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中小融平台”9月底运营


来源:新快报

9月10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晓军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透露,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出的“中小融平台”将在9月底正式上线运营。依托核心制造业企业和物流企业真实供应链信息,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订单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首期预计可为超过4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有订单就可融资逾4万中小企将饮“头啖汤”

广东“中小融平台”9月底正式运营

9月10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晓军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透露,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出的“中小融平台”将在9月底正式上线运营。依托核心制造业企业和物流企业真实供应链信息,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订单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首期预计可为超过4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AI客服快速响应企业诉求

何晓军介绍,今年7月我省发布的《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最大创新之处在于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建设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中小融平台”已在6月底试运行。何晓军说,该局将加快“中小融平台”建设,争取在9月底正式上线运行。

“中小融平台”依托广东“数字政府”整合各类数据信息,建立全省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收集机制,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中小企业进行风险画像和信用评价,实现中小企业商业信用的可视化、数据化。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商业银行的信贷产品进行线上智能对接。平台还能提供综合服务的功能,集中省、市政策资源,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贷款、增信、贴息和风险补偿等“一站式”配套服务。

除了智能匹配融资,“中小融平台”还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特色化的金融服务,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出口制造型企业,比如可以开展智能供应链融资,依托核心制造业企业和物流企业真实供应链信息,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的订单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首期预计可为超过4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还有对接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平台还设立了智能化人工智能和AI客服贷款系统快速响应企业诉求。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何晓军表示,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和贸易融资的大省,要在这两方面支持核心的中小企业。另外,现在已经建立一个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按照知识产权对企业进行评估,再给予相应的贷款。

在贸易融资的问题上,“53%的跨境贸易是中小企业完成,也就意味着中小企业在出口方面是做了大量工作或产品的。我们现在上了一个贸易融资平台,希望能够清晰地查到物流和资金流的走向。将来所有有出口订单的企业在这个平台,通过外管外汇部门的核侦,可以拿到贸易融资的无抵押贷款。”何晓军说,这些措施是解决企业要拿抵押品来贷款的困难。

“随手拍”举报非法放贷

如今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现金贷APP,省事的背后却隐藏着不少的陷阱。借100元,到账80元,20元是砍头息,还有惊人的利滚利,借1万还5万等现象。

对此,何晓军回应称,法律只保护利率36%以下的贷款利息,民间借贷36%以上贷款利息不被国家保护,他建议遇到这种情况的市民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高于规定的部分如果用法律来衡量是可以不予负担,要保护老百姓正常的普惠金融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该局开发了一个“随手拍”功能,并已经在广州的金融预警风险平台上投入使用。当市民发现非法放贷的广告、图片都可以随手拍下来发送到平台,相关的证据将会提供给公安机关。

“我们希望应用金融科技的手段,通过各种人工智能的辅助,更快更大范围地把这些非法放贷机构清理出我们的市场。”

他表示,按照国家三年风险攻坚战的要求,在明年年底之前,除了少量严格备案的机构,其他的机构都应当制订退出计划。从广东省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的P2P业务都处于退出的状态。

“我们回去马上做一件工作,请金融科技公司对现金贷APP的公司进行扫描和预装,所有发现的现金贷都进行利率测试,如果出现了高额超的现金贷APP要出手整治。”

可用大数据筛选比对产品

最近有很多消费者反映,他们在看似正规、信誉好的金融公司贷款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取了高额的服务费和保险费。

何晓军回应称,在掌握具体的案例和金额后会约谈相关公司,要求他们全面清理清偿贷款服务收费的政策和流程,并进行后续的跟踪监督。同时,还会通过广东省金融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信息提示,要求有关从事普惠金融服务的机构在贷款的手续费、服务费方面必须明示且必须限定在国家要求的情况下,不允许出现高息的情况。

他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金融产品的时候要避免直接与推销金融产品的人联系,人为介入会有道德风险和人为风险。如果对贷款方面不了解的话可以利用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进行大数据和数据库的交叉比对查询,投诉量比较高、有信访、网络评论比较差的会被筛选出来。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