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伟棠:善于调解邻里纠纷的“暖警”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苏伟棠说到做到,但凡所里有提审、调取证据等临时工作时,他都二话不说,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做了一辈子公安工作,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长期扎根基层

调解邻里纠纷、处理打架斗殴

他不厌其烦、细心开导

虽常遭“两头堵”,常受“夹板气”

他热情不减

每每化干戈为玉帛

他就是苏伟棠

人物档案

苏伟棠,男,1959年11月25日出生,现任惠城区公安分局新村派出所主任科员,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在多个派出所任所长、教导员。凭借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他为派出所各项工作出谋划策,成为全所学习的榜样。如今,他距离退休仅剩两个月左右时间。

结合情理法理巧化邻里纠纷

日常工作中,苏伟棠坚守岗位。除了参与日常值班,他还主动要求在前台值守。接听报警电话、接受群众咨询、调解矛盾纠纷,他干的工作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少。

苏伟棠善于做调解工作。今年5月16日,值班组接到一宗邻里纠纷警情。经了解,双方住在市区上排某小区,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因房屋漏水问题发生纠纷,物业管理处和居委会多次介入都没有调处好。当日,楼下住户再次找楼上住户理论时,一言不合差点打起来。面对争吵不休的当事双方,苏伟棠知道只有找到根源才能彻底化解矛盾。待双方情绪平静下来后,苏伟棠与双方拉起了家常,慢慢地将话题转向房屋漏水一事,劝导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不能因为小事伤了和气。随后,他又从法律角度告知双方应该承担哪些义务。

工作中的苏伟棠

在情理法理面前,楼上的住户当场表态会尽快找工人补漏,并负责楼下受损部位的维修。见多日没有解决的事情有了着落,楼下住户也爽快地表示,只要修好受损部位,不会提其他任何要求。最后双方结伴离开了派出所。到了第三天,苏伟棠又特意到这两家去看了一下,见楼上住户找的工人正在给楼下住户修天花板,他便放下心来。

苏伟棠经常告诉身边的同事,民警做调解工作时应该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而不能简单地充当一名“裁判员”,先入为主判定谁是谁非。更多的时候,调解工作应该从情理入手、以法理为辅,双管齐下才会达到最佳效果。

认真负责勇于担当任劳任怨

苏伟棠的担当精神也是有目共睹的。他看到所里近期工作任务繁重,而且警力紧张,便主动提出由他负责送检工作。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往返广州将近300公里,而且中途不作停留,非常辛苦。再加上送检时间不确定,需要随时送检,对近60岁的他来讲,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但为了顾全大局,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有送检任务,他都会马上出发,从无怨言。

苏伟棠经常和同事讲,年龄大了,虽然冲锋陷阵的工作吃不消,但力所能及的事情绝对能做好。他还说平时自己多做一点,同事们就有更多精力干更重要的事情。苏伟棠说到做到,但凡所里有提审、调取证据等临时工作时,他都二话不说,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做了一辈子公安工作,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来源:惠州市公安局

撰文:凤凰网广东法治 童身贵

[责任编辑:杨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