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快苏区振兴 红色基因成梅州发展新“引擎”


来源:广州日报

梅州市是广东省唯一的全域原中央苏区县,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红色文化资源。近日由中宣部新命名的3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梅州市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园榜上有名,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单位。

红色基因梅州发展新“引擎”

沿着蜿蜒山路进入梅县区梅南镇水美村,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旧址映入眼帘。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老区苏区行·梅州

梅州市是广东省唯一的全域原中央苏区县,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红色文化资源。近日由中宣部新命名的3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梅州市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园榜上有名,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单位。

近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老区苏区行·梅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梅州。

记者走访获悉,为加快苏区振兴,目前梅州多地在对现存革命旧址遗址进行全面调查、保护修缮的基础上,还将发展红色旅游融入脱贫致富中,让不少村民受益。如今,红色基因已成为梅州发展的新“引擎”。  

打造客家红色旅游线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全域原中央苏区县,梅州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孕育了叶剑英、李坚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朱德、陈毅、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在这里留下光辉足迹。

站在大埔县笔枝尾山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的英雄纪念碑前,三江合流的壮观景致一览无遗。“这里是1927年10月3日晚,起义军二十五师七十五团第三营营长蔡晴川和全营官兵最后阻击敌人的战场。”在近年新修建的战壕旁边,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的讲解员向游客介绍“八一”起义军浴血奋战的历史,“当年战斗十分惨烈,负责掩护主力撤退的蔡晴川营的200多名勇士几乎全部壮烈牺牲。”

“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近年来,大埔县投资6000多万元对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各项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先后建成战役纪念馆和接待室、主题雕塑等,并新增了“将帅广场”,吸引了社会各界和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除了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外,梅州市还用行动做好该市366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工作,对梅县区九龙嶂革命旧址群、中央红色交通线等48处重要革命旧址进行修缮保护和升级改造,为每年逾4600万名的游客提供客家红色旅游线路。

据统计,2018年,梅州市旅游接待人数4631.81万人次,旅游收入504.31亿元。

红色产业助村民收入翻番

沿着蜿蜒山路进入梅县区梅南镇水美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叫“星拱楼”的古朴客家民居,建筑外墙上的红色标语彰显这座房屋的重要性,这里就是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旧址。

“当时家里住了200多人,大部分人都是打地铺,平时队伍就在家对面的山头下操练。战事紧张时,作为侦察员的我跟着家人就在对面山头放哨。”居住在星拱楼的老人钟祝英回忆起往事,心情仍然激动。

除了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旧址外,水美村还分布着诸如东江军事政治学校旧址、九龙嶂红军烈士纪念碑等具有重要革命历史意义的红色遗址。水美村的村民怎么也想不到,这些红色遗址也能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以前村里种植的农作物都要村民自己拿到镇上去卖,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销售农产品,还有很多人上门来买。”梅南镇党委副书记古盖立提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水美村是省定贫困村,为了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项目,水美村利用九龙嶂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域优势,串联周边各村联动开发,“三点一轴”打造红色小镇,大力发展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古盖立说,今年6月以来,村里共接待游客2万多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有600多名游客来这里参观。

在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水美村还大力发展红色生态富民产业。红军客栈、红军茶、红军餐、红色土特产等红色生态富民产业,“水美鸡”“水美百香果”“水美蜂蜜”等品牌也都远近闻名。

据广州市委统战部扶贫专干项飞介绍,自2016年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水美村通过三年的努力,村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5000多元发展到现在的11000多元。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