团在南沙选址建设汇丰全球培训基地,为汇丰集团全球中高层金融高管提供培训和交流。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在南沙建设国际风险投资中心,积极引入VC/PE等创投企业,构建面向国际的风险投资集聚区。正在积极推动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和粤港澳大湾区银行等创新型金融机构设立。

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做好风险防控,为南沙金融业集聚创新发展提供有效保障。专门出台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和实施细则,为金融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政策支持。推动区内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开发国内首个省级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并在南沙率先试点,目前,已将全部类金融企业及部分涉众敏感企业超5万家纳入平台进行网络舆情监控,真正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南沙金融风险防范模式已在广州市全面推广应用,为金融改革创新,维护金融稳定提供有效保障。

接下来,南沙将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加快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一是不断丰富跨境投资产品类别和投资渠道,做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FT账户体系)复制推广工作,探索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争取在大湾区范围内率先开展跨境资金管理、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先行先试政策,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便利化。

二是携手港澳共建金融重要服务平台,积极支持外资在南沙设立独资或合资银行、证券、基金、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高标准推进国际金融岛、汇丰全球培训基地、国际风险投资中心等重点平台项目建设,提升南沙金融要素集聚力。

三是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产业,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着力发展航运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融资租赁等特色金融。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南沙金融业扶持政策,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融资租赁服务基地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

五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托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继续加强对区内企业金融风险监控与预警分类。做好各类风险处置,持续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为南沙金融创新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