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帮扶教师张东方:移植广州经验,助力帮扶学校凝练校园文化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张东方,女,1983年5月生,中共党员,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办公室主任,2018年12月26日参加黔南州组团帮扶进驻贵州省瓮安第六中学,挂任瓮安第六中学副校长。参加工作13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其中兼任德育副主任2年,教导处副主任2年,现任办公室主任),连续13年为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从2012年起任院士班课程研究负责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一直战斗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先后被评为:海珠区党代表、广州市党代表。在教学方面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州市优秀教师、羊城最受学生喜爱教师、海珠区青年岗位能手。

编者按:张东方,女,1983年5月生,中共党员,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办公室主任,2018年12月26日参加黔南州组团帮扶进驻贵州省瓮安第六中学,挂任瓮安第六中学副校长。参加工作13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其中兼任德育副主任2年,教导处副主任2年,现任办公室主任),连续13年为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从2012年起任院士班课程研究负责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一直战斗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先后被评为:海珠区党代表、广州市党代表。在教学方面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州市优秀教师、羊城最受学生喜爱教师、海珠区青年岗位能手。

张东方同志赴黔南州组团帮扶进驻到贵州省瓮安第六中学。她怀揣着教育之梦,在梦想开始的地方,怀揣着广州市教育局的嘱托,怀揣着追梦人的大爱,怀揣着帮扶的教育情怀,借用移植广州经验为帮扶学校凝练学校文化。

重德育 凝文化物象化

德育是学校的主阵地,帮扶的关键是“扶志”,为此她借用移植广州以讲座内化提升教师团队德育素养,以德育物象化建立师生归属感的经验。相继开展了班主任层面的《如何打造幸福班级体》专题讲座,心理层面开设了教师心理疏导等团康活动。结合学校文化为帮扶学校设计了三个主题长廊,即生命教育长廊、传统文化教育长廊、中国心世界眼长廊,其中“生命教育长廊”以人的生命为主线,让学生经历感受生命的成长历程,引导师生珍视生命。“传统文化长廊”采用互动式,可替换式的模式,以流动代替固态,营造师生互融的场域彰显敢于创新,不断完善准则,展现筑梦人生的态度,给予师生内生的力量。“中国心世界眼长廊”以一带一路为主线,让学生在学习生活的同时,养成内在的归属感,自豪感,成就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世界眼光,为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提供忠诚有为的平台。在学生少年时埋下逐梦的种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筑基。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师提升自身核心素养的中心环节,是学生、家长悦纳学校中心要素。她借用移植广州将顶级教育专家引进校园的经验,邀请中国科学院张景中院士及其教育团队进入校园,为帮扶学校的学生授课、捐书,并未全县初中数学教师作了专题讲座。为师生搭建了与院士面对面交流平台。广州教育的经验是交流不是昙花一现的讲座,而是建立教学合作平台,为此张东方同志与张景中院士交流,为帮扶的贵州省瓮安第六中学建立合作平台,使得所帮扶的学校正式成为张景中院士工作站实验基地学校,为该校后续的教学发展提供了专家团队的保障。

规划推动实现副校长工作职责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的言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兢兢业业,按照“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原则,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全体同事一道完成工作任务,赢得上级领导及同事给予的荣誉。作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她坚持科研兴校,紧紧抓住“广州-黔南教育对口组团帮扶”的契机,加快推进学校的各方面工作,从教育教学管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校园文化、学生心理教育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帮扶团优势,认真做好请进来、走出去、敞开门的工作,派出教师赴贵阳、绥阳、都匀等地开展教育培训,与福泉二中、福泉凤山中学、瓮安县白沙中学等学校开展校际交流活动。带领教师参与各项教学活动,并分获优质课评比、讲课评选、课堂展示和实验操作技能创新大赛等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20人次,学生获各级各类表彰30人次,有效促进了学校的快速发展。

树立标杆 建设队伍

帮扶的根本任务是建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她积极提炼学校文化,并为帮扶学校申报省级课题,同时在教学层面为全校教师开设《观课议课》、《如何提升教师竞争力》专题讲座,为学生开设《二次函数面积问题》课程。为了实现以点代面的帮扶,她将自身的资源辐射到县内的其他学校,在多所学校开展心理示范课,青春期教育讲座,班主任工作讲座等,并为全县初中和高中的县级培训担任主讲老师,进行了《如何打造幸福班集体》、《好课教师一生的追求》等专题讲座。

进行心理辅导 引领师生成长

张老师常常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100%,作为老师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针对帮扶学校精准帮扶学生有186人的情况,她建立了心理沙盘室,为特殊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走访辍学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重塑学生自信,让学生返回课堂。

我们都是“追梦人”,“筑梦”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为此,她为初三学生开展大型团体心理疏导“我们都是追梦人思源筑梦”主题活动,通过立志教育、感恩教育,从情感上为孩子筑基,通过“筑梦树”活动让教育物象化,以形促心,让学生树立自信。她多次深入到不同班级,开展“生涯规划”主题班会,力求帮扶更多的孩子,同时为瓮安三中开展了全女生的《青春期讲座》,精准教育帮扶女生了解青春期,渡过青春期。帮扶期间,她坚持每天与教师探讨管理心得,和学生谈心谈话,做学生的心理导师,她不仅仅关爱健全的孩子,更关注残疾儿童,为此她主动提出去“特殊学校”交流学习,了解特殊儿童的教育,并提出了可以进一步帮扶特殊儿童和特殊教育教师心理工作的疏导工作。她多次参与召开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专题会议,组织参与教师开展了“干部访亲友、政策送万家”大家访活动23余次。

个人资助 无私奉献

十三年来张老师默默的资助了4名学生,为了不伤及孩子们的自尊心,张老师一直将这笔钱说成是学校的奖学金。对于学生的成长张老师总是说:“凡事都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也许不一定成功,但却可以收获经验,这一样值得庆祝”。来到帮扶地,张老师又主动申领资助一位失去母亲的留守儿童,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该生帮助,为该生重新建立母爱的关怀。在帮扶期间,她一丝不苟,任劳任怨,积极主动。为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她先后捐献了6640元,购置学生学习资料、彩色打印机、大型心理活动部分用具等全套沙盘用具,为学校186名精准帮扶学生建立心理沙盘室,给他们进行特殊的心理疏导。

暑假期间仅仅陪伴自己家人七天便返回帮扶学校,与老师们一同家访,了解学生情况。同时张老师也是一位母亲,自己的孩子小学一年级,面对自己孩子成长的关键节点,她还是选择了来参加支教帮扶,她经常用林崇德教授的话告诫自己,“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同时她也一直坚定“回归教育本真”的初心,用行动诠释奉献的“爱”。

张东方老师说:“当德育深入孩子们的心里;当关爱发自内心,我们和孩子间的距离将逐渐缩短,成绩的提升也自然水到渠成。”;“和孩子们在一起,陪伴孩子们的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育心教育才是撼动心灵的教育,发自内心的爱必能换来爱的共鸣,这样的陪伴才值得珍视。”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