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多部门助力城市更新 打造“老城新景”


来源:人民网

漫步在广州城市街头,许多市民会在不经意间发现,身边的一些危旧小区、废置厂房、脏乱村庄正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一批又一批的“老城新景”。

原标题:广州多部门助力城市更新打造“老城新景”

图片

广州永庆坊李小龙故居添加了诸多“功夫”元素,备受游客喜爱。 李琎 摄

漫步在广州城市街头,许多市民会在不经意间发现,身边的一些危旧小区、废置厂房、脏乱村庄正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一批又一批的“老城新景”。

从“让人们记住乡愁”的永庆坊,到“让城市留下记忆”的旧南海县;从“开门见绿”的大源村,到智能园区化改造的岭南V谷……千年老城广州,正在城市更新改造的大潮中,焕发出全新活力,展现出蓬勃生机。

9月17日,“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更新工程”系列发布会(第一场)在广州召开,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主题发布和分享,全面展示广州通过城市更新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举措与成效。

“绣花功夫”活化旧城绘就美好生活蓝图

西关大屋内外,古今交融;广式骑楼街上,游人如织。在荔湾区永庆坊,经过城市更新“绣花针”的精心缝补,当年破败的“危房巷”变成了如今市民游客汇聚的“网红打卡地”。在永庆坊周边,广州市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二期)微改造项目(下称“永庆坊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图片

永庆坊(二期)改造鸟瞰。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永庆坊二期从规划设计到建设实施,强调活态保护,突出‘留人、留形、留神韵’,力求‘见人、见物、见生活’。”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邓堪强介绍,该项目已完成长约740米骑楼街的立面修缮工作。经过绿化、铺装、灯光等提升后,500米长的恩宁涌公共水岸,将开放给大众休闲享受。

永庆坊二期之外,更多的城市更新工程,正在广州全市各区有序开展。

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是广州市“最大城中村”,也是全国知名的“淘宝村”。长期以来,这里面临违建多、治安差、污水横流等一系列城中村治理典型难点问题。

面对这一“问题巨无霸”,广州却决定“啃下硬骨头”,以大源村作为更新改造样本,打造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创新示范点。居民8分钟到达公交站、“开门见绿、300米进园”、配置26所学校、35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系列规划建设、更新改造过后,一个绿荫环绕、宜居宜业的大源村将为居民提供全新的生活体验。

邓堪强介绍,广州正针对不同区域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策略给老城市“美容”:在核心区内,广州将重点推进成片连片改造;在核心区以外、主城区以内,则以综合整治为主,重点提供产业空间载体;外围地区主要按照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的战略目标,依托‘城市更新规划—土地整备—土地收储’的实施路径,助力广州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邓堪强表示。

推进城市连片改造 老城新景成批涌现

图片

旧南海县老旧小区微改造对比效果图。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供图仿古典雅的新地砖、民国风格的复古路灯、“创客”汇聚的咖啡厅与民宿、修旧如旧的大公报广场……经过一番城市“微改造”,曾经路面破损、空间杂乱、设施陈旧的广州市越秀区旧南海县社区,摇身一变成为广府文化的“展示窗”,绽放出传统与时尚融合的气象。

旧南海县社区的蜕变,只是广州老旧小区微改造的一个缩影。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齐怀恩副局长介绍,早在2016年,广州市就在全国率先开展老小区微改造工作。到了2018、2019年,广州市政府更是连续两年将老旧小区微改造纳入“十大民生实事”。截至2019年8月底,全市共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685个,预计今年底可累计完成项目300个。

与此同时,广州旧厂区、城中村改造也在不断提速。

毗邻珠江,近3万平方米的绿地映衬下,坐落在广州市荔湾区的岭南V谷一经开园,就成为了许多科技创新企业的落户首选。很难相信,五年前,这里还曾是一片石灰厂、耐材厂林立的旧厂房。

从旧厂破村到新城新村,广州正为每个个案“量身定制”升级方案。截至目前,广州已关停搬迁产能落后企业310多家,引入创新型企业4600家,建成科技孵化器5个,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活力。

在旧村改造方面,广州全市已拆除违法建设超120万平方米,绿地率从5%提高到35%以上,建筑密度由65%以上降低到30%,建设村民安置房1540万平方米,配建公共服务设施(场所)1772个。

齐怀恩透露,下一步,广州将重点推进海珠区赤沙、番禺区罗边等重点片区综合策划和改造,加快海珠区沥滘村、白云区小坪村等旧村项目的拆迁建设,跟踪推动本年度新开工的远洋运输、南沙电厂等旧厂项目实施,持续打造好海珠广场、恩宁路、沙面、旧东山、温泉小镇等老旧小区重点连片项目,提升老城区生活品质。

保护历史文化资源 凸显羊城文化魅力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处、省文物保护单位53处、市文物保护单位342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历史文化名村6个,历史文化街区26片、历史建筑817处……翻开羊城广州的历史文化遗产名录,厚重的文化基因蕴藏其中,流淌出浓浓的故土乡情。

“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就是要推动优秀的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总工程师刘晓明表示,广州在推进城市更新的同时,也采取“溯源护本,育化于教”的方式,不断活化文物资源,讲好广州故事,推动城市文化出新出彩。

刘晓明介绍,广州目前正以“岭南特色,国际品质”为追求进行整体空间布局,以绣花功夫做好文化遗产的精细化管理服务,通过建设公共文化空间、推进城市有序更新等途径,形成以“一江两岸”为廊带,以新旧城市中心为核轴,以各区城区为区域分中心的空间布局,努力做到“既保留老城市的历史风貌,又通过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注入新活力”。

越秀区打造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区,荔湾区打造岭南文化活化传承区,天河区建设现代国际文化活力区,海珠区塑造现代公共文化集聚区……在整体空间布局规划的引领下,广州各区都拥有了特色定位,多元呈现“最广州、更广州”的文化魅力。

图片

广州大佛寺南广场停车场项目考古发掘现场。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广州还在通过一系列城市考古工作,探索传承广州文脉。刘晓明透露,今年以来,广州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项目共206宗,其中大佛寺南广场停车场项目、解放中路安置房项目的考古发掘工作更是受到广泛关注。

历史文化遗产游径建设也是广州文化传承中的一大亮点。目前,广州正在荔湾区先行试点开展游径建设,已经初步设计了海丝文化、西关美食、粤剧艺术、风情建筑、近代教育、红色文化等6条游径线路。

刘晓明表示,未来,广州还将进一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强化历史文化名城空间活化利用,以丰富多彩的方式,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