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门22件展品亮相珠洽会 加快实现经济质级跃升


来源:广州日报

江门22件展品亮相珠洽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作为江门参展的展示重点“这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高的激光切割机之一,功率达到2.5万瓦,切割速度比市场同类产品更快,精度也更高,售价预

江门22件展品亮相珠洽会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作为江门参展的展示重点

“这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高的激光切割机之一,功率达到2.5万瓦,切割速度比市场同类产品更快,精度也更高,售价预计超过500万元每台。”在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该公司总经理聂水斌指着一台正在组装的激光切割机说。

这台在江门制造的高端激光切割机,将在9月20~22日举行的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上亮相。

本届“珠洽会”江门市将共有16家企业的22件展品参加展览展示。

记者昨天从江门市工信局获悉,本届“珠洽会”江门市将共有16家企业的22件展品参加展览展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作为江门市此次参展的展示重点。

装备制造企业占全市高企总量近四成

8月30日,在位于江门新会的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一列全新的铝合金车体A型地铁同时鸣笛——由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下称“中车广东公司”)打造的深圳地铁6号线订购车辆正式下线。

记者了解到,作为江门今年参加第五届珠洽会的重点产业之一,轨道交通正在成为支撑江门装备制造加速发展的重要力量。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是华南地区唯一同时具备和谐号动车组和城轨车辆修造能力的企业,计划总投资18.8亿元。今年前7月,公司产值达8.19亿元,同比增长31.18%。“我们生产的城际动车组、地铁车辆已分别在广珠城际、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东莞地铁、深圳地铁上运营。今年,我们又成功竞得珠海城际轨道交通9列CRH6A型城际动车组等订单。”公司副总经理种磊介绍说。

近年来,江门为推动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的质级跃升。制定出台了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五大新兴产业工作方案。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轨道交通、船舶和智能装备及工作母机三大领域集聚了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轨道交通装备方面,拥有中车广东、广东南奥、中车轨道、格兰达、国通克诺尔等龙头企业。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方面,造船、修船、游艇、配套、拆船五个方面已经实现产业集聚,拥有航通船业、南洋船舶、威立雅等40多家造船、拆船、修船企业,以及一批船舶配套生产企业。智能装备及工作母机方面,培育了雕铣机龙头科杰公司等,引进了利和兴、中信重工、海目星骨干企业,以及一批覆盖产业链各环节的配套企业。

据了解,过去两年,江门高企数量增速连续位居全省第一,成为支撑该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据统计,2018年,全市高企达到1240家,其中470家属于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占比达37.9%。

历届“珠洽会”

签约项目162个

记者从江门市工信局了解到,从第一届珠洽会到第四届珠洽会,江门市共签约项目162个,计划总投资1138.6亿元,项目履约率为86.4%,项目动工率为73.5%,其中,已投产项目46个,在建项目73个。

“2014年以来,江门装备制造业投资额在5年间的增幅接近1倍。”江门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2015年至今,江门共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96个,其中包括43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全市引进亿元以上项目的协议投资额超1000亿元,项目动工率超80%,四年累计完成投资431.8亿元。

据江门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江门参展的展品,更加注重质量和本地特色。参展产品以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展示重点。包括华南地区唯一的动车组生产企业——中车广东轨道交通的动车组头车厢、高速磁浮头车实物,及其他轨道交通配套产品;激光和自动化行业的领航者——海目星激光的HF.G系列光纤激光智能切割机等。此外,江门市还选取了一批“单打冠军”参与展览展示,包括广东省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南洋船舶的船模,全球最大立体卷铁芯变压器生产企业——海鸿电气的110kV电压等级立体卷铁心油浸式变压器模型等。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