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均衡性转移支付扩围至86个县区


来源:金羊网

广东均衡性转移支付扩围至86个县区广东省对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扩围!珠三角财力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台山、开平等6个县区以及其他欠发达地区市辖区首次新增纳入政策范围。记者9月11日获悉,省财政厅于近日印发《

广东均衡性转移支付扩围至86个县区

广东省对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扩围!珠三角财力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台山、开平等6个县区以及其他欠发达地区市辖区首次新增纳入政策范围。

记者9月11日获悉,省财政厅于近日印发《广东省省对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建立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2019年广东共安排转移支付资金442亿元,比上年增长15.7%。

根据《办法》,均衡性转移支付包括:粤东、粤西、粤北12市所有的县(市、区),惠州市的龙门县、江门市的恩平市、台山市、开平市,以及肇庆市所有的县(市、区)。此次全面扩围后,广东均衡性转移支付由原政策的60个县(市)扩围至86个县区,实现全省财力困难县区“全覆盖、广受益”。

均衡性转移支付分四个部分

《办法》明确,均衡性转移支付分为“两补一调一奖”四个部分,即:标准收支差额补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补助、偏离度调整机制、奖励资金。

其中:标准收支差额补助,是对市县未达到标准支出水平而存在的财力差额给予补助,资金根据各地标准收支差额的占比进行分配,从纵向均衡省与市县的财力分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补助,是对人均支出(财力)水平低于全省市县(不含深圳市)平均水平的地区给予补助,财力越困难,与全省市县平均水平差距越大,人口越多,补助越多,横向缩小地区间财力差距;偏离度调整机制,是以省对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平均增长率为基准,对偏离基准增长率一定幅度的地方适当调减(或调增)转移支付额,保障各地财政运行的稳定性;奖励机制,是市对下均等化努力程度较好的地区,省级给予粤东、粤西、粤北12市和肇庆市市本级奖励,鼓励市本级加大对所辖县(市、区)的转移支付力度。

《办法》规定,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不规定具体用途,由各地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统筹使用。

解读《办法》五大亮点

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广东再出新招,制订《办法》。《办法》有哪些亮点?广东省财政厅就此进行详细解读。

亮点一:促均衡,系统性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转移支付体制机制。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受地理区位、资源禀赋等各项因素影响,区域发展差距大的问题依然严峻。尽管省级已按“控省级、保市县”的原则,加大对市县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但受经济、产业等各种因素综合影响,粤东西北和珠三角的财力差距依然较大。同时,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注重发展速度,对发展质量、推动创新考虑不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导作用有待加强,不利于粗放型发展模式的转变。如原激励性转移支付与财政收入、GDP增速挂钩,发展越快,奖励越多。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对绿色发展的激励效果有待加强等。

针对广东多年来存在的区域发展差距大的瓶颈问题出台《办法》,建立以“促均衡”为目标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紧密结合对北部生态发展区实施的生态补偿“补成本”、对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重点平台实施的定向支持“强产业”、对老区苏区和民族地区实施的专项扶持“促振兴”等一系列政策,精准对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系统构建以功能区为引领、有利于区域财力分布均衡的差异化转移支付体系,着力缩小粤东西北与珠三角之间、困难县区与全省平均水平之间的“两个差距”,支持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亮点二:保基本,根本性实现转移支付政策导向由激励型向保障型转变。

广东从2004年起实施的激励性转移支付制度,对粤东西北各县实行与GDP、财政收入增长挂钩的考核,发展越快则奖励越多,较好发挥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作用。随着全省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激励性转移支付逆周期调节功能不足、“兜底线、补短板”作用不强的弊端逐渐显现。

为此,广东省财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优化调整转移支付政策导向,从侧重于激励型转向侧重于“保住基本、兜住底线,雪中送炭、扶弱补短”的保障型。均衡性转移支付分配与GDP、财政收入增长彻底脱钩,按可持续、保基本的原则,通过“两补一奖”新分配机制,将资金向人口规模大、支出负担重、自身财力困难的地区倾斜,夯实其加快发展的财力基础。

亮点三:全覆盖,突破性将珠三角困难县区纳入政策范围。

原转移支付政策主要按粤东西北和珠三角地域划分范围,对珠三角和粤东西北进行一刀切,政策主要覆盖粤东西北地区,江门、肇庆等地长期反映部分县区财力薄弱,人均财力已低于粤东西北平均水平未能纳入支持范围。

而均衡性转移支付政策范围不搞“一刀切”,改变按粤东西北和珠三角地域简单划分的传统做法,统一根据财力困难程度精准确定范围,将珠三角和粤东西北所有财力困难县区统一纳入范围,做到哪里有困难,政策就覆盖到哪里,实现全省财力困难县区“全覆盖、广受益”。

亮点四:解困局,针对性解决欠发达地区市辖区财力薄弱问题。

长期以来,广东财政转移支付体制实行“省保县、市保区”的模式,市辖区主要由市本级财政予以保障。由于欠发达地区市本级财力有限,难以给予市辖区有力支持,导致市辖区成为“两头不到岸”的“夹心层”,其财力薄弱问题逐渐凸显。

广东省财政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省财政加大对市辖区支持力度的长效机制。将欠发达地区22个市辖区全部纳入均衡性转移支付政策范围,实现省级财力性补助资金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对近年来撤县改区的7个市辖区延续5年原有转移支付待遇不变,缓解其转型期财力不足的现实困难。同时,建立省对市本级奖励机制,激励其加大对市辖区支持力度,实现省市联动支持市辖区补齐财力短板,推动做强地市中心城区,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亮点五:兜底线,全面性保障县区落实“三保”政策和保持平稳运行。

广东省财政努力克服减税降费减收影响,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在2018年增长25%的基础上,2019年进一步加力,安排442亿元,比上年增长15.7%,高于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幅约5个百分点。

均衡性转移支付下达县区后,优先用于兜住“两条底线”。一是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底线,增强财力困难县区的托底保障能力;二是兜牢财政收支平衡的底线,帮助财力困难县区弥补因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财力缺口,确保实现全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预计可实现四大政策效果

通过建立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经广东省财政厅初步测算,预计可实现四大政策效果。

一是推动市县各级广泛受益。均衡性转移支付全面扩围,实现对欠发达地区县、市、区和珠三角财力薄弱县区“全面覆盖”,对市本级给予奖励,实现市县各级广泛受益。特别是江门、肇庆财力困难县区纳入政策范围,受益较大。

二是确保市县“三保”保障有力。按2019年预算安排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测算,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人均获得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106元,将使其人均基本公共服务支出较目前提高约2.2%。

三是支持市辖区补齐短板。欠发达地区市辖区新增纳入政策范围,将有效破解市辖区财力困局,提升市辖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为培育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区、支持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打造增长极提供财力保障。

四是促进区域财力协调均衡。缩小粤东西北内部财力差距,东西两翼人口多、人均支出水平较低,将较大程度受益,特别是人口大县,其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压力将得到极大缓解。缩小粤东西北与珠三角财力差距,按2019年安排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测算,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人均获得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补助106元,将使粤东西北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与珠三角8市的差距缩小2.1%。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